close

 

前情提要:

我們一夥人在秀姑巒溪旁經過了一番辛苦的工作後,終於拾到足夠的麥飯石。在回到部落後,林大哥示範了阿美族傳統的「石頭火鍋」烹調法,煮了三大「鍋」溪蝦,大家看得是口水直流……

完整版詳:1000503落部再體驗(2) 熱烘烘的石頭蝦

 

用完了豐盛的午餐後,林大哥導覽了阿美族的傳統家屋。這棟由木材與茅草築成的建物,就落在水泥建物旁的草地上。林大哥率先入內,並喚大家進去。

這是需要脫鞋的屋子,大家魚貫入內後,首先我覺得有點暗,盤腿坐在竹子鋪的地板上,只覺得好硬又不舒服,很難想像這怎麼睡人呢?而且又──沒有門!

對,這就是我很無法理解一點。沒有門的房子豈不是夏天招蚊蟲、冬天吹寒風,雨下得大時還會潑進來嗎?我悄聲的將疑問訴諸一旁的男學生JH,只見他已經躺平,雙手枕著頭,說:

「不會呀,躺下去就睡了嘛。」

 

呃,好吧,果然他還是強者的一員。我承認我真的沒辦法睡在這種地方,因為真的好硬哦!

 

《阿美族家屋外觀》

 屋頂舖帆布是因為──
 會漏水啦!

 

林大哥在講解的過程中,經常使用問問題的方式,有些我們猜對了,當然也有猜不出來的。這裡就簡略的先介紹一下奇美部落家屋大復活的經過:

民國78年,莎拉颱風吹掀了奇美部落最後一間茅草家屋,此後部落才開始走出茅草屋的年代。但到了林大哥這一代「年輕人」之後,逐漸有人提倡復興傳統文化,但從前有建築經驗者已老,年輕一輩又沒有蓋過茅草屋。但他們努力不懈,先花了五個月收集材料──到山上砍竹子及木材,還要經過曝曬等過程,方能成為建材。幾經辛苦後又蓋了三個月,終於將傳統家屋重新矗立。

「但老人家笑我們說,他們以前四天就能蓋好了。」林大哥說。

但畢竟以前的年代,家家戶戶都是住這種房子,所以工法什麼的都很熟悉,人手也多(族裡採「換工」制度。即今天我家要蓋房子,你來幫我;下個月你家要蓋房子,換我去幫你)。但到了林大哥這個年代,年輕人都外出覓發展,也有不少人不理會傳統文化與制度,根本不參與。其他有心復振的年輕人,只能利用假日時間回到部落努力蓋房子。

加上年輕人沒經驗,根本不知從何下手,由老人家在旁提供經驗當顧問。但你一言我一語的,意見很多,這也是挺傷腦筋的呀!

 

林大哥說他小時候還睡過茅草屋,但後來就沒有了。目前由這幢「示範用」茅草屋,除了做為一般遊客參觀及解說之用,還負有「民宿」的功能唷!就是說如果有人來此參觀想投宿,可以選擇住這兒;但若像我這般弱雞者,也可以住一般普通人家(鋼筋水泥屋)的民宿。

這裡的民宿還不少,主要是因為年輕人均外出打拼,屋子裡只剩老人家,空房間很多,於是便挪做民宿之用,也能多點收入呀!

 

《家屋內部》

看看那二個女學生,多認真用功地在抄筆記呀!

 

由於阿美族是母系社會,所以屋內火爐旁的位置就是「阿嬤」的。除了可以讓老人家取暖外,又因為老人家淺眠,如半夜醒轉,亦可就著微弱的火光做些手工藝。

「所以我們的老人家最後都瞎掉了。」林大哥笑著說。本來我以為是開玩笑的,但聽到後來卻覺得是事實呀。唉!

屋裡的火是廿四小時不滅的,並且一定會留有火種。不知為何,聽到這裡突然聯想到,就像許幾十年的老店都會留有老麵或老滷汁,是一樣的道理啊!

(謎之音:明明就差很多!)

 

接著林大哥開始連環大考題,首先指著一個懸在火爐正上方的竹製「大方盤」,讓我們猜那是什麼?我猜是放東西的架子(謎之音:好沒創意的答案),但當然不會是這麼簡單的答案啦!但其實也很相近,林大哥說那是「冰箱」。除此之外,還有一項「展示」用的功能。

以前族人打到獵物後,會將動物的其中一小部份(比如說腿)掛在大盤子的下方,說穿了就是在「炫耀」,掛的戰利品愈多,就表示這家的獵人愈厲害。這些東西掛一年後才會丟掉,然後再繼續展示新選利品。

 

此時林大哥又指著角落的一個小空間,叫我們猜那是什麼。很多人都猜是廁所,但我覺得不太可能,因為該處並沒有通風的窗或小洞。如是廁所,又落在屋內,豈不臭死人了?正當我的腦袋在「禁閉室」這個瘋狂的答案上打轉時,有人說了某個答案,也被他給猜對了。

原來那是儲藏室。而且只有掌權者才可以開儲藏室的門噢!當然在阿美族社會來說,掌權者就是阿嬤了。

 

《偷拍中的偷拍》

  這是我偷拍一位學生的身影
  當時她正試圖要從竹子縫隙中拍屋子下方的情形
  她身後的那面牆(就是我放簽名字體的),就是儲藏室哦!

 

前面提到火爐旁是老人家的位置,那末門口是誰睡的呢?(說實在的我還真猜不出來)答案就是新婚夫妻唷!因為他們得最早起床去煮飯。

說到新婚夫妻,我便想到一個很尷尬的問題啦!在家屋裡就像是大通舖一樣,那小夫妻要如何嘿嘿呢?總不可能當著全家人的面吧(雖然可能大家都睡了)?這個問題不只我疑惑,想來也是的家共同的問題吧!

林大哥知道我們的好奇,解答說,這也是為什麼要叫新婚夫妻睡門口的原因。因為老人家會「體諒」他們,有時會說「今天你們不用煮飯了,早點去田裡工作吧」。當然去田裡做了什麼樣的工作,就是他們兩人──和大家都──知道的事情啦,呵呵!

有時族裡的人還會「虧」小夫妻,說,怎麼在田裡「工作」了那麼久,進度卻依然緩慢?這實在是……好為難呀!

 

接著林大哥又問,為什麼窗子要上細條呢?──你以為是防盜功能對吧。

錯錯錯!

這裡要防的是「有人出去」,而不是要防「外面的人進來」唷!因為年輕氣盛的女性,常在半夜跑出去會情郎,所以要做「竹窗」防護啦!這時睡在門口的小夫妻又有別的作用了,就是要負責「擋人」唷!

(謎之音:如果小夫妻和未婚女性是一夥的呢?)

 

《防盜措施》

 都做成這樣了,要逃出去還真是不可能的任務啊!

 

最後林大哥指著牆上掛著的兩張獸皮,讓大家猜它的功用。結果是「小孩兒的墊被」哩!因為竹地板對嬰兒之類的小孩來說太硬了,所以要鋪張獸緩和一下。再者,如果小孩兒尿床挫青屎等等,也只要換洗那張獸皮即可。要不然弄髒了竹地板,可能難清洗啦!

林大哥說他小時候還有睡過獸皮──而且就掛在牆上──但已經他的屎尿給折磨得都掉毛了。旁邊有一張較新的,是他在父親的指導下新製的。

 

家屋的介紹到此就差不多了。雖然是一樣的屋子,但進去前後的心情卻差了很多。原住民的智慧和生活方式真的都很道理耶!來一趟部落參訪,真是增長了不少見聞哪!

 

 

…………….……未完待續

 

iv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鬧鐘叫醒手指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