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下午護士阿姨突然打電話來,問我說今天有無請假?我答沒有。她就說今天中午要找我們幾位在新校區的同事去她娘家吃午餐。我受寵若驚,自是一口答應了。

話我我們自去年九月被流放到新校區,用餐和其他一切都是很大的問題,而且學校也不怎麼理會我們。這裡的同事莫不已「孤兒」自稱。

而我因為搭乘學校交通車之故,和幾位助理還有護士阿姨,變得比較有話聊(之前在校內碰到,頂多就是聊個幾句,就又各自去忙了)。這會兒阿姨不知怎的,找我們去她娘家打牙祭,還來還真有點不好意思呢!不過當然阿姨本來就是就和藹親切的人啦!

於是約好了中午十二點到一樓集合,大家再一起過去。

(不過要怎麼過去呢?大家都沒車的耶。但是我想阿姨應該是有解決的方法啦,所以也輪不到我來操心囉!)

 

今天早上阿姨又打電話來提醒,別忘了我們的午餐之約。到了十一點五十幾分,我把相機帶著,就下樓去啦!

到了一樓,才發現我們這個「吃飯團」的陣容還真龐大,計有:

護士阿姨、職員阿姨、工友阿姨等「阿姨級」三員,還有我、A單位助理、C單位助理和S單位助理等「助理級」四員,共計七人。

S單位助理原來就是自己開車來上班,護士阿姨又跟別人借了車,於是我們一行七個人,坐上了兩輛車,就浩浩盪盪地出發了。駛了約十來分鐘的路程,就到了阿姨的娘家。

 

在車上阿姨不斷地和我們耳提面命說,到時候不要客氣,到她家就開始吃,吃完就走人(因為我們一點半上班,且回程又要花去十來分鐘),不用感到不好意思,她都已經跟她媽媽說好了。

嘩……這會不會太那個了啊!阿姨的媽媽真的都沒有關係哦?(照我看阿姨的媽媽,都可以當我奶奶了哪!)

到了阿姨家(其實應該稱為「H奶奶家」,因阿姨姓H)進飯廳後,喝!一張大圓桌上已經擺滿了菜,還用保鮮膜包好,算算大概有七、八道了吧!而H媽媽還在廚房裡奮戰呢!阿姨招呼我們坐下,開始「拼」啦!

當然大家都很不好意思,因為主人H奶奶還在煮哪!但阿姨力勸我們說「沒關係、趕快吃」、「不必不好意思」……等等。於是我們就擺碗筷、添飯,做些輕鬆的活兒了。

這時H奶奶端來了一大碗的湯(料很多),說叫我們快吃,待會兒還有「其他的菜」呢!哦哦哦,我看了這整桌的菜,突然間都快沒胃口了,實在太多了呀!正所謂物極必反,太多食物堆在眼前,有時候也是會有反效果的哪!

在那道湯之後,又陸續上了滷肉和燒酒雞(大中午的吃燒酒雞?),H奶奶這才結束了煮食的工作,加入我們吃飯的行列。

媽呀!我看這些菜的份量,根本就是給三桌的人吃的吧!

 

說實在,我非常佩服阿姨的媽媽。她已經快七十歲了,還可以獨自一人煮出那麼一大桌的菜,真是厲害!而且每道菜都是要烹煮,不是隨便混混。

L爸的朋友若是來家裡吃飯,L媽也是可以煮出一桌的菜,但其中可能有「烤香腸、丸子」或外頭買的燒雞、烤鴨等現成的菜,因為這樣可以少煮兩、三道,比較省事輕鬆。

而且其中有幾道菜算是「功夫菜」,要費時間去處理,如:滷肉和那碗名為「西肉滷」的湯(或是「羹」?我也不知那碗該怎麼稱呼)(「西肉滷」是台語發音)。這奶奶實在太猛了,教人佩服的五體投地。

 

大家都吃的非常開心,而且邊吃邊讚。其中C單位助理還說:

「啊……這實在太好吃了!以後到吃飯時間,我就會想到這一餐,那該怎麼辦才好啊?」

唉喲!這會不會太誇張啦?但是奶奶聽了卻笑的好不開心。或許這就是「會說好聽話」的人吧!而且聽說老人家都喜歡嘴巴甜的晚輩,這個我就做不太到呢!

吃完後,護士阿姨叫我把碗筷留在洗碗槽就好了,H奶奶會洗。然後又從冰箱拿出椰子水和桑椹汁(好像也是奶奶自製的)讓我們喝。等到吃完喝完,竟然才一點而已。於是阿姨說我們可以打道回校,就和奶奶說再見了。

整個吃飯的過程除了用「迅速」和「有效率」來形容外,我也想不出其他更好的詞兒了。

 

臨走前,我看了飯桌一眼,約1/3的菜吃了一半(而且都是較小盤的),剩下2/3的菜都吃不到一半;只有那碗「西肉滷」最受歡迎,吃了3/5。那那那……剩下的這些菜,是誰要吃呢?很多耶!

每次家裡請客若有剩下的菜,我們三個人就得吃很多餐才能消化完。今天H奶奶煮那麼多,真的是……供過於求啊!(而且我們全都是女的哦!)

最後我說大家來張合照吧!紀念一下這頓豐富的午餐,於是就是H奶奶家門口拍了照。

 

最後,雖然覺得有點白目,但我還是要說……我覺得H奶奶的菜是不錯,但我仍然認為L媽煮的比較讚啦!或許這就是媽媽的味道吧!

 


《這就是
H奶奶獨自一人煮出來的菜》

這是我在大家開動前,強力「攔截」下拍得的結果

真的是滿桌的菜啊!而且還有一道「滷肉」還沒上桌唷!

等到滷肉上桌時,大家都坐定位且蠢蠢欲動了,我也不好意思說要拍照了

 


《吃飯軍團合影》

當然,因為我是拍攝的人,所以不會出現的
 
中間那位就是烹飪高手──H媽媽是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鬧鐘叫醒手指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