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八八八突擊隊》

 

張系國/英雄有淚不輕彈/洪範書店有限公司/1984

 

  卻說快活林西北有一愛牟利國,國中有一條好漢,名喚史密斯,身長九尺,面若鍋底,眼似銅鈴,善使一根長棒,端的有萬夫不當之勇。這史密斯原是條血性漢子,一日在城中遊蕩,突見城牆上新貼一張告示,忙也湊過去看。祇見告示上寫道:

 

  「八八八突擊隊徵求隊員公告

  凡年滿廿歲,身體健壯,無不良嗜好之愛牟利國國民,有志為維護自由、消滅邪惡而戰者,均歡迎前來本隊隊部面試。

                          八八八突擊隊隊部啟」

 

  史密斯早想找個機會立功異域,馬革裹屍,當下欣喜若狂,跑到八八八突擊隊隊部應徵,果然立即被錄取,接受為時六個月的嚴格訓練,不在話下。六個月訓練期滿,史密斯正式為為突擊隊隊員。沒有過兩天,八八八突擊隊突然奉命出擊,隊長波克上校指定史密斯隨他一道行動。第一次執行任務,史密斯不免心中怦怦然,上了直昇飛機,就向隊長波克上校打聽情況。

  「隊長,這次我們的任務是什麼?」

  「哦,」波克上校微笑說:「我們奉命去尋找我們愛牟利國的一群忠實朋友。」

  「那是搜救任務,」史密斯大樂。「這下我可以學以致用了。」

  不久直昇機群在一處沙灘降落。波克上校率領著八八八突擊隊冒槍林彈雨攻入一處村落,到處尋找愛牟利國忠實朋友的下落。史密斯東奔西跑,在村落旁教堂的廢墟裡,果然找著了一群面目善良溫厚的人,和隊長發給他的資料完全一樣,史密斯高興得大吼。

  「隊長,我找到了!我找到了!」

  波克上校聞聲趕來。這群溫厚善良的人極興奮的攤開手圍攏過來,正要說些感激的話,不料波克上校舉起手提輕機槍,碰碰碰就是一陣掃射,眼看死者已過半,未死的也傷殘倒地了。史密斯大喫一驚,忙問道:

  「隊長,是不是我找錯了人?」

  「不,你沒有找錯人。」

  「你為什麼要殺他們?」

  「孩子,」波克上校嚴肅的說:「幹我們這一行的,最要緊不過的事,就是要懂得如分辨朋友和敵人。孩子,你知道朋友和敵人有什麼最根本的不同?

  史密斯搖搖頭,他原本不是個頭腦複雜的人。波克上校繼續說:

  「最根本的不同,就是朋友信任你,敵人不信任你,對不對?」

  「不錯。」

  「因為朋友信任你,所以你暗算朋友就會成功。敵人不信任你,所以你暗算敵人就不會成功,對不對?」

  「不錯。」

  「所以囉,」波克上校很高興的說:「要區分朋友和敵人,最簡單的方法就是暗算他!會被你暗算殺掉的,才是真正的好朋友!」

  史密斯想了好久,總算想通了。他恍然大悟,指著滿地的死傷者道:

  「那麼這些人是我們愛牟利國真正的朋友了?」

  「一點也不錯。」波克上校慨然落淚「你看,直到我舉槍時,他們都毫不懷疑我會暗算他們!我們愛牟利國能多有幾個像他們這樣的朋友就好了。」

  「隊長,」史密斯囁嚅著說:「您這種檢驗誰是朋友的方法雖然有效,可是……我總覺得有些不大妥當。」

  「有什麼不妥?」波克上校嗤之以鼻。「這是我國一代聖主花生國王親自發明的方法,試用以來,無不神驗,真是百發百中的好方法。」

  史密斯不敢再多問,這次任務就這樣圓滿達成了。不久,八八八突擊隊又接到命令出擊,史密斯跟隨隊長登上飛機,忍不住問道:

  「隊長,這次我們的任務是什麼?」

  「哦,」波克上校微笑說:「我們奉命去找尋我們愛牟利國的一位世仇。」

  「妙啊!」史密斯大樂。「隊長,這下我可以實驗一下區分朋友和敵人的方法了。」

  「千萬不可造次!」波克上校大急,說:「聽我的號令行動,否則軍法侍候!」

  史密斯摸不著頭腦,也不敢再問,不久直昇機群在一處平原降落。波克上校率領著八八八突擊隊和平的進入一座城堡。波克上校以身作則,首先自動解除武裝,他的部下也跟著照做了,城中的居民拾起突擊隊留下的槍枝,便集中火力朝他們射來。波克上校慌忙帶隊逃出城外,上得飛機,點算一下,十成人馬倒折損了七成。

  「這又是為什麼,隊長。」史密斯不免又有疑問。

  「傻小子,這也是我國一代聖主花生國王發明的妙計。要區分朋友和敵人,另一個標準,就是朋友懂得感激,敵人祇會恩將仇報……」

  「所以我們就解除武裝,誰會恩將仇報,誰就是敵人。」史密斯雖是粗人,經過這兩番磨練,頭腦也變得靈活多了。「隊長,我雖讀書不多,卻曉得中國有兩句話,來形容我們一代聖主花生國王的妙計,真是再恰當也不過了。」

  「是哪兩句話?」

  「豆販妙計安天下,賠了夫人又折兵!」

 

*~*~*~~*~*~* *~*~*~~*~*~* *~*~*~~*~*~*

 

自介中早已聲明:張系國是我最喜歡的作家之一

他的作品總是盈溢著獨特的張氏幽默和諷喻的手法

「八八八突擊隊」一文,乍看之下笑鬧有餘,但再細思,就會覺得實是藉嘲諷而寓現實啊!

不過本文實寫於1979年,可能是切合當時的時事吧…

我一時無法了解「豆販」是什麼意思?

還是只單純為了配合「一代聖主花生國王」呢?

每每看完張氏作品,就覺得無限佩服,我的文字畢竟還不夠簡潔哪!

要說有什麼含意更是沒有,只是搞搞笑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鬧鐘叫醒手指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