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透早欲出門上班,人還在客廳,便聽到L媽在車庫獅吼:「LJJ,我等下要揍妳唷……」

  唷!這又怎麼回事了?

  L媽的咆哮聲持續傳來:「妳這雙鞋都裂了,幹嘛還不丟?那雙新的鞋為什麼又不穿,收在鞋櫃裡……」

  舊鞋不丟是因為它好穿又好搭,新鞋不穿是因為它很緊。

  那我幹嘛買一雙不合腳的鞋呢?

  講到這個就必需把我心底的痛處給細說從頭。

 

  我因遺傳L爸,骨架很大,所以連帶腳丫也大。小時候他們還給我取了個綽號叫「大腳阿J」,尤其我哥叫得最兇。雖然心裡不快,但畢竟是小孩子,還不知曉那麼多煩惱。

  國高中時因少穿便服,穿制服時搭白球鞋,倒也沒啥不便。上了大學,天天都得穿便服,鞋子也不得不多買幾雙來搭配。這時,我便開始痛恨起自己的大腳丫來。

  每次去買鞋時總是像經歷一場自討沒趣的旅程,逛的鞋店愈多,心情也愈低落。

  我喜歡的鞋穿不下、沒較大的size;穿得下的我又未必中意。每每便陷入兩難:買喜歡的那雙,還是買不大中意的那雙?

  買這雙?買那雙?

  這雙?那雙?

  這?那?……

 

  好啦!我承認,兩種情況我都買過。

  買不太中意的是屈服於現實,因為再不買就沒鞋穿了;買喜歡卻較緊的,就是我的腳丫要多受罪。其實在買的時候,店員會說……我們可以幫妳「撐開」,或「穿久了就會鬆」……等等。

  有些鞋的確是撐開了些,有些鞋穿久也有鬆;但有些鞋很頑固,不理會我想穿它的心情,依然繼續緊繃下去。早上讓我被罵的那雙鞋就是這類不合作的傢伙。

  其實經過了幾次的教訓,我也知道買不合腳的鞋子,下場慘的多、結局好的少,但(我個人猜測)這裡面有些許補償的心態吧!就像有些人因幼年家境貧困,長大後沒安全感,就會一直買東西。我或許沒那麼嚴重,但在買鞋一事上,我真的很受挫,有時也是抱著「會撐開、會穿鬆」的希望,賭一賭;結果──賭輸了。

  但早上時我不想跟L媽講我這一段「心路歷程」,我覺得她不會接受的。所以我改另一種說法,我說:

  「我現在穿牛仔褲、T恤,這雙鞋又不配……」(我想轉移話題、迴避掉「一直不穿」這件事,改放焦點到「目前」暫不搭……)

  結果L媽回:「妳穿長褲都遮住了,誰會管妳鞋子穿什麼?」

  請問有哪一件褲子可以長到把整雙鞋都遮住的?如果有這種褲子,我看也走不了路了。而且那雙鞋是粉紅色、亮亮的還有小花,我今天穿「排汗衫」和牛仔褲,怎麼說也不搭吧!

  可是L媽卯起來跟我槓上:「妳很奇怪耶!挑東挑西的,誰說穿T恤不可以搭這種鞋……」

  「明明就不搭,這樣穿根本就很怪……」

  「哼!妳這怪胎,穿衣服還要搭鞋子?我看妳跟那個XXX一樣,乾脆買一件衣服就再買一雙鞋來配好了……」

  XXX是老媽的舊同事,她很愛買衣服、鞋子、包包……等,薪水都花在這上頭。老媽當初很看不慣她的所做所為,如今竟拿我和她擺一起來比較,真是令我傷心!而且誰說穿衣服不必搭鞋子的?

 

  說真的,我覺得老媽自己穿衣服的品味也沒多高,可是卻很喜歡管我,我們為此也爭執過很多次。在老媽眼裡,我就是「亂買鞋子然後又不穿」,十惡不赦!

  可是其實我做每件事都是有原因的,買鞋又不穿的原因,我不知該怎麼和老媽講,我覺得她一定會斥為無稽。

  老媽也常常唸我說……別老穿T恤牛仔褲的,應該要穿些女孩子的服飾。我多半都以「穿這樣比較自在」來回答,但更深層的原因是──我買不到較淑女的鞋來搭啊!總不能穿裙子然後下面配球鞋吧!

  又因生性節儉,以前(學生時代),我都買399499那類的鞋。後來出社會後,才漸漸買較好的鞋子,但也不會超過二千元,其實一千五大概就是我的上限了。我看到那些價錢太高的,就會直接放回去。所以如果說用「訂做」的,搞不好要三四千元,我怎麼花得下手?(而且,這裡有這種店嗎?懷疑……)

  反正我在買鞋上,真的受過很多的打擊;有些腳太小說買不到鞋的人,我心裡還是無法同情他們,因為我覺得……可以墊些東西或……至少還有「童鞋」可買吧!反正腳小比腳大好解決啦!

 

  於是,帶著不愉快的心情去上班了。

  今天真是……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鬧鐘叫醒手指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