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傍晚又下雨了,我最討厭的就是下雨天啦!

在回家的路上,看到幾個國中生騎腳踏車「雙載」,站在後面的女生一手撐著傘、另一手扶著前面的人。結果前方突然轉出來一輛車,他們也跟著緊急煞車,真是險象環生啊!

說到這個「下雨天撐傘騎車」(不管是機車或腳踏車)的人,我都會暗罵他們一聲:「神經病」!

因為我覺得這樣真的很危險耶!為什麼不穿雨衣呢?如果雨下大點或風大點,那支小雨傘根本毫無遮蔽作用,反而成為行進間的阻礙,可能會造成交通事故,真是不可取呀!

其他讓我氣憤的「不良道路行為」還有下列幾大串:

 

一、邊騎/開車邊講電話

好啦,我知道很多人都是這樣,包括L爸。但我還是要說,我真的覺得這個行為非常之不好!講電話就是會分心,更何況是一手拿著手機呢!(若有使用藍芽的,還算OK

要嘛就停到路邊去講,要嘛就先不要接,少接一通電話會怎樣嗎?待會兒再打回去不就得了!

好比L爸便自詡:「唉呀!我開車技術好的很,不用擔心啦!」

是啦是啦!L爸開車技術的確不錯,但是「不怕一萬,只怕萬一」,如果哪天真的好死不死有突發狀況,反應不過來的時候,那就好看囉。

這就好像我們買保險,大家都不希望會出事啊!可是一旦出事時,保險才會發生作用。同理,如果天天騎/開車講電話都沒怎樣,但有天就是那麼巧出了事,到時欲哭才無淚,怪誰咧!

 

二、闖紅燈

說實在,我也搞不懂這些人在想什麼,真的有差那短短幾分鐘嗎?如果有人因為闖紅燈被撞,說真的,我一點都不會同情他們,兩個字送他們──活該!

闖紅燈分為兩種,一種是燈號剛剛變成紅燈時,有些人不但不減速(照說他們應該在遠處便看到已是黃燈了),反而還加速衝過去。

因一種則是(根據我的觀察,以年輕男性居多)燈號本來就已是紅燈,但他發現綠燈那方「沒車」,所以就偷偷摸摸地先往前進,東張西望了一會兒,然後再陡地加速衝過路口。

這兩種我比較討厭的是前者,因為綠燈那邊的車都已經開始發動、行駛了,他卻加速衝過路口,真的很危險呢!我也曾對闖紅燈的人大大地按了喇叭以示不滿。

 

三、轉彎不打方向燈

根據我的觀察,歐巴桑、歐里桑的機率頗高,然後是「汽車」,再來就是「媽媽級」的騎士。

有些機車騎士會一聲不響地突然就從你前方左轉,我就好幾次差點撞到他們。更妙的那開車的,車身都已經微微地在轉彎了,才突然打方向燈。最好是他後面的人都可以馬上反應過來啦!

還有些媽媽級的機車騎士不會打方向燈,但她們會以「頻頻東張西望」、「頭轉到後方去看」的方式,提醒後方的人說:「我要轉彎囉!你們自己睜大眼睛觀察啊!」

按方向燈鈕又不用一秒鐘,這種利人利己的事為什麼就是懶得做呢?

 

四、邊騎/開車邊吃/喝東西

這裡面,我唯一比較可以容忍是「開車喝飲料」,其他的就……(其實就算開車喝飲料也是最好不要啦!)

我曾經看過一個高中生,他一手拿杯「飲料」,另一手拿「蔥油餅」,然後一邊騎著腳踏車。試問,這樣的他,有辦法去握把手嗎?

事情還沒完哦!他還可以趁騎車的空檔,一會兒吸口飲料、一會兒咬塊蔥油餅,強吧!

 

五、下雨天撐傘騎車

前面已提過,不再贅述。

 

六、戴安全帽又不扣扣環

其實說實在,若不扣安全帽扣環又不幸出事的話,死的是他自己吧!

不過我曾在某個狂風大作的日子,親眼看見某個騎在我前方、沒扣安全帽扣環的中年男子,他的帽子就這樣子飛出去了耶!落地點距離我約五公尺……。嗯,有點恐怖耶!

(為什麼我不說「不載安全帽」很危險呢?因為如果發生事故時,不載安全帽不會危及他人,但不扣扣環卻有可能會造成帽子飛出砸到人的狀況啦!)

 

七、終極殺陣Taxi

我們這裡的計程車比較少,但只要在路上相逢,都是不愉快的經驗。以前大學時遇到的計程車比較多,每每總是讓我忍不住要罵幾句。

我不明白為什麼他們總是愛超車、又喜歡按喇叭?一副窮兇惡極的模樣。總之台灣的小黃可以說是揚名國際,出了名的「恐怖」啦!

 

八、酒駕

不用說,大家也知道酒駕非常危險。

酒駕不僅會撞到清道夫、撞到老奶奶、把騎士撞飛橋下,當然──也會撞到電線桿、撞到樹……把自己也撞爛。

可是一般酒駕從「外觀」上比較看不出來,我目前也還沒遇過「疑似」酒駕的可疑車輛;我也希望永遠不要遇到。

 

九、三貼(或N貼)

以前我總以為三貼是年輕人(尤其是沒有駕照的國、高中生)的「專利」,但後來才知道我錯了!現在三貼(或N貼)最嚴重的是「媽媽載小孩」上、下學奪冠啦!

(而且很奇怪的是,都是媽媽載小孩,沒看過爸爸載小孩的。Why?

我看過最高紀錄是「五貼」,每個人都被擠到極限(所以要「貼」的前提是大家都不能太胖!否則會貼不下去……),最後面的那個小孩都快被擠出去了,真的很危險耶!我都替他們捏一把冷汗。

(而且我又想到一個蠢問題:小孩長大後還怎麼貼呀?)

有些情況比較好的是「三貼」,可是媽媽把兩個小孩的書包、提袋、便當袋掛在自己手臂上、機車把手上,看得我頭都暈了。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發現:其實很多違規事項都只是短短幾分鐘甚至幾秒鐘的事。如:停車接電話、等紅燈、扣扣環、打方向燈等。為什麼大家竟吝於這一點時間的,而卻寧願換來車禍的結果?)

 

其他讓我生氣的「不良道路行為」當然還是有,但是我覺得上述幾個是比較嚴重的啦!

如果我是交通警察,一定會徹底查辦的啦!畢竟每天都要靠交通工具上班、上學的我們,不希望「馬路如虎口、大家剉著走」呀!

所謂「交通規則要遵守,行車安全靠你我」。我雖然不是交通安全宣導員(說穿了,我只是自己膽小怕死而已呀!);但還是希望交通規則不是在考駕照時背背、看看,之後就可以丟到腦後的呀!

如果各位看倌竟然在我條列之內,那很抱歉,您就是真的違規了呀!今後還是請您多多遵守交通規矩,以免害人又害己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鬧鐘叫醒手指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