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晚我仍照常去醫院做復健,才剛在車棚停好車,就看到後面有一位長腿正妹牽著小女孩往也醫院走去

  是母女嗎?可是那女的看起來還滿年輕的,搞不是小女孩阿姨之類;也或許是人家早婚又或保養得宜

  總之,請大家知道那是一位辣妹就是了

  她長得還不錯,雙腿又細又直又長;最要命的是,她還穿了緊身的T恤和超短超短的熱褲

  這時,我又瞥到一個坐在欄杆上抽煙的男子,他目不轉睛地盯著那位辣妹直看

  我因為看到他這般的色鬼模樣,而感到很有趣;所以便故意放慢腳步走到辣妹後面,並且偷偷觀察那名男子的反應

  果然哦……他的視線緊跟著她,辣妹轉彎,他的頭也跟著轉;直到辣妹進了建築物裡,他才依依不捨地停止這注目禮

  唉!男人啊……無言啦!

 

  我懷著好笑的心情,坐在診間外的椅子上等候看診

  這時走廊的那邊,又突然來了一對奇怪的組合:

  一個看起是爸爸的中年男子,扶著一位年輕女孩子,也坐下來候診,而且就剛好坐在我旁邊

  那女孩子頭髮理的很短,還紮著紗布,應該是之前動過腦部的手術吧(那時頭髮應該是全部剃掉的吧,現在這個樣子是長出來一點兒頭髮的……)

  雖然說她的「髮型」很驚人,但最引人注意的是她那一臉呆滯的模樣、瘦到不自然的身軀,而且行動非常遲緩,都要「爸爸」慢慢地告訴、引導她

  咦……這個畫面、這種感覺,為什麼好熟悉呀?我在哪裡曾見過嗎?

  因為我在他們來之前,本來就已經在聽MP3了,這時隱約聽到好像是其他候診的病人問那位爸爸說……這女孩是怎麼一回事

  中年男子說女孩是因為出車禍,所以腦部開刀……什麼的

  他此話一出,其他病人(或陪診家屬)也紛紛加入「聊天」的行列

  唯有我仍聽著MP3,並且直視前方

 

  是啦!我是想要假裝我沒聽到這個話題,但並不是因為我很冷漠

  而是我認為這個女孩子已經變成這樣了,幾乎喪了獨自生活的能力

  無論是食衣住行,甚至只是「站起來、坐下」這般簡單的動作,她都要靠別人的引導和幫助

  一個人已經到這種地步了,還不夠悲慘嗎?

  其實這麼說也不對,慘的、累的是家人,她本人是沒知覺的

  我覺得她出車禍後又變成這樣,對她的家人來說,已經是一個很大的打擊和負擔了

  然而做為一個陌生、偶遇的候診病人,我又何必再去挑起他家人的痛處呢?

  如果說因為我「關心的問候」就是讓她有所起色,那我當然義不容辭

  可是今天的狀況並不是這樣,那些人只是因為好奇、因為候診等的無聊,所以才問的

  聽完故事後,是不是就表達了他們所謂的「同情」?(或許甚至也沒表示吧……,可能都只是在問東問西的,畢竟候診的時間也不是太長)

  你們知不知道,你們每問一次,她的家人就要再把她車禍的事故、開刀的經過、家人照顧的辛苦、家庭大亂的情況……等等,統統再複述一遍

  然後呢?

  你們聽了一個故事、打發了時間,看完了診就走了

  我不想做這種事,所以並不想加入他們聊天的行列

  或許那位爸爸不介意跟別人講她女兒的故事,但是我不忍心聽

 

  這時我突然想起這個畫面是在哪兒見過了

  去年曾因故去台北,在我乾爹家住了幾天

  我乾媽的母親也是腦部開刀(好像是摔倒),也是同樣呆滯的表情、超短的頭髮上紮著紗布、瘦得不正常的模樣

  而且她的頭骨還凹下去一塊

  乾媽說那是因為奶奶還要再開刀,所以頭蓋骨就先不補回去,目前冰在冰櫃裡

  (如果是年輕人的話,就開刀把頭蓋骨「保存」在腹腔內的某一處,因為我們自體會適應的比較好。但因為奶奶年紀大了,所以不再在肚上開刀,改放冰櫃保存……)

  (那時聽到真的是……有點起雞皮疙瘩耶!)(我絕對沒有亂講哦!)

  那時我不敢直視奶奶,總覺得有點……怪怪的

  現在這樣的一個女孩子坐在我旁邊,四週人紛紛輪番向那爸爸發問

  除了不加入他們的行列、保持我「直線前方、聽音樂」的姿勢、態度外

  我該怎麼辦?我還能怎麼辦?

  這中間除了有不忍心,也有想起奶奶的奇異感覺

 

  好不容易看完了診,去繳費的時候,又看到了另一椿狀況

  一位急診的病人躺在床上,她的女兒正幫她掛號

  這時聽到女兒跟櫃檯掛號人員說……她媽媽上星期日才剛從XX醫院出院

  有糖尿病併發蜂窩性組織炎……什麼的

  這時我偷偷地看了那位病人一眼,真是……腳掌被截掉了耶

  哎!才剛出院沒兩天,這會兒又……

 

  唉……醫院本來就是這樣的一個場所啊!

  之前曾看過(不記得是書還是電影、電視啦)說:

  醫院和車站是奇特的地方!

  醫院裡有新生命的誕生,也有生命的殞落

  車站(或機場、碼頭……等)也是矛盾的所在

  在這裡我們傷心的為親友送行,但也開心地迎接親友的歸來

 

  但是現在想一想,在醫院發生的「喜事」畢竟不多

  到醫院來的人有病痛的多,死的死、傷的傷

  有些人可能毫無復原的可能,有些人可能只是在拖時間

  除了新生命的誕生,其他的「喜事」我還真想不出來耶

 

  太多震憾教育了今天,而且發生的事件是每況愈下

  走出醫院後,心情突然有點沈重起來

  所以也寫了這篇有點沈重的日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鬧鐘叫醒手指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