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天回校本部參加「退休人員歡送茶會」(詳970131賀!D老師退休囉!》)時,順便到各處室洽公。因為需要記一些事,出發前忘了帶紙,於是跟其他單位借了幾張「廢紙」來用。

  所謂的廢紙就是影印、列印錯誤的紙張,但背面都還可以再利用啦!

  晚上做復健時無聊,便順手從包包裡拿出那幾張廢紙來看。發現那是學生上課的筆記,可能影印時沒放好,印得歪歪的,所以淪為廢紙了。

  才看沒十行,便挑出了一堆錯字來。後來我好奇心大起,想知道現在學生的程度到底「低落」到什麼程度,於是便專心地抓錯字。結果……

  還真不是普通的可觀耶!現彙整如下:

 

一、寫「錯字」類:

  凝具

  播削

  信認感

  處治的方法

  恐佈主義(接下來的一段,連續錯了四次)

  價質(筆記中總共出現了三次,三次都寫錯……囧)

  湛透模式(其實那個字也不是唸「ㄕㄣˋ」耶!)

  相輔相城(乾脆寫相輔相「乘」,還比較沒那麼誇張啦!)

  汽車炸蛋、郵包炸蛋(他真的是寫錯字,不是要寫食物的那個炸蛋哦!)

  大家不在相信(唉唷!又不是打注音有選字的問題,連寫的都會寫錯呀!)

  (說實在的……我在打這些「錯字」時,還一直「不小心」打成正確的字耶!)

 

二、「寫錯」字類:

  新倉頡附身啦! 所以他們自己發明了這些字……

  (由於現有字體裡無法表現,所以我很辛苦的「創造」出這些字來,累死我也!)

  
  
《大家來找碴之挑錯字篇》

 

  怎麼樣,找出來了嗎?

  唉呀呀,還真不是普通佩服這些學生的啦!

 

  記得之前寫過一篇我愛「悅讀」961130的日記),裡面提到工讀生連「七竅生煙」也不知道是什麼意思;當然我也不能期望他們能知道什麼是「回祿」之災這類「更艱深」的成語啦!(祝融可能還聽過吧)。現在跟他們說話要用成語時,都還要先想一下……他們是不是懂得,然後才說呢!

  奇怪了……我記得我大學時程度也沒那麼差的呀!

 

  反正現在電腦至上、網路至上。字會「唸」就好,新注音可以打出來再「選字」的嘛!

  (有時連字也懶得選,說:「反正同音嘛,知道是什麼意思就好」。可是有時候我懷疑他們是不是知自己其實是「選錯字」呢!)

 

  但是他們本身好像都沒有自覺耶!唉!怎麼辦才好呢!

  如果連字都寫錯、都不會寫了,也沒關係嗎?我們的生活不是只有鍵盤呀!

  還是以後我們都要寫注音文(ㄉ、ㄋ、ㄇ、ㄌ)還是火星文(迷U、挖4CU29)了呢?

  我看到火星文頭好痛,會以為是什麼加密過的文字啦!

  不過他們就是愛這樣,認為「大人看不懂他們在寫什麼,是一種保密的好方法」……

  (火星文經典代表:1切斗4 j,↓b到挖 d,看得懂嗎?)

 

  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我不要啊!

  我想當地球人,不想當火星人呀!

 

相關文章:970123國字大考驗 (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鬧鐘叫醒手指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