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說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那麼一個騙子的養成,也定非一蹴可幾。

 

要做一個騙子說難不難,但說簡單也不怎麼簡單。首先,一定要有「編故事」的能力,而且故事要幾可亂真,務必使對方(受害者)深信不疑。這故事不能隨便胡編亂湊,導致破綻百出,讓對方有「抓包」的機會;或是在對方產生懷疑後,還要用其他更多的謊話去彌補掩蓋。前人教訓:「說了一個謊,要用另一百個謊來圓」,指的就是這類編故事能力不足的人。

再來,騙子必需要有快捷靈敏的反應,能夠見招拆招,兵來將擋、水來土掩,遇到任何的狀況都能馬上反應;當然更不能夠發呆發楞、停頓猶疑,否則這一延遲,之前苦心編織的話便有啟人疑竇的空間,騙人的目的也就可能會夭折了。

另外,還要能夠臉不紅、氣不喘,表情鎮定(或視當時需要的情境)地說學逗唱出你的謊言;就算對方質疑,也要能夠繼續堅持下去,最好能再佐以其他言詞,甚至把別人拉下水也無所謂。總之,非得達成騙人的目的誓不罷休!

 

以上的理論,是我綜合了在L家二十幾年來,和L爸、L媽無數回合的攻防戰,最近好不容易才整理出來的心得。

舉個例子來說,L爸每逢傍晚便會騎腳踏車出去運動。這天傍晚五點多,他突然打我辦公室的電話找我……

 

爸:喂喂喂,乖羊啊,我現在騎車快到你們學校附近了哦!我騎得很渴,待會兒妳拿瓶水給我喝啊!

我本來可以答應下來,然後再拿瓶水出去給他,就什麼事兒也沒有了。但身為L家的一員,豈能如此作罷!既然他都「送上門」來了,我又怎能輕輕放過?於是腦筋轉了轉,馬上(應該不到兩秒鐘吧!)回說……

 

我:啊,不會吧?可是我現在在校本部開會耶!

爸:什麼?可惡!

我:我哪知道會這麼巧呢?

爸:不然妳叫W(同事)拿瓶水給我好了。

我:可是W也在校本部開會啊!

爸:吼!真是倒楣。

 

講到這裡,各位有發現什麼不對勁之處嗎?

我還特意等了等,看看L爸是否會察覺得到「異狀」。但等了幾秒鐘後,發現他還在碎碎唸說「哪有這麼巧的?」、「他好不容易騎來這裡,我們卻在校本部開會……」之類的話。

我受不了他的遲緩反應,於是提示他:

「你是打哪一支電話啊?」

「嗄?就是打你們A單位的電話啊!」(吼!笨耶!)

我又再加重語氣,說:「是嗎?你再仔細想想吧!」

 

這時,就算傻瓜如L爸,總該也知道事情不對勁了。於是那邊沈默了幾秒鐘,才聽到他的怒吼聲傳來:

「可惡啊妳……,竟然騙我!」

「哼哼!」我冷笑回道,「誰叫你那麼笨,還上當咧!哇哈哈哈……」

最後,為了安撫他受傷的心靈,於是我問他還要不要喝水?但是自尊和情感受到雙重打擊的L爸斷然拒絕了我的善意,並賭氣地說他要「調頭騎回家」去了。

 

唉!這個人真是小鼻子小眼睛。原來蛇的心眼果然和蛇的眼一樣小啊!

 

我本來以為L爸騎車的速度應該是趕不上我搭車的速度,估計我回到家後,他應該還在路上,那我就可以先把這件成功騙人的案例講給L媽聽了。

沒想到我回家後,L爸已經捷足先登,坐在沙發上喝酒吃肉了。見我進門,他先是瞪了一眼,繼而「哼」了一聲,扁扁嘴後,又轉頭去看電視了。

L媽這時從廚房裡叫道:「LJJ,妳是不是騙了妳爸啊?」

「是啊是啊!」我也拉開了嗓門,「誰叫他那麼。妳老公哦……沒救了啦!嗚啊哈哈哈哈!」

L媽端了菜出來,說:「妳怎麼那麼壞?老是要騙L爸?」

「那妳為何不說L爸怎麼那麼笨?老是要被我騙?」

就在我和L媽一來一往之際,L爸裝作充耳不聞,藉著伏案大嚼來減低心中的傷痛。

 

哦,對了!最後要再補充兩項當個成功騙子的要件:

一是心眼要夠壞、夠狠。

若能矢志以騙人為目的、堅信騙人為快樂之本,定能享受騙人的樂趣和成就。

二是對方要夠笨、夠呆。

不過這點不是最必要的。如果對方太過於笨呆(如X小姐之父),那麼騙了這樣的對象,也是沒什麼成就感的;但若對方太多疑或太精明,騙起來又會很累。因此對象為中等水準者,較為適合。

 

以上,就是我精心、苦心、費心所研究得來的結果,也歡迎大家一起交流討論。讓我們往騙子成精的境界,一起來努力奮鬥吧!

 

註:

一、其實這篇日記是成語運用的示範文章。

因為寫著寫著,就突然發現在不知不覺(看吧!又來一句了)中使用了很多成語……

二、可能有人看到這裡,還是不明白L爸到底被騙了什麼?

   這也難怪啦!因為我不方便寫的太清楚,如果寫白了,就會非常明顯,失去趣味了。

 或者看不懂的諸位,是和L爸同一國的。那我想L爸會很高興他有多同伴的啦!

 但因擔心眾怒難犯,或是有人因此想破了腦袋,所以我就在下面公佈答案吧!

>

>

>

>

>

>

>

>

>

>

>

>

>

>

>

>

>

>

>

《謎底揭曉》

L爸打的是我「辦公室電話」,也就是「市內電話」。所以如果我人在校本部開會,又怎麼能接到他的來電呢?

或許有人會說可以設定「來電轉接」什麼的。但一來我們學校電話可不是私人家庭用途,要做任何變更或設定(尤其是要額外付費的),都必需寫簽上呈批核。

再來,這種情況的使用率亦極低,所以一般我們是不會申請轉接功能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鬧鐘叫醒手指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