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KV說他要戒煙了。

 

他說這是一件「艱難的任務」,已經戒了兩個禮拜了。

但經我深入瞭解後,發現他應該還不能算是完全成功。因為他目前尚末完全戒斷呢!他是慢慢減量,因為一時要完全不抽是不可能的,但抽的量已經比從前少了,希望漸漸能不抽就不抽。

而他最近減量的結果就是「感覺整個人都神清氣爽」,而且精神好很多。還有因為「過陣子煙要漲價」了,所以……

(我想這個原因是最實際的吧!哈哈哈……)

而且他是「靠嘴吃飯」的,抽煙對喉儱不好,體力也會變差。因為百害無一利,所以他就毅然決然要戒煙。如此既省錢、健康又環保。

抽煙的影響真的那麼大嗎?如果連一個抽煙十幾年的人都有這種覺悟的話,那末有抽煙的人,都應該一起來戒煙啦!

 

講到戒煙,就不能不提L爸和倪匡。

雖然他這個人缺點多多,但他的戒煙事蹟,倒是破例可以拿來說嘴的(971123我真的很討厭……)。他是三十幾年的老煙槍了耶!但卻說戒就戒,沒有藉助什麼尼古丁貼片或吸入劑,也不是用逐漸減量的方式,真的是說不抽就不抽了。這,應該需要很大的意志力吧!

從前L爸仍抽煙時,在家中地位低落;戒煙後,他的待遇果真有了「小幅度」的提升。KV在家裡應該沒有什麼「地位排名」的問題,但既然他自己也知道這許多戒煙後的好處,為了他的生財工具(喉嚨),一定要繼續堅忍不拔地戒煙啦!

 

而知名科幻作家倪匡也曾表示,他昔日抽煙很狂,有時起床後一邊刷牙邊吸煙,書房的白牆紙,多月後變成咖啡色。後來他信了基督教(但不返教會那種,只建立跟上帝關係),也沒有戒煙。

突然有天他要點煙時,「聽到」上帝跟他說﹕「你可以不吸煙了!」

起先倪匡他不明白,之後再聽到兩次:「你可以不吸煙了!」後來他就懂了。

倪匡明白這幾十年來,吸煙是對自已一種刑罰。上帝說:「你可以不吸煙了!」代表刑罰解除了。所以他一下子就不再抽煙了!

 

怎麼樣,夠「神」了吧!

不過並非每個人都能如同倪匡一般,聽到上帝的感召,所以絕大部份的人想要戒煙,還是得靠自己哩!

 

當我發現一個原先我以為不抽煙的人,竟然也熱中此道時,就會滿震驚的。

好比之前在P單位時,有位C老師,他人長得溫文儒雅,而且教學認真,公務上請他幫忙時也很配合,所以我還滿喜歡他的(不是那種喜歡哦!請不要亂掰)。可是有一天,卻發現他和另一位老師在吞雲吐霧,當時我覺得頗「震憾」(震憾個什麼勁啊我!),頓時在我心中有「完美形象」的他,馬上就出現了一個小缺口。

呃……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會有這種感覺。其實抽不抽煙,對於一個人是好是壞當然無絕對關係;但如果他是個好人又不抽煙,對我而言,自然是好上加好啦!

還有我那個前男友,他本來也是不抽煙的(甚至可以說……他本來也是很反對抽煙的人,他說那樣對身體不好)。可是他去當兵幾個月後,有次他放假我們約見面,他先到咖啡店,我後到。我進去後便看見他桌上放了一包煙,當時心裡真的覺得被雷劈到一樣。

 

「你……你抽煙了哦?」我問道。

「嗯,是啊!」他擺弄了一下那包煙,很平靜的說。

「為什麼啊?」對啊,為什麼啊?是什麼原因讓一個反煙的人沉淪?你說啊!說啊!

「因為……」

他跟著說了一大堆的原因,可是我都無法理解和接受。只記得他的重點好像是說:

在軍中,如果別人敬你煙,但你回絕說「我不抽煙的」。對方就會倖倖然,覺得你「不是他們那一掛的」,然後你們可能就聊不起來了……等等。

(他還說「喝酒」這件事也是如此,別人敬你酒時,如果你不喝,整個氣氛就差了。)

因為他不想當「解high」的人,也想在軍中有一番做為,所以他在「沒可耐何」下,只好試著抽煙了。

 

「那你可以在有人敬煙時再抽就好啦!幹嘛隨身攜帶呢?」我覺得非常之不對勁,事情應該沒他說的那麼簡單吧!

「因為……因為抽了之後,就變成『上癮』啦!」

這什麼爛理由嘛!不用你說我也知道。抽煙就是慢性吸毒,一旦「撩落去」,應該就是無法自拔了。這麼簡單的道理連我都懂。他竟然選擇加入這一個行列,我我我……

就算他不會在我面前抽,但整個感覺就已經不對了。「幸好」不多久後我們就分手了,所以我也不必再為他抽不抽煙傷腦筋了。

(你儘管去抽啊,抽到爽吧!兵變鬼……)

(哈哈哈,我會不會太壞了呀!)

 

說真的,我這種不抽煙的人,實在無法想像為什麼癮君子對煙的迷戀這麼強烈。到底這是生理上的需求,還是心理上的需求呢?抑或兩者兼具?

嗯,根據我和抽煙一族訪談的結果,他們說應該是兩者都有啦!

另有一種講法是說,當覺得很煩、或需要思考的時候,抽根煙就可以放鬆……。這個我也不懂為什麼。難道不抽煙的人就無法排除煩燥、無法繼續思索了嗎?

看來煙的世界還真是既複雜又神秘呀!

 

每次看到那種太太懷著身孕,或小孩跟在身邊,卻仍然要抽煙的男人,我都覺得他們很可惡!完全不為孕婦和小孩的健康著想。難道他們不知道二手煙的傷害更大嗎?我們這些不抽煙的人,卻要無辜地吸別人吐出來的廢氣呢?

今天恰巧也報導了董氏基金會「2008戒菸就贏」比賽的結果,第一名有60萬的獎金呢!我記得今年的代言人是小天后「就冷」呢!

其中一位戒煙成功的遊覽車運將說他用「咬奶嘴」來抵抗煙癮。這個方法比用「口嚼錠」這類的尼古丁置換療法好得太多了。因為不管是哪種「置換療法」都還是要花(很多)錢,而且多少都有副作用。

不過咬奶嘴需要勇氣啦!我滿佩服這位運將的。

 

KV說他以前一天抽1.5包(這算多嗎?我不曉得耶!因為聽在我耳裡,已經是一個多的不可思議的數字啦!),現在則是三天一包(換言之,一天約7根)。如果一包煙60元,那他以前一天要花100元,一個月就要三千元;而且他說煙還要漲價,所以花費就會更多囉!倘若戒煙成功的話,真的可以省下一筆為數不少的錢了呢!

戒煙除了需要意志力外,應該也要家人朋友的鼓勵吧!

所以為了表示我對戒煙者的支持(L爸戒煙時,我完全來不及參與,他就戒掉了),因此,若KV需要奶嘴幫忙的話,我願意送他三、五個,直到他成功戒掉為止啦!

 

真的,戒煙不是為了別人,而是為了自己。

為了清新的空氣與世界和平,請癮君子們一起來戒煙吧!

加油吧,KV

如果你戒煙成功的話,我再加送耐高溫抗菌奶瓶給你唷!哈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鬧鐘叫醒手指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