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話說我大學時是個不折不扣的電腦白痴,除了會用「Word」做些簡單的報告、上網收發Email外,其餘則是一竅不通。從前知道的搜尋引擎只有一個「啞虎」,說到「燒錄」、「下載」也都不會,更別提安裝作業系統或軟體了,硬體方面更是完全外行。

 

那時班上一位男同學蔡X和我還挺有話聊。有天蔡X跟我說了個「笑話」:

學姊電腦故障請他去看看,一番檢查後發現是「power」壞了,他告訴學姊買個新的要八、九百元。學姊聽完很驚訝,說,一顆power「按鈕」竟索價如此高……

「哈哈哈,學姊真是好笑啊!」蔡X笑著說。可我並不覺得有啥可笑的。

好了,各位應該也都知道,因為我根本不懂他在說什麼啦!蔡X自顧自的笑了幾聲後,發現我沒反應,這才漸漸明白過來,原來我和學姊是同一掛的─電腦白痴─啦!

接下來氣氛就有點尷尬了,蔡X試著不著痕跡的向我解釋什麼是「power」,但已經來不及啦,萬事皆休!讓他知道我也是電腦白痴了,好丟臉的哪!

 

大學畢業前夕,我的電腦功力還是很差。畢業後我去上了三個月的電腦課,那是行政院青輔會辦理的一種有補助的課程,名曰:「大專畢業青年資訊軟體人才培訓計劃」,當時我上的是「網路工程師」班。但才上課沒多久,就又發現自己的能力實在差到谷底,和班上許多有基礎的男同學真是天差地,課也上得很辛苦,幾乎都是有聽沒有懂。

雖然在這三個月裡,原本的目標(網路工程師)並沒有達成,但我在這兒卻有了重大的突破,終於自己一手一腳地灌了WindowsOffice等軟體啦!也動手裝了個新硬碟。

好了,你們別笑呀!雖說我想出海捕鯨魚,最後卻只撈到魩仔魚,但總算是踏出了第一步。後來不知在什麼機緣下,我也拆裝了硬體,所以一般來說,硬碟機、光碟機、RAM、顯示卡等等,到印表機、掃描器什麼的,我都可以自己裝卸了。

雖然這並沒有什麼了不起,很多人都會的,但至少當電腦掛掉時,我可以「重灌不求人」。要店家來處理,灌一台要價八、九百元;找朋友幫忙又欠人情。所以還是自己趕快動手比較實在啦!

 

2003年時,忘了是何原因,總之我報名了「丙級電腦硬體裝修」,準備考張證照回來。當時還很卑鄙地用了P單位舊電腦來練習,把裡頭的零件拆了又裝、裝了又拆……,因為我不敢拿自己的電腦玩呀!

這丙級硬體分學科和術科,先考學科,幾個月後再考術科。學科有是非和選擇題,術科又分為兩關,第一關考分割硬碟、安裝系統等,這些我都會,但最後一項是個古早古早的東西,好像是在DOS環境下編寫批次檔,若成功則可執行某些動作。

(抱歉啦!到如今我也還搞不清楚那是蝦米碗糕……)

第二關就簡單多了,把主機裡的零件拆下來,擺桌上讓監考老師查驗後再裝回去,若能順利開機、運作,就算是過關了。

 

我到書局買了本參考書,4/5是學科的題庫,後面1/5則是實作教戰。學科部份囫圇吞棗的看了,大半題目我都不知所以然,什麼計算機概論、布林邏輯的,完全搞不懂。今天看了,明天就忘記。到了考試前我連一遍都沒看完過哩!但也不是說完全沒唸,只因花去太時間在前面的部份,導致後面的題目就只能快速的瀏覽了。

幸好,最後我低空飛過學科的天空。考幾分不記得了,應該不到八十吧?但這也無所謂,反正證書上又不會載明我得了幾分。

熬過了痛苦的學科,我便偷懶了起來。因為我認為術科第一關的分割、安裝都很穩當,第二關的拆裝也沒問題,只剩下「DOS批次檔」那怪玩意兒,反正也就是死背嘛!時間還早的很,早背早忘光,考試前幾天再練習就好了。

 

我這如意算盤打得響,但殊不知這個算盤是沙造的,根本經不起風吹雨打。我就這麼一直混啊混的,混到考前一個禮拜都還沒練習過DOS的部份(其他的倒是有練啦!),L爸見我如此荒唐,很是生氣,就唸了我一頓。

我不服氣,反駁說一定沒問題的啦,DOS那個「應該」也是練一練就好了。L爸看我這麼囂張,便說那我們來打賭好了。

哦,賭就賭,誰怕誰!

於是我們賭了1500元。我滿以為勝券在握,要從L爸口袋中拿挖出1500元只是反掌而已。心裡已在盤算拿到獎金後,該如何嘲笑L爸為何看不起我,導致平白奉送上千元大洋……

 

{未完待續}..................980418電腦白痴的翻身

 

iv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鬧鐘叫醒手指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