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情提要:

昨天講到「數學」這可怕的惡魔,如何在我求學期間,施加迫害於我身,導致我的課業成績一落萬丈。最後我終於決定反擊,做法就是完全的放棄它……

完整版詳:980311數學~我永遠的惡夢》。

 

高一、高二時,曾陸續到學校老師家裡的補習班補習,但因為地點、距離等因素,後來就不去了。但因為成績實在太差了,L媽不知打哪兒聽來的小道消息,竟說要給我請家教。

請家教?別鬧了吧!在學校、補習班上課時,我都是窩在人群之中,總算還挺安全。但家教課可是一對一,我往哪兒逃啊?但成績單上的數字如此難看,糟到連學校裡那隻癩痢小黑都瞧我不起,所以在沒有商量的餘地下,L媽找了一位數學系學生,每週來家裡上一堂家教。

我的家教老師姓胡(以下稱她「胡姊姊」),是位溫柔認真的好老師。只可惜她的學生是我──一個資質駑鈍,先天失調、後天不良的傢伙。每回上家教課,就是我最痛苦的時候了。

 

和胡姊姊一對一上課,不能發呆、畫圖、看小說,而且心虛的感覺始終盈繞不去。不知我是真沒有數學細胞,還是潛意識的抗拒,胡姊姊教的我都有聽沒有懂。我們上課的方式是這樣的:

家教課主要的教材是我購買的參考書,胡姊姊會先大略介紹這一章的概念,接著教公式,然後一步步地演算一、兩道題目給我看,最後換我試算後面的習題。搞定後再繼續進行下一個公式的講解和練習。

通常在胡姊姊「示範」時,我就已經暈頭轉向了,我也曾很努力地想要試著搞懂,但那些數字和公式,好像和我有仇似的,不停地變換著姿態,讓我碰不到也摸不著。明明就只有09十個數字,但加上了π∞、√、Σ、θ……之後,它們已經幻化成720變的孫悟空,複雜得令人費解。

 

每當輪到我解題時,也就是我害怕的時刻,因為待會兒必然又要出糗啦!我依樣畫葫蘆地照著胡姊姊的步驟和模式,試著把靜候在書頁一角的公式,套入題目的神秘字眼裡。但這可惡的雙面獸,在胡姊姊手下溫馴如羊,到我跟前卻搖身一變,大搖大擺的飛上天去,不顧我在深淵裡的追逐哭喊……

現在回想起來,被我成功征服的怪獸,可能不超過二十隻吧!通常我解到一半,怪獸便在我眼皮底下溜走了,這時我只好低著頭、囁嚅的說,嗯,我不會了耶……,再努力擺出一副無辜的模樣,胡姊姊就會繼續接著解答。等胡姊姊算完,我就裝做「恍然大悟」貌,連聲稱是;其實怪獸明明還在,我只是從他身旁輕輕走過,並沒有把他殺掉哇!

 

說實在,我根本不想上家教課,覺得既浪費錢又無效果,我完全不想搞懂數學(或許是存心跟它槓上了吧?為討厭而討厭……),但這課又不能不上,於是我蒐集很多小考、週考、月考、模擬考的題目,而且專挑難的,用來應付和打發家教課的時間;而且這樣,可以顯出我有在練習哦!不然哪會發現問題呢?

因為我的考卷通常是很難看的,我也不會自曝其短,直接拿考卷給胡姊姊看。於是我就先把題目謄在筆記本裡,一上課就趕緊拿出來問,如此也可以混過半個小時。其實胡姊姊在解題時,我也沒去聽,完全就只是要殺時間而已。

每回月考結束,身為家教的胡姊姊,當然會詢問考試結果了。可是我怎麼好意思說,只有個位數的分數呢?於是我又想了一個爛招,就是──騙她。我先亂掰說考了「三、四十分」,再下個月考結束後,就說有「四十幾分,接近五十分」。

但若胡姊姊向我要考卷看,那怎麼辦呢?我就說「老師收回去登記分數」了,她總不會到下次又再堅持要看考卷吧?

但胡姊姊從未開口說要看考卷。其實我也想過,她可能知道我在說謊,但不忍戳破吧?有次我跟朋友一說,他奇道:若胡姊姊跟L媽「對質」呢?那豈不破功。

對哦,我怎麼沒想到這點呢?L媽當然知道我真正的分數,而家教老師也是有必要對家長負責的。所以,說不定胡姊姊早看穿了我的鬼把戲,只是一直沒說破罷了。哇哇,原來只是我自己太天真,當時還自以為天衣無縫哩!真是的。

 

其實我一直覺得很對不起L媽和胡姊姊。L媽花了那麼多錢,我卻還是照樣擺爛;而胡姊姊是一個那麼好的人啊!她教了我,一定很沒成就感吧。

某次月考,我還是停留在個位數,L媽很生氣,痛罵了我一頓。殊不知我也是滿腹委屈──本來就不想上家教的嘛!於是便趁機和L媽說,可以不要請家教了嗎?

誰知L媽雷霆大發,怒道:「現在給妳補習都考成這樣了,不補還得了……」

我見L媽河東獅吼,於是就不敢再多言了,但心裡的OS卻是:「我的成績……最差就算是零分好了,這和現在的『個位數』有什麼不一樣嗎?」心裡想歸想,但當然是不敢說出來。於是我只得和胡姊姊繼續彼此折磨了。

 

或許有人要問,如果我高中三年的數學,始終在個位數的徘徊,那怎麼沒被留級還什麼的呢?

記得當時,好像沒聽過 「當掉重修」的事,因為全部的人最後都過關了呀!高一上學期期末,我知道自己數學一科是不及格的,當時心下惴然,後來聽說有「補考」,考過了,總成績就以六十分計算。但「補考」又是怎麼個考法啊?

不知是誰說的,補考的範圍就是「期末考」那張考卷,做熟就好了。

但我還是很擔心,除了「只更改數字」這種情況,就算是雷同的題目,只要稍加變化,我就沒輒了。但沒辦法,補考是一定要參加的,於是我和班上幾位天涯淪落人,都把期末考卷翻來覆去給做到滾瓜爛熟。後來竟發生了神奇的事兒來──

 

補考的題目,和期末考的竟然一模一樣!不同的只有「題數」變少了,比如說期末考卷有20題,但補考是從這20題裡挑10題,而且連數字都沒改唷!哇哈哈,學校真是仁慈耶!

想當然耳,我們都藉著補考安然過關了。

自此後,我便有恃無恐,反正不管我之前考得多爛,只要通過補過,還是可以pass,怕什麼呢!

 

好了好了,我知道你們都想打我吧!因為我真的挺壞:上課不專心、補習打混摸魚、欺騙胡姊姊、浪費L媽的錢,還靠著「補考」一路矇到畢業……

但這都是因為,我真的很討厭數學啊!誰人理解它帶給我的折磨和苦痛呢?

唉,算了,不是數學白痴的人,一定無法體會的;但要白痴如我者,卻是少之又少啊!

 

我放蕩了三年,最後終於在聯考時,嚐到了惡果。

話說應屆那年我落榜了,於是就進了重考班,在裡頭我也是完全放棄數學的。但很不幸,第二年的數學題目卻是超簡單的!低標都有五十幾分。所以平時成績普通的人,應該都能拿到不錯的分數。

當然,得知低標為五十幾分是後話了,但當場看到考卷時,便感覺「它好像比較簡單耶!」。裡頭還有一題最基本的「中位數」,但考前完全沒唸書的我,只記得「中位數」是個很簡單的東西,可是……可是那究竟是什麼啊?我一點印象都沒有。

最後我考了19分,其中的2/3來自「選擇題」。這是我一貫的戰略──五題都寫「全」,也就是ABCDE五個選項都劃。這個策略果然奏效,為我帶來了12分,剩下的7分,我也忘了是怎麼拿到的,好像是算了個三角形面積吧!

 

不諱言,考完後是覺得有點後悔,那麼簡單的題目耶!但除非我能把時光倒退回去,所以自己種的苦果,還是得自己嚐啊!

 

聯考完上了大學,你們以為我從此就擺脫數學的噩夢了嗎?哦,少做夢了!「微積分」是我們的必修課呀!而我竟被當了下學期的「積分」,真是慘絕人寰。

(有關大學微積分的故事,之前已詳細寫過了,故不再贅敘。詳980117老師,您辛苦了!》。)

微積分重修完畢後,我總算是真正脫離數學的魔掌了。算算,我受盡它的凌辱……國中三年、高中三年、重考班一年、大學兩年;還有國小時,我也是傷了不少腦筋的,勉強可以湊成一年吧。這前前後後加起來,也有十年囉!

 

杜牧的《遣懷》一詩曰:

落魄江湖載酒行,楚腰纖細掌中輕。十年一覺揚州夢,贏得青樓薄倖名。

杜牧在揚州浪費了寶貴的十年青春,結果一無所獲,還在酒家女心目中留下了薄倖郎的惡名。而我呢?在數學裡打滾了十餘年,結果也是一無所獲,還在自己的心中留下了難以抹滅的傷痕。這並不比杜牧好多少哇!

從前學的那些幾何、三角函數、微積分……等等,我從來沒搞懂過,如今當然更是記不得了。

你問我楕圓形面積怎麼算?

楕圓形面積和我有什麼關係啊?我生活中的楕圓形有牛舌餅、時鐘、盤子……,但我不需要知道它們的面積,還是活得好好的呀!加減乘除和計算機,也讓我橫行無阻了好多年。所以,數學,再見了!希望我們永遠也不要有再碰頭一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鬧鐘叫醒手指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