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二月份我北上看「太陽劇團」表演,其中一晚是住在三阿姨家。

三阿姨和姨丈在台北工作多年,因為沒有小孩,所以存款比較充裕(妳看……養孩子多花錢哪!L媽總是這麼說。)因此他們在數年前把市區的房子賣掉後,在「汐止」山上買了房子。

這個社區名喚「睡蓮山莊」,我還記得以前看過它的廣告哩!好像是說什麼「打開窗戶就能賞鳥」之類的。是那種頗高級的大廈,想當然耳,它的售價也是很高級了。

我這個土包子,從未進過這種大廈式的住宅區,所以那晚隨著阿姨他們逛「山莊」時,驚嘆連連。這裡有數棟大樓,還有圖書室、幼稚園、泳池、SPA、超商、禮品店、餐廳……等設施,看得我一楞一楞的。

而且此處位於山上,所以很安靜,空氣也清新,缺點就是冷了點,而且霧氣較重。

 

雖然阿姨是買一戶的住宅單位(一層樓有兩戶),但所費卻是我家透天厝的兩、三倍,而且坪數也小很多,客廳更是擠的要命。但那裡是台北嘛,而且又是這種高級大廈,貴不是沒道理的。

好了,有關睡蓮山莊的環境就簡單的介紹到此,因為它不是今天的重點。

 

話說那晚我和阿姨、姨丈在客廳裡聊天,免不了談到他們的收藏品。阿姨和姨丈的興趣是游泳、登山和收集木雕、石雕……等,所以家中擺滿了各式各樣的藝術品。一聊到這些,他們倆的話匣子一開就停不了,開心地和我說著這個東西是如何千辛萬苦才購得、那個東西又是怎麼發現的……

我聽得也很是有趣,直到他們說到一張藤椅。

睡蓮山莊的地下停車場一角,是垃圾場兼資源回收場,該棟住戶得自己把垃圾拿去那裡丟。而藤椅就是他們在那裡「撿回來」的。

 

「嗄,撿的?」我聽了好生驚訝。

姨丈續道:「其實有很多東西都沒壞啦!好比這張藤椅,可能是哪戶人家換了新傢俱,所以把舊的給清出來。」

「然後你們發現這張椅子是好的,就拿回來用哦?」

「嘿呀。」阿姨接著說。「這椅子夏天時坐起來很涼爽,我們兩個都搶著坐呢!」

仔細一看,藤椅果然還挺堅固的樣子,所以姨丈的推測很有道理。於是我的好奇心又上來了:「那你們還有撿過其他的東西嗎?」

 

不問還好,一問之下才知道,原來阿姨家裡充斥著許多「資源回收品」。有木製花瓶小圓茶几(「我們兩個抬的腰快斷掉!」阿姨說)、桌面大玻璃(整塊完好如初,不知為何原主人要丟掉?)、瓷器茶壺(我不敢撿「餐具」這類的東西哩!)、立燈(拿回來才發現是壞的,後來找朋友修好了)、泡腳桶(因會漏水,目前還丟在客廳一角)……等。五花八門,應有盡有。

「有次還看到一個大魚缸─很貴的那種─但想想覺得用不著,才沒拿的。」姨丈補充。

「可是……這些東西不是丟在垃圾堆裡的嗎?」我始終認為去垃圾堆裡撿東西,就是很髒很臭啊!光用想的就起羊皮疙瘩。

「不是這樣的啦!」阿姨趕緊說明。

原來這社區裡的人,已經有了一種奇怪、不成文的默契。那類尚可使用的物品,是放在「資源回收區」,而非「垃圾堆」裡。而且住戶們還會把東西放在顯眼處,讓其他人知道這是「好的」。

像茶壺這種小型物,就會擺在圍牆上;玻璃啊櫃子什麼的,也會放在一旁。放的時候也不會去亂摔亂丟,如此,其他人撿回去也還能繼續使用。

 

「那為什麼你們不弄個『物品交流區』之類的,擺在那裡不是比較好嗎?」

我的想法是:「資源回收區」裡的東西畢竟好壞雜陳,若另闢個小空間,大家把東西放那兒,也省得費神去判斷。

「但如果那些東西都沒人要,清潔隊就會直接載走了。」

哦,原來是這樣啊!這麼說也是有道理,若有些東西始終不得青睞,那交流區裡一定會物滿為患了。而且更好玩的是,通常拿到「第一手」好貨的,都是那些清潔人員,因為他們就是負責該處的嘛!所以新貨到時,他們就能先挑先選,剩下的才是住戶們的份兒。

「那你們都是什麼時候去撿的呢?」

「不一定哦!去倒垃圾時會順便看看;有時是開車經過看到,就下車去拿。」

 

既然阿姨拿了那麼多好康的回家,那……

「你們有丟過什麼東西嗎?」我問。

阿姨笑了,說:「有一次我整理出很多不要的衣服,裝在塑膠袋裡拿過去。幾天後,我在(社區的)路上看到一個歐巴桑穿著我的舊外套……」

哈哈,這也是拿舊物的「風險」之一呢!花瓶茶几什麼的,擺在家裡沒人知道;但外套是穿在身上的,還真那麼巧,又遇上舊主人哩!

 

「你們社區的人,好像都很有錢欸。丟出來的東西都不錯呢!」我又問。

「呵呵,妳二阿姨說她住的那個社區才更厲害呢!他們也撿了個不錯的電風扇回去……」

啥米呀!原來二阿姨也是你丟我撿一族哦!而且經過他們的比較,公認二阿姨社區的「可利用品」較高檔,三阿姨的睡蓮山莊敗陣下來。

 

「你們社區真是好玩那!」這樣的生活環境,的確是我無法想像的。結果還不止如此,睡蓮山莊還會舉辦許多活動,如:跨年小型演唱會、端午節包粽子比賽、元宵猜燈謎、跳蚤市場……等。

說到跳蚤市場,阿姨又指著電話旁的筆筒,說是花了50元買的。那是原主人到澳洲玩的紀念品,而且原價好幾百元,但回來後完全沒使用,後來就原封不動的拿去賣了。還有椰子殼做的面具、電茶壺(又是茶壺!)……等。總之阿姨他們在跳蚤市場上,也是大有斬獲。

「但這兩年的拍賣品越來越差,所以我們就不去逛了。」姨丈說。

嗯,我想也是。現在那麼不景氣,舊東西沒壞嘛便將就著用,不再換新的了。

 

乍聽阿姨和姨丈在垃圾堆裡挖寶,覺得很不可思議(那麼高級的社區耶!而且大家都這麼做哦!)。但再想想,其實這樣也不錯啊!反正東西都沒壞,讓有需要的人拿去再利用,總比被清潔隊收走好,可別浪費啦!

垃圾堆挖寶的故事讓我聽得津津有味,最後我做出了一個結論:

 

L爸住在這種社區,他一定樂翻了,說不定會把「巡視」資源回收區視為每日最重要行程哦!而且他一定什麼都捨不得丟。

嘖,可怕呀!還好我們不是住在那裡,真是好家在呀!

 

iv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鬧鐘叫醒手指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