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前看了一篇文章,內容是有位住在台灣的阿多仔對台灣一些現象的感想。其中一項是關於「親子關係」的部份。

 

他覺得台灣很不一樣的是夜間商業活動仍然很方便,商店、小吃、超商什麼的,都營業到很晚。在他的國家,商店可能到晚上六點就歇業了。雖然有些不便,但「家庭」生活品質也相對的提高了。

他說大部份台灣人夜間的活動就是「看電視」和「使用電腦」(上網、玩遊戲等),親子互動很少。更不要提父母會說「床邊故事」給孩子了。

 

看了這篇文章,雖對那麼早就打烊的營業時間,感到有點不可思議(實在無法想像晚上七點就無處買東西的生活);但對於他們如此「有水準」的生活品質,也覺得很羨慕。他們可能會全家人一起坐在客廳裡看書、討論。這個在台灣的家庭裡,應該是不多見的吧!

(老實說,我家的夜晚也是這樣過的耶!只是我們的親子關係並不差就是了。)

 

說到這個「床邊故事」,以前我也常常叫L媽在睡前說故事給我聽。

L媽從小就讓我看故事書、聽有聲書(後來據說是「李艷秋」主講的,不過對於這個,我完全沒印象啦!),所以也養成了我喜歡看書、聽故事的興趣吧!

L爸身為捍衛國家的軍人,在我幼稚園還是國小時,便被調到外縣市去了。因為我也還小,所以晚上就跟L媽一起睡。

 

因為我常常纏L媽給我說故事,時間一久,她也沒那麼多材料可說啊!

有一天我又要聽故事,L媽說了一、兩個很短的故事,但我仍不滿足,說要聽「很長很長的」故事,但L媽說她沒故事可講啦!我不依,大吵又大鬧,最後L媽被我逼的沒辦法了,於是說有一個「螞蟻的故事」,問我要不要聽?

我自是滿口答應啦!於是L媽就開始講故事了:

 

  從前從前,有一隻螞蟻從倉庫裡搬了一粒米出來,然後第二隻螞蟻也從倉庫搬了一粒米,第三隻螞蟻又搬了一粒米,第四隻螞蟻……

 

我本來以為頂多到第十隻螞蟻,就會出現一些什麼別的情節了,但並不是!已經到第十幾隻螞蟻了,卻一直都是「從倉庫裡搬了一粒米出來」如此,沒完沒了的螞蟻,沒完沒了的搬米。

「等一等,」我受不了了,嚷道:「為什麼螞蟻一直搬米啊?」

「因為牠們是螞蟻啊!牠們要儲藏糧食。」L媽答道。

「才不是啦!」哼!我年紀小雖小,可也不是那麼容易欺騙的。

「我看妳是在唬弄我的吧!這就是一個『螞蟻搬米』搬個沒完的故事,對不對?」

「是啊!」L媽也大方承認。「啊我就沒故事講了,妳又非要聽『很長的故事』,所以我只好說『螞蟻的故事』囉!」

 

記得當時我好生氣,可是現在我也瞭解了被小孩子煩的痛苦了。而且L媽也是相當有急智的,竟然可以想出這個「螞蟻的故事」來。

因為如果一直講下去,可以講到第一百隻,甚至第一千隻螞蟻,那的確是「很長」的故事啦!

嗯……這招真的不錯。如果以後我的孩子也纏著我說很長的故事,我準備把這個「螞蟻的故事」拿出來和他「分享」。啊!搞不好,這會成為我們的傳家之寶也說不定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鬧鐘叫醒手指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