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要來講一位名叫「劉岩」的女性的故事。

誰是劉岩?

相信很多人都不知道,也沒聽過她是誰。其實我對她也不是很瞭解,但她的故事卻讓我覺得心痛和惋惜。

 

去年,2008年,我們中國人幹了件大事兒──奧運在北京!這是我唯一,也是第一次全程收看奧運的開幕式。衝著咱們都是中國人的份上,這場是一定要捧的,當然還有很大一部份原因,是想看看開幕式導演,國際大導張藝謀究竟端出什麼好菜來,好讓全球觀眾刮目以對!

在京奧開幕之前,相關消息不時見報,電視節目亦製作了特別專題,我也從看了許多相關報導。中國人(尤其是北京人)為了這次奧運,的確做了很多努力和改善。許多民眾更是自願擔任義工,協助種種奧運工作。如:擔任翻譯、維持秩序、指揮交通等等。

看到這麼多人齊心協力的加入,只為了一份「榮譽感」和「參與感」,讓我覺得很是感動。

 

開幕式的表演節目─「絲路」─裡,有位獨舞的「飛天仙女」。擔任此一要角的舞者,就是劉岩。我記得在眾多表演中,能solo的表演者並不多,因此劉岩必定是非常優秀的舞蹈家。而在奧運開幕式上的獨舞,令她風采盡顯,前途勢必璀璨無比。

但可能沒有多少人知道(我指台灣人哦,因為她在大陸應該是蠻有名的),就在京奧開幕的前幾日,正在進行綵排的劉岩,卻意外從三公尺的高台墜下,造成胸椎以下高位截癱。

按規定動作,劉岩將從「電子薄紙」上騰跳到另一個平台上,這個平台是活動的,是一輛行進的車子製成,由人工在下方推行。可是當劉岩開始起跳到這個平台時,左腳剛剛踏上,右腳還未趕到,平台卻提前動了。

劉岩仰天向後從近三公尺的平台上摔落,背部正巧重重摔壓在地面的一個軌道上,再加上騰跳時的衝擊力.狀況十分慘烈。緊急送醫後,專家迅速趕到會診,連夜開刀,手術進行了整整六個小時。醫生的最後診斷是:頸部觸地骨折、骨盆粉碎性骨折、第十二節胸椎嚴重錯位、神經嚴重損傷。且恐將終身癱瘓!

(本段部份內容,為綜合網路之資訊。)

 

劉岩,一位25歲的內蒙古姑娘,原是優秀的中國青年舞蹈家,獲獎無數。這次的表演節目,她出場時間只是兩分鐘,卻已費心排練了數百次。沒想到就在正式開幕的前幾日,因為一秒鐘的誤差,讓她再也不能繼續從事最喜愛的舞蹈了。

就這一秒鐘,讓她從天堂到了人間。曾技驚四座、光芒綻放的她,如今再也不能走上舞台了。而當88號正式開幕表演時,劉岩正躺在病床上。這樣的一則新聞,讓我覺得很難過。

劉岩發生了意外,當然就另有人得上場遞補。這位「幸運兒」叫殷碩。年方21歲的她自小習舞,同樣也是參賽無數。她是「飛天仙女」項目的備用演員,這會兒劉岩受傷,張藝謀在85日最後一次預演前,決定讓殷碩頂上。

而她的臨危授命,也讓全世界為之驚艷,為自己的舞蹈事業開創了新的高點和坦途。

 

這兩相對照下來,讓我感到世事確實既無常且殘忍。殷碩的成功來自劉岩的意外,這實在令人覺得無言。雖然從進醫院的那一天起,國家就承擔了她全部的治療費用,但劉岩日後的生活怎麼辦?她才新婚不久,怎麼養孩子呢?而且這麼重的傷,手術、復健有用嗎?最殘酷的尤其是,她原本是位舞蹈家呀!

今年三月份,劉岩贏得了「中國年度舞蹈最佳表現女演員獎」。當然這個獎她是有資格拿的,但不能否認,「補償」的心理也不是沒有。領獎時,她含著眼淚微笑著說:

「大家不要為我難過,大家輕鬆點!」

 

天哪,這要是我,早就崩潰了!如今還要反過來安慰別人,劉岩的堅強、自我調適和高EQ,實在令我望塵莫及。

劉岩表示,明年打算考北大或北師大的博士,專攻哲學、藝術學或傳播學。也想參與一些包括文字、理論方面的工作,參與創作。接下來還會給學生上課,出一本自傳體的書。

 

不知為何,劉岩的意外事件始終令我覺得很難過,而且念念不忘。若真有奇蹟的話,希望能降臨在她身上。祝福她!

 

《「絲路」裡的「飛天仙女」獨舞》
 圖片中的舞者是殷碩
 這個表演最困難的部份,就是得舞動長達廿多公尺的長綢

 因為一不小心就可能會纏住身體,或是讓兩條長綢打結

 

《在病榻上微笑的劉岩》
 「面對鏡頭,劉岩露出微笑,將另一種美麗傳揚下去」

 這是某條電子新聞的標題,我很喜歡,在此借用了
 希望大家一起來為她打氣哦~

 

voicex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鬧鐘叫醒手指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