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瓶子》

 

青山章二 著/柏谷 譯/極短篇 (4)/聯經出版事業公司/1995

 

在沙灘上看到了一個小玻璃瓶。覺得奇怪,不免就拾起來看看。它蓋著蓋子,裡面竟是一個模樣很怪的男人。

哈哈,心裡頓然省悟,那個男人不時把嘴巴一開一閉的,是在說話。想是要我放他出來。不錯,我如果照做,應該可以有三個願望遂心。那麼……

之後,經過了三十年。我成了在全世界四十多個國家擁有分公司的大企業的董事長。從一介小職員爬到這地步,金錢和權力都有了。三十年來,我一直把瓶子當最後的王牌留著。一旦需要,只要把瓶蓋打開就好了。這麼一想,也就所向無懼,更無敵手,於是開創了今日的地位。如今,瓶子已無必要。

我又到當初拾獲瓶子的海岸去。過去的沙灘如今已成了水泥築成的堤防。從口袋裡拿出瓶子,裡面的男人依然張閤著嘴巴,你要知道,我從起初就沒有打開瓶蓋的打算呢。於是,我便使盡力氣,把瓶子擲得遠遠的、遠遠的。

再見了,以後你還是讓那些比較笨的人把你拾獲才好,我這樣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鬧鐘叫醒手指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