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話說我們L家有個「不用說的秘密」。因我房間在三樓、LL媽的則在二樓,若他們要給我什麼,就會放在二樓樓梯上或掛在扶手處,如此我一看便知。

那天做完復健回家,突見樓梯上放一盆了用玻璃缸盛起的一朵好漂亮的大白花。不用說,這花是要給我的囉,但L媽怎麼有這種閒情逸緻呢!

之前L媽曾買過香水百合(而且還是粉紅色的)擺我房裡,說是可以招桃花。但現在給的這朵大白花又是為了哪椿?於是──

 

LL媽,這花要幹嘛的啊?」我喊道。而且,它是什麼品種來的?野薑花嗎?但又好像不是欸。

(抱歉,本人十分缺乏植物常識。明知野薑花香氣撲鼻,眼前這朵明明一丁點兒味道也沒有,自然不可能是野薑花了。但我那貧弱的腦袋裡,卻只有「白花 = 野薑花」這種想法了~囧!)

只聽L媽愉快地說:「那是火龍果花啦,很漂亮吧!我特地剪下來給妳拍照的。」

是吼。L媽如此熱心地提供拍照素材,莫非她已漸漸認同我的攝影事業了嗎?還是因為之前拍的那些美食照片,已打動、說服她了?無論如何,這朵大白火龍果花真是不錯哩!

 

「哦哦,原來火龍果花那麼大啊?」我驚呼道。

L媽露出一副受不了的神情,說:「去年妳不是就拍過了嗎?」

「嗯,有嗎?」我努力地回想著,過了幾秒後……

對厚!去年某個晚上,我也是臨時被L媽叫到二樓陽台去(那天她同樣很興奮)。但陽台黑漆漆的又有蚊子,我根本看不清楚,只想趕快拍完閃人。再說,我和火龍果花又不熟,一年才見上一次面,要牢記它的長相,實在是強人所難。

 

「怎麼樣,」L媽笑咪咪地說,「這朵花不錯吧!我剛剛去剪的哦。」

「但摘下來就沒火龍果吃啦!」我說。

「反正它明天就謝了。而且我們陽台生產的火龍果又小又酸,還是算了吧!」

嗯,這倒也是。二樓陽台的那株火龍果,每年的產量僅兩、三個,塞牙縫都不夠。還是L媽說的有道理,與其吃那像是發育不良的小酸果,倒不如另作他用,讓我好好拍拍照,才是正經。

「那妳要好好拍,照漂亮一點啊!L媽吩咐著。

L媽這麼一說,我又看了看這朵大白花──L媽特地裝在很有fu的玻璃缸裡,又放了彩色石頭。她這麼熱情,讓我頓時壓力倍增。要是拍不好的話,肯定會被她笑死

 

於是我小心翼翼地捧著玻璃缸上樓,拿出我心愛的大黑絨布(四月份時我花了大把銀子買了塊黑絨布,為的就是要擁有單純的背景。大黑布已使用多次,但應該沒人注意過它的出現吧?)鋪在櫃子上,又擺好了玻璃缸,開心的準備拍照,但──

本來我信心滿滿,但拍了幾張後發現,這朵大白火龍花一點都不好拍。很難下手哩!

糟了,這下子死定了。L媽明天等著驗收呢!

為了不愧對阿母的期望,於是我上下前後左右移動著,也把玻璃缸挪來挪去,可拍出來的照片就是不怎麼樣。大黑絨布亦遭到了史無前例的蹂躪,啊,真叫心痛啊!

 

為了從高角度拍攝,於是我拉過了電腦椅─房裡就只有這張椅子,而且還有輪子─戰戰兢兢地站了上去,椅子卻晃了一下,嚇得我差點叫出聲來。唉,有必要搞成這樣嗎?拍個照還得冒著生命危險。

拜託……我可不想成為史上第一個為了拍火龍果花而摔死的人啊!

(謎之音:根本就是妳太大隻了,還敢怪椅子!)

 

《火龍果大白花》

 火龍果花真的很稀奇,有小臉盆那麼大哩!
 而且它的構造也很特殊,下面會再說明哦

 

就這樣又拍了幾十張照片,最後我也很累了,本已打算收工,但就在收拾場地時,突然一個靈感蹦出來,又把花擺到床邊的地板上,劈劈啪啪地又照了幾十張。

又為了採低角度拍攝,索性趴到地上拍,但──

胸口被壓得好痛哦!想來想去,只好拿個小抱枕墊著,才能繼續下去(所以說,攝影家真的很辛苦!)

就這樣,剛拍了兩三張,我就氣得想捶自己的腦袋。因為這裡不僅光源充足明亮,而且比剛才擺的位置更容易取景,又不必冒死搶拍。我有預感,床邊拍的果花照片會是最好的。

 

《果花特寫》

 這張照片就是……我愛特寫,所以沒事來一張~
就這樣,哈!

 

最後鬧了一個多小時,我的膝蓋跪得發痛又紅腫,終於把該拍的都拍了,不該拍的也拍了。而果花經過了個多小時的折騰,又是搬來移去,又是變換角度的,已經奄奄一息啦!花瓣因為遭到冷氣的吹拂,也病懨懨的了。相機電池也被我操到見底。所以說,攝影真是件累人的工作呀!

為了讓各位瞭解火龍果大白花的比例,特地了犧牲我的羊爪,讓它出來拋頭露面。

請瞧瞧這朵大花,是不是很壯觀呢?

 

《火龍果花的比例》

 為表現出果花的全貌,特採用俯拍
圖中的筆長13.7cm,那火龍果花有多大,各位就自行換算吧!

 

我在網路上找了好一陣子,但關於火龍果花介紹的文章卻很少,大多都是分享拍攝火龍果花的心得(類似我這樣的),再不然就是放許多果花的照片。但我想要的關於「果花構造」的文章,卻是遍尋不著。最後皇天不負苦心羊,終於讓我給找著了:

這個【黑胡桃部落格】裡有很多關於火龍果的文章,而且它也幫我解了惑。

  這火龍果花中央有一個造型奇特的東東,長得很像椰子樹。經過了黑胡桃的解說後,才知道那是「柱頭」來的,而中間那一大蓬像豆芽菜的則是「雄蕊」。這麼說大家都懂了吧!

網路上還說火龍果花是「奇特花卉、高級觀賞品、三角柱狀植株」(「高級觀賞品」……,有這麼誇張哦?)。「花冠直徑25釐米,全長45釐米,單花重達600-800克,被稱為『大花王』」(稱它為「大王花」倒是當之無愧)「美麗的大花綻放時香味撲鼻,盆栽觀賞更是宜人。給人吉祥之感,故稱『吉祥果』」(「吉祥果」?哈!從沒聽過這種說法哩!)

又說火龍果花十點以後才會全開,因此想要欣賞果花,還不能太早睡哩!

 

 

《椰子樹來了》

 我可沒亂蓋的唷!你們說,是不是很像椰子樹呢?

 

我前前後後費了個多小時拍攝火龍果花的寫真,但為什麼最後挑出來的照片只有這麼幾張呢?因為:

    一、有道是「山不在高,有仙則名;水不在深,有龍則靈」。以此類推,圖不在多,精髓到了就好。現在你們隨便到山上走一遭,還不見得能碰上一條龍,而且還得走得累個半死。但到本格逛逛,只要食指滑滑滾輪,就能欣賞到火龍果花的美姿,還有什麼不滿足的呢?

    二、火龍果花已揚言提出侵犯肖相權聲明。我這可是冒著被告的危險,偷偷po了四張上來,您們就別再為難我了。

    三、火龍果花寫真預訂於六月廿日上市,故目前不可披露太多內容,以免喪失新鮮度,致讀者沒有購買意願。

 

怎麼樣,Kazuya學長!你拍的荷花一點也不稀奇,火龍果花可沒拍過了吧!啊哈哈哈~我贏了!叫你媽媽也趕快種火龍果,明年的六月你就有得拍了,呵!

 

相關文章:970621開花吧!火龍

 

iv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鬧鐘叫醒手指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