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早某廠商來施工,這老闆已和我們交易多次,雖然有些生意人的舌燦蓮花,但基本上他對我還算客氣有禮,我們往來也還愉快。

因為是簡單的小工程,於是他獨自前來,我問他怎麼沒帶幫手?他說一人足矣。和他寒暄兩句後,我便進辦公室忙著。約莫一小時後安裝完畢,他進辦公室拿發票給我,隨後又遞上一紅麴餅乾禮盒,說「祝我中秋節快樂」,接著就走了。

我微一錯愕才回過神來,方才算是收了廠商的贈禮了嗎?

呃,這……

 

我努力回想老闆剛剛說的話,他是說要送我們「單位」,還是送「我」的啊?嗯,好像說是要送我的耶!而且他的表情有點神秘,好像是那種「心照不宣」的笑容。這到底要怎辦才好呢?

我從來沒想過要由廠商那裡,得到什麼好處。當然,我有習慣找的廠商,那也是因為他們的服務態度好,或熟稔學校作業流程,溝通起來很方便;絕非因為他們是我的朋友,又或給我了什麼回扣。廠商們在年底總會送上桌曆、年曆等給各單位;傢俱行、電器行、文具行等等,大家送的都是「什麼曆」的,我從來收過的也只有這個。像如今這樣的禮盒,確是生平頭一遭。

往來收到的「什麼曆」,我也如實分送老師和同事,甚至是學生,想要的人都給。但這盒餅乾卻讓我蹙眉,若他說是要送「我」,那當然自己帶回家最好(天哪,我是這麼一個愛吃的人耶!);但又覺得這樣不對,我不應該拿廠商的禮物。

後來我想了想,便把禮盒內的餅乾,一一分送老師和同事,其餘的就當做辦公室的「公用零食」好了。

 

回家後把這事和爸媽一說,沒想到又換來一頓唸。母親說人家是要送「我」的,幹嘛又分送其他人?我說我才不想拿廠商的禮物。母親接著又問,那我拿給老師和同事時,是怎麼說的?

「說是廠商送我們單位的。」

「妳很笨欸!不會說是妳送他們的哦?」

「可是如果這樣說的話,不就代表我收了廠商的東西嗎?」

「但廠商還是會認為,是『妳』拿了呀!」

「這……」

 

唉,果然,天下沒有白吃的菓子,當然更沒有白吃的餅乾。我怎麼無端端就惹上了一身紅麴呢?我倒寧願認為,廠商是把我當朋友,所以在中秋佳節時送個禮……

(謎之音:妳未免太一廂情願了吧!)

我不知道其他人收到廠商的贈禮時,心裡做何感想。但我本身是惶恐的,雖然只是一餅乾禮盒,拿在手上卻猶如燙手山芋。但不能諱言,曾經有那麼一度,的確感到「如果能自己帶回家……」那種獨吞的喜悅。

要說有小便宜貪,誰不愛?不用動到自己的資源,禮品啊、回扣啊滾滾而來,但支出的卻是公家,如此的無本生意,多幹幾回便能中飽私囊,多快活呀!難怪工程弊案要層出不窮了,因為這就是人性啊!

反正,我自覺這樣的處置已經是最妥當的了。至於廠商要怎麼想,我也沒辦法管了。

 

什麼,您說要告發我?哎呀,別這樣嘛,餅乾都分完了,您才這麼要求,叫我好生為難。不然這樣好了,您到我們辦公室來,我請您喝咖啡好嗎?小妹在這給您拜託了,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鬧鐘叫醒手指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