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週日到鄰縣參加「鮮奶節」活動,沿途看到不少漂亮風景,還有一般台灣常見的景象──蓋的亂七八糟的房子、一年四季都不休耕的農田、到處亂停的汽車,還有──許多「墓仔埔」。

打小我便覺得墓仔埔是種很奇特的「建築」,為什麼人都死了,還要「蓋房子」讓他住?如此既花錢又佔地,真有這種必要嗎?若說是為了讓後代子孫能有個「掃墓」的憑據,哦,算了吧!

要是生前子不賢、孫不肖,就算身後住所建造的再華麗,也只是給別人看而已,已經掛點的人,什麼也享受不到啊!又或者一年只掃一次墓,這有什麼意義?倒不如像L爸這樣,每天給祖先敬三杯茶水、奉些水果餅乾,也好過一年只有一次的豐富祭祖。

每回看見在山坡邊、濱海處、公路旁,無處不見的群聚墓仔埔,一種荒謬不解之感總會油然而生。這回到鄰縣去,一路上遭遇的「大型」墓仔埔竟不下十數群。活人都快沒地方住了,死人卻還要佔去土地,這實在是……

 

不記得是多少以前,我便想著,將來等我死了,火葬燒一燒就好,千萬不要買棺材、埋墓地裡,浪費錢又不環保。至於骨灰最好能灑去當肥料,也不必搞什麼靈骨塔了。至於那些什麼咚咚鏘的法會,能免則免,我不想吵人,也不想被吵。

看過外國電影中的葬禮情節後,深感這才是我要的啊!那種莊嚴肅穆的感覺,才是對死者的尊重,不是嗎?台灣傳統的五子哭墓、嗚哩哇啦送葬隊伍、沿路灑紙錢等等,這些都讓我覺得很沒力。難道不能讓喪家和鄰居,都有個既安寧又有格調的追思嗎?

君不見一連持續好幾天的守靈大會,到最後大家都煩了、累了,坐在自家門前搭起的帳篷下抽煙聊天吃東西,一旁或許有幾名女眷和小孩在折蓮花。搞成這樣的,到不如不要辦。

 

墓仔埔誰要去?

起碼,我不想去。希望我的後代也能遵照辦理才好。

我們生前已經製造太多垃圾了,死後還要再搞一攤嗎?就讓一切回歸自然,子孫也能省錢省事。如果他們真有慎終追遠之心,拜的是神主牌或是一個美美的墓仔埔,都是一樣的吧,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鬧鐘叫醒手指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