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那天下午到圖書館借書。

 

自小我就愛看書,看的東西也雜。但大抵來說以文學類居多,漫畫是很少看的,就算偶爾租來看,也多和「食物」有關,好比「中華一番」、「將太的壽司」等。但認真說來,我最喜歡的兩套漫畫是「亂馬1/2」和「來自魔界」,哈!

(其實我不是個很忠實的漫畫迷,所以「亂馬1/2」看到一半就停住了,連結局是什麼都不知道呢!)

(又,還請知曉結局的諸君,千萬別告訴我,或許有一天我會自己看完哩。)

 

說到文學類的書,長短不拘,散文、極短篇我很喜歡,但大部頭小說我也愛。其中,科幻和武俠小說是比較鐘愛的類型,因此高中時很迷倪匡的作品。但後來覺得他幾乎都寫外星人故事,不管這個那個,反正到最後都和外星人有關,於是有點膩了。

另一個高中時期很愛的作家則是劉墉,當時為他書中的許多人生道理為迷,也買了好多他的書。但後來不知怎的,也開始對他煩了起來,於是最後他和倪匡被我從喜愛作家的名單中剔除。

嗯,我也不是說討厭他們了啦,現在還是會看他們的書,只是因為後來另有新歡,且我也下了很大的決心,要把這兩位新歡(現在已經是「舊愛」了)當作「終身」都要喜愛的作家。

 

嗯,說到這兩位作家,呵呵,現在想來都覺得好笑,第一次發現他們的書,都是在圖書館裡無意中瀏覽到的呢!

這兩人一是張系國,一是黃易。

張系國現在也許沒那麼熱門了,但他的確是一奇人。本身是電腦領域專家(台大電機系、加州大學電腦科學博士)的他,卻在大二時便自費出版了長篇小說《皮牧師正傳》。早期作品充滿了對台灣社會、歷史意義的關懷。因具有理工背景,他對科幻小說的鼓吹不遺餘力,自己也寫科幻小說,並擁有「台灣科幻小說之父」的美稱。

身兼作家與科學家雙重身分的張系國,雖然跨足科技、哲學、文學等領域,但最傾心的還是文學,他曾說未來希望自己的墓誌銘上,寫的會是「小說家」的身分。

 

至於黃易大師,應該不用我再贅言了,這是90年代轟動華人世界的武俠大師啊!數年前的《大唐雙龍傳》連載數年,風靡無數。近年來不知是累了還是怎麼,黃大師不再出版長篇連載小說。

但他的小說橫跨了漫畫、電視、電玩界等,影響可說是無遠弗屆。

 

欸,怎麼又說張、黃二人了呢?好像有點離題了哦!唉呀,真是不好意思,因為太愛他們兩位的緣故啊。我要說的是,他們二位的作品都是我在圖書館裡看到的。

黃易的作品是在高中──那段很迷科幻小說的歲月──時,在縣立圖書館裡借了一些來看,當時並不知他是何方神聖,只覺得他的書很好看,但圖書館裡相關藏書並不多,直到上了大學,看到學校圖書館裡有「一大堆」黃易的武俠小說,簡直喜出望外。且他早期的小說動輒就是二、三十本,看得我不亦樂乎。說黃易陪我度過了整個大學時期也不為過。

大四時,又無意中在書架上發現了張系國的小說。很「幸運」的是,我一開始先從他的科幻小說看起,再逐漸倒回去讀他早期的作品。若順序顛倒的話,我還真不知自己是否會喜歡他哩!

因為逛圖書館的關係,找到了兩位此生鐘愛的作家,這豈不是人生的妙事一椿嗎?

 

說到逛圖書館,那真是我最愛的活動之一了,我可以在裡頭待上一整個下午都不嫌膩。只不過我看的都是「閒書」,哈!

或許因為L媽也是個愛書看的媽咪,從小受了她的影響,最早從圖書書、注音版的一路看起,國小高年級時被分派到圖書館打掃,那時可真是樂歪了。因為掃完地後,我就可以悠哉悠哉地挑書,再借回家看。國中時期印象比較模糊,如今想想,連圖書館在哪竟都想不太起來,這可真是糟糕呀!但這不是說我都沒有看書哦,只是書的來源……不明,哈哈!

高中時的記憶就清楚多了。那時常跑學校圖書館,但很鳥的是,一次竟然只能借兩本書,兩本書能幹嘛呀,真是小氣巴拉的;於是暑假時改往縣立圖書館發展,這也才造就了我和黃易的奇緣(?)

大學期時的圖書館之旅,不用說,那真是最快樂的一段時光了。雖然「聽說」我們長榮的藏書很少,但對我而言已然很不錯,看都看不完啦。而且一次可以借十本書哦,這真是天堂了呀!

除了借書之外,看影片也是當時的娛樂之一。還記得星期五下午上完體育課後,緊接著就到圖書館二樓挑部電影來看,看完差不多是五點,接著再開心的吃晚餐,迎著快樂的週末。

這樣的日子如今已經不復返,果然還是當學生自有其單純的快樂啊!

畢業後很幸運的,又進了學校服務。憑著一張服務證,我又可以在圖書館裡橫行無阻啦!最厲害的是,我們職員可以借廿本書,借期長達兩個月!哈哈哈,真是太讚了哪!

 

有時聽說或看了某些新書介紹,會特地到圖書館借閱;但更多時候是在隨意瀏覽間挖到寶。這情況有兩種:

一、書名很特別,好奇之下拿起看看;翻閱後覺得不錯,就借回去看。

二、看到是某「名家」的作品,好奇之下拿起看看……(以下雷同,請類推。)

當然也有那種回家細看後,才發現「這什麼鬼呀,難看死了!」,接著第二天就馬上拿去還的書。但也有那種看完後愛不釋手,最後還買回來珍藏的,這樣的狀況才是多哩!

 

雖然是圖書館裡的「公用書」,但我秉持著良心,一向都是小心使用,不會摺書也不亂畫亂寫──除了大四的那次。

那時修了一門「西洋文學賞析」的通識課,其中一份作業是要閱讀西洋經典名著並撰寫期末報告。那時我選了《包法利夫人》一書,並到圖書館裡借了四種版本來看,後來選擇以其中一本作為主要閱讀版本。

因為作報告需要,我便很缺德的在上頭標註了許多重點,好像也有摺頁角。直到報告做完後,我一一撫平摺痕,又把鉛筆畫的記號都擦掉──但當然無濟於事,那本可憐的書已被我折磨的不成樣啦!

 

從圖書館裡借的書,狀況不很好──有時裡頭夾了飯粒、餅乾屑或頭髮,有時則是奇怪的蟲屍或油漬。以上這些都還能勉強接受,最令我無法忍受的是潮濕的書頁,那可能是某人打翻了水杯,又或掉到了水漥裡造成的。這種書頁不僅有著乾燥後的奇怪皺摺,還有股霉味,看到這種書真叫人難受,而且總覺得渾身不自在。

還有種狀況就是掉頁缺頁了。也不知是裝訂不良的關係(因我自己買的書就有這種狀況),還是因為使用者眾的緣故。試想,讀到精彩處卻發現少了結局的那幾頁,那還不令人擊案痛罵嗎?

(難道這是《如果在冬夜,一個旅人》的發想點嗎?嘻!不過這本書我看得很痛苦就是了。)

 

會寫這篇文章就是因為,那天在圖書館裡隨手拿了本《知心小故事》來看。

我挺蠻喜歡看極短篇的,因為比較沒有負擔。長篇小說雖然氣勢磅礡,但對於閱讀速度不快的我來,總也是一種折磨。尤其現在只剩睡前可以看看書,一本長篇小說得看好幾天,但又心懸其中,要嘛就是天天熬夜,加快速度;要嘛就是細火慢熬,每天看個十幾廿頁。

但極短篇就不同了,一則則小故事幾分鐘就能解決,上廁所時也能讀個兩三篇,既輕鬆又沒負擔,算是打發時間的最佳良伴。所以那天在圖書館裡,才會順手拿下來翻翻。結果這一翻,便看到一篇名為<我們結婚好嗎?>的故事。內容曰:

 

小珍多次向男友小初明示「我們結婚好嗎?」,但心性未定的小初,卻總是拖延著,沒給答案。直到小珍好久都沒再和他聯絡,小初這才感到不對勁,於是馬上拿出信用卡,衝去買了只半克拉鑽戒,並約了小珍在碧潭橋上,準備求婚。

小初一手握著小珍,一手從褲袋中緩緩掏出鑽戒:「我們結婚好嗎?小珍。」結果……

結果就缺頁啦。

貓的!

 

雖然這只是個還算普通的故事,但我仍想知道結局呀!到底小珍答應了沒?

如果答允了,就是個很平凡的結局,我想我看了後會罵一聲吧!若小珍拒絕了,我倒要看看小初如怎樣收場?又或者,會有第三、甚至第四種結局嗎?

但無論如何,我是沒有辦法知道的了。

這就是年代久遠,又不甚暢銷的圖書的命運嗎?其實說到底,只是我這個讀者的不幸罷了,呼!

 

 

相關文章:961130我愛「悅讀」

 

voicex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鬧鐘叫醒手指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