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國一暑假曾參加青少年旅行團到洛杉磯玩。當時在狄斯耐樂園(抱歉,我還是習慣稱它為狄斯耐,況且我去該地時,它的確還翻譯為狄斯耐)的商店中,我為了挑選紀念品大傷腦筋。臨行前L媽再三囑咐,這趟出國一定要買紀念品回來給表妹們。

眾所周知,紀念品店販售的物品價格一定不低,當我好不容易選定數個玩偶時,突然瞄到標籤上幾個令我震驚的英文字:

Made in Taiwan.

 

Made in …… Taiwan?

台灣?

台灣製造?

台灣製造的玩偶,為什麼會在阿多仔的國度販賣呀?

當時的我並不知道台灣是代工大本營,只覺得大老遠來美國玩,若還買了「台灣製造」的紀念品回去,實在其蠢無比。回來後和家人一講,才知道台灣生產許多專門外銷商品,是我自己太土包子哩!

 

曾幾何時,這樣的工廠已逐漸轉移。如今市面上的商品,隨手拿起有70%Made in China,其他25%則是VietnamThailand;若能看到「Made in Taiwan」,簡直要痛哭流涕了。

我不知其他人對於大陸貨是什麼感覺,但我只要瞧見產地是China,一定把那商品放回去──不管它的售價有便宜,或造型、功能有多好。大陸貨給我的印象就是黑心又可怕、來路不明兼成份不明、各種化學含量超高……等等;尤其是貼身的服飾、毛巾、牙刷等物,打死我都不敢用大陸製造的。或許這是刻板印象,但我還想多活幾年欸,能避就避吧!

至於印著簡體字的大陸食品,我怎麼看就是怎麼怪。數年前的暑假,某老師至大陸參訪,回來後送我一些名產,其中有幾包是肉乾。回家後我端詳了半天,決定讓L爸拿去餵流浪狗。雖然有點對不起他們,但我總覺得那幾包肉乾,很可疑,我也沒有勇氣將它們吃下肚。

 

以下提供一幀網路上的趣味照片,但這只是大陸驚悚食品的小小代表而已。真正厲害的還有很多哩!

 

《大陸泡麵》

 紅色的字不是我寫的
 但卻寫出了我的心聲

 

其實不要說是對岸了,我們自己也沒好到哪裡去。今天不是爆出台北市國小採購的課桌椅,有甲醛含量超標的疑雲嗎?唉,這些黑心商人不知怎麼搞的,腦筋也太靈活了吧,為了賺錢,什麼壞事兒都幹得出來。

現在沒有一樣東西是安全的啦,吃的用的穿的,任何日常生活用品都有XX化學含量超高的可能性。因此多年前我就跟朋友說了,我們最好的去處就是待在房間的床上,哪裡都不要去、什麼都不要吃。

因為你的車可能是贓車改裝、安全帽上的安全標章認證也可能是偽造的;至於各種黑心食品、農藥殘留、美國狂牛什麼的,就不用我再提了吧。

 

現在我很鴕鳥的,儘量選購台灣製造的產品,但誰知道有哪一天,或許我們得自給自足,才能保證不會中了黑心商人的毒招呢?

 

相關文章:970922看來我們只有絕食了

 

iv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鬧鐘叫醒手指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