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週六我去協助「原住民族語認證」監考工作(相關內容詳991025管卷人員大魔咒》)。因為學校協辦的各項考試很多,每種考試也都有各自不同的規定,所以雖然監考了不少次,但每回都還是要打起十二萬分的精神才行。

在參加了試前說明會後,漸漸回想起之前監考的情形來。本來以為這次會比較順利,因為已經有了經驗嘛,誰知道那天的的考試簡直是災難一場!

 

這次的監考伙伴○○(女),在學校的年資比我還久,但算是同輩的人。考試開始前我們聊了一會兒,我想起之前某次的監考伙伴,是位阿姨級的同事,她發現有位年紀大的考生不懂考試規則,在「題目卷」上用力的塗劃著,於是她便好心提醒……

S說不可能這樣啊(我也知道),因為我們是監考人員噢,不能主動和考生說任何事(人是阿姨殺的!不關我的事啊~~

我說,話是這樣講沒錯啦,但那位白髮蒼蒼的阿嬤考生如此用功好學,我們又怎忍心坐視不管呢?而且我認為,這是某種認證考試,考過了也只是拿了張證書而已,又不是考公務人員或大學,阿嬤有無通過,對其他人並不會構成威脅,所以稍微通融些應不算很過份才是。

 

S聽完點點頭,這會兒時間也差不多了,於是我們開門讓考生進來。我站在講台上環目四顧、鎮壓主場,S則在門口盯梢。不多久考生紛紛湧進,這時我定眼一瞧,便知要糟。因為年輕的考生只有五、六位,其他的都是歐巴桑和歐里桑,還有三、四位阿公阿嬤級的……

於是我立刻知道接下來會有一場硬仗開鑼。

考生們坐定位後,S宣讀考試規則,而我則一個一個檢查考生的身分證件及准考證。但我發現,大部份的人根本沒在聽!和全民英檢不同,英檢的考生都很「乖」,監試人員在宣佈注意事項時,全場鴉雀無聲,每個人都很專心的聽著,唯恐漏了些什麼。但族語認證的考生們,竟然還在聊天談笑,真是好隨興啊。

S宣讀到最後,其中有項規定是要將「准考證後四碼」填在「題目卷」右上角的框框裡(不要問我為什麼,這是上面規定的……其實我也覺得無此必要)。但許多考生一臉茫然,好像連什麼叫「准考證號」都搞不清楚。

我連忙協助他們,就是直接跟他說要填哪四碼,最後S發現情況不對,也下海教學起來。

 

這時我有了非常不祥的預感,如果考生們連這個都搞不清楚,那麼待會兒的劃卡作答,對他們而言不就更加困難了嗎?果不其然,考試開始的鐘響後不久,教室裡一隻隻手舉手,儘是些歐巴桑歐里桑,問著答案卡要怎麼畫?

看吧,先前我向S所言果然成真。於是我們兵分兩路,逐一教導那些考生。我指著第一大題(有中文字和族語羅馬拼音,類似考英文的單字中譯英及英譯中)說:

你看這裡有四個答案(ABCD)嘛,你覺得第一題的答案是哪一個,就在答案卡上把它畫滿……對,要塗滿哦!不然電腦會讀不到……

我不敢說「假設第一題的答案是C」這樣的話,萬一考生說答案是我告訴他的,那我不就吃不完兜著走,衰到家了嗎?

 

既然事已至此,那麼好人做到底,在進行完劃卡教學後,我就在教室裡逡巡,主動發現了好幾個不會劃卡但又沒發問的考生(然後教了他們);也看到幾個劃了卡的,但只是隨便塗塗(電腦一定判讀不了),於是又告訴他們務必塗滿塗黑(還示範了一、兩個給他們看)。

一陣忙亂的教學後,考生們漸漸平靜下來了。這時我和S兩人對看一眼,露出苦笑。怎麼這場監考好像是劃卡教學呀!但好日子沒過多久,又有人舉手了,這回是針對第二大題,她不知道該如何做答。

第二大題有8題,分為兩組,有點像是連連看的配對。第21~24題為一組,共有ABCD等四個答案,每組前面有一小段文字,看完後要從四題中去配出答案,假設21B22D23C,而24就是A了。

解釋這個又花了我好一番功夫,原因如前,因為我不能直接說21B22D……,只能很含糊的解釋。有些考生聽完後又問,那他可以先在題目卷上寫字嗎?我說可以。本來我以為他會在第21題後面寫B,結果他還真的用連連看的方式,拉了一條線去到B的位置……

唉,算了,反正最後劃到答案卡上的是正確的就好了,呼!

 

好不容易搞定大部份的考生後,這時又有一位阿伯舉手,我膽顫心驚的走了過去(這回又是啥事啦?),只見他指著考卷上的一個字,說:

「這個字是什麼意思?我看不懂……」

我望著考卷上那個筆劃繁雜的「」字,一時之間也傻眼。這個甕啊甕,到底要怎麼解釋才好呢?我很小聲的說:「呃,就是裝東西、裝水的那個。」

「??」

阿伯仍然不懂。

「就是裝東西的陶器……」我囁嚅著。

這個這個……媽咪呀,誰來告訴我「甕」到底要怎麼解釋啦!

奇怪了,為什麼搞得好像我是在作弊的人一樣啊!我一氣之下,就跟阿伯說,我們是不能解釋題目的。

 

哼,本來嘛,試場規則中詳載著:

  考生在考試進行中,發現試題印刷不清時,得舉手請監試人員處理,但不得要求解釋題意。

看到沒啊!我們是不可以跟考生解釋的。但面對無助的阿伯,實在不知該怎辦才好啊我。

過沒多久,S被另一位阿伯召去,我遠遠就瞧見她的嘴型在說著「ㄨㄥ」,還用雙手比畫出楕圓形來。看來S也遭遇和我相同的命運了。接著,又和鬼打牆一樣,S也放棄向阿伯了解釋,搖著頭、吐著舌的回到講台上。

 

我們再度相視苦笑。

 

甕啊甕,我們可曾惹到你了麼?為什麼要如此刁難我們呀!

 

…………….……未完待續

 

voicex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鬧鐘叫醒手指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