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那天我去吃飯,因老闆也是個愛書人,把自己的藏書擺在店裡讓客人一起分享。我隨手拿了一本名作家的書,是去年年底發行的最新力作,該作者還被號稱「台灣當代女散文家第一把交椅」哩!

以前我從末看過這個作家的文章或任何作品,但她的大名如雷貫耳,就是知道──哦,○○○啊,很有名的作家呀!──這樣的狀況。沒想到看完後大失望所望,我很不喜歡她的為人。我覺得她很刻薄,文筆也還好,看完後沒啥感動。

其中有一篇最讓我生氣的散文是這樣的:作家說有天她在水果攤買了一顆椰子、一條香蕉和兩個橘子……

 

但我在排隊付錢的時候,收帳的老闆娘卻用非常奇怪的眼神望了我一眼,說:

「喂,阿姨,你為什麼要拿這一粒?」

她指的是那顆椰子。

咦?這一顆不能拿嗎?難道顧客有義務告訴店家自己為什麼要選某一顆水果嗎?這年頭連父母都不見得敢問子女為什麼要選某人為配偶了,我卻竟要回答這麼一個奇怪的問題。

 

拜託,她幹嘛那麼沖啊?還說什麼義務不義務的,還扯到什麼「就連父母都管不了自己小孩了」,有必要這樣嗎?我覺得她好不友善哦。

後來老闆娘又問了她一次「為什麼要拿這粒?」

「這一粒,有什麼不該拿嗎?」我問。

「平平都是三十元一粒,這一粒,特別小呀!」她嘆氣,彷彿我是白痴。

「所以,剛才那根香蕉我沒跟你拿錢……但是,怪呀,你為什麼要選這一粒呢?」

她的年紀看起來不算小,從事這一行想必也有些歲月了,閱人大概也不在少數,看到我這種顧客不選大反選小,簡直顛覆了她專業知識歸納出來的金科玉律,所以想窮追猛打問個明白。

 

我覺得老闆娘是好意耶,怕她拿了較小的會吃虧,她卻把人家的嘆氣聲解釋為「老闆娘認為她是白痴」,這什麼跟什麼嘛!

我們平時買東西什麼的,不也會跟店家聊個幾句嗎?老闆娘這樣問,她就回答「我不太渴,覺得這粒椰子就夠了」,或是「沒什麼呀,我就想拿呀」,這樣不就好了嗎?而且人家沒跟她拿香蕉的錢,再怎麼樣她也該道個謝吧!結果也沒有啊,真是好沒禮貌!

接著她在文章中又說:

可是回顧前塵,我的大半輩子好像都沒碰上什麼非爭不可或非挑不可的事,我習慣不爭,可也沒吃過什麼大虧。像此刻,老闆娘不就免了我的香蕉錢嗎?也許她可憐我的弱智吧,其實她沒算我香蕉錢我也是經她說明才知道的。我習慣不看秤,不覆核,店家說多少我就給多少。我不是個全然不計較的人,但生命、義理、文章都夠複雜了,實在顧不上水果的價錢啊。

 

這番話講得好像很有哲理,說什麼她不習慣爭執、是個不計較的人,但幹嘛又說老闆娘同情她的弱智呢?真是有夠尖酸刻薄啊的!看她這樣去解釋老闆娘,我對於她所謂的「義理和文章」,也無法有什麼認同感。

而且老實說,我覺得這種人是有點生活白痴。講好聽一點是「不計較」(或許有人也會解釋為他「信任商家」),但消費者本來就也有自己確認的義務啊。要不然真挑到不好的貨,或是價錢算錯了(姑且當成老闆不是故意騙人,而且老闆真的也不小心的),顧客本身又不複驗,那不就一直吃虧了嗎?

 

雖然文章結尾她說:

我當場把椰汁喝完了,那份量不多不少,剛剛夠潤我當下的枯喉。

但這句看似知足常樂的句子,並無法扭轉我對她的印象,這種思想竟還寫出來,好像她很了不起似的,哼!

 

總之看了她的文章,我有點一肚子火。姑且不論買水果此事是否為真,但她的思想總是真的吧?要不然她也不會堂而皇之的寫出來,還在報紙上刊登,最後又收到書裡去。

我對這位名作家真是失望,但也許有人也很同意她的想法吧!反正我以後不會想再看她的東西了,欸~

 

iv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鬧鐘叫醒手指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