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還記得自己最近一次哭是什麼時候?又是為了什麼?還是──

你已經很久沒哭過了?

 

小時候很常哭。

L爸要走了,哭!(他因軍職被調派至外縣市,兩、三個月才能回家一次)

養的鳥被貓給喫了,也哭!(而且邊哭邊幫牠用紙盒做棺材)

生日Party沒人來,我再哭!(小學六年級時,L媽居然破天荒說給我辦生日party,邀請班上同學來;但傍晚時下起大雨,同學紛紛來電告知說爸媽不讓來了。)

做錯事挨打,這……不哭對不起自己啦!

 

上了國中之後,淚腺漸漸不那麼發達了。

更大的原因是越來越「懂事」,知道「哭」這件事很丟臉,所以會忍住,連帶把自己的情緒也忍住。

哭的時候,總是先默默地流淚,然後視情況,有時哭一哭便停止了;若覺得實在傷心委屈,便會找個地方(多半是窩在棉被裡)再放聲大哭、痛哭,不哭到完絕不罷休!

 

人哪,很奇怪,在哭泣時,有時會希望自己一個人,有時又希望能有人陪一旁。

大一那年還住宿,宿舍的設計每個人都是上鋪。某天和(前)男友在電話中吵了起來,那時還沒有手機,在一樓的公共電話中吵完後,慢慢地走回六樓的房間,愈想愈覺得委屈,剛巧室友都不在,便又慢慢地爬到上鋪,蒙起被子哭將起來。不一會兒,室友W進來了,她似乎聽到了什麼,探頭問道:「JJ,妳在哭哦?怎麼了?」

其實當下我非常希望能一個人好好的哭完這一場,或W別來慰問我。但她既已開口,我也只能從床上坐起來,跟她扼要說了吵架的事。

啊呀,這可真尷尬呢!可是面對室友的關心,又怎能推卻呢?

 

另一次是為了慶祝母親節的事,我因故被L媽罵,我真是委屈到了極點。知道(前)男友那個時間會在球場打球,便跑去找他。一見到他,二話不說走過去,靠著他的背膀就開始哇哇大哭起來,也不管旁邊還有其他人。著實哭了好一陣子後,他才問我是怎麼回事,我也抽抽噎噎地訴起委屈來。

事後他告訴我說,當我在嚎啕大哭時,他因穿短衣短褲,又剛運動完體溫升高,不知被蚊子咬了多少口;但他見我哭得正傷心,就靜靜的站著不動,讓我繼續哭下去。

原來這人也有這樣體貼的一面,所以到現在我還是記得這一件窩心的事。

 

以前看電影、電視、書或聽音樂什麼的,從來沒哭過。

不知道是覺得那些劇情不夠感人還是,因為年紀尚小,所以感觸沒那麼多。

記得當時歐陽菲非一曲「感恩的心」風靡大街小巷,多少人一聽落淚;可我偏偏毫無感覺,那時還懷疑自己是不是「有問題」?否則何以大家都感動的要命,獨我卻「麻木不仁」呢?

記得第一次令我落淚的電影是《把愛傳出去》(Pay it Forward))到結局時真的是淚含在眼眶裡打轉。散場了我還坐在位子上,不是因為感動到不能自已,而是怕被其他人發現我在哭,所以想等四下無人時再出場呀!

最近這幾年不知怎麼回事,看電影、電視時越來越會哭了。有時L媽還在廚房裡忙,我看著看著眼眶就發紅起來,更厲害時眼淚便流下來,這時就怕L媽這時恰巧走出來,發現我看電視看到哭起來。

 

至於「喜極而泣」的狀況目前還沒遇過,有機會倒想試試,到底是什麼情況才能喜極而泣呢?應該是天大的好事才能夠吧。

 

記得以前國文老師教過:其實哭有很多種,而我們的中文字也是有區分的:

有聲有淚謂之「哭」、無聲有淚謂之「泣」、有聲無淚謂之「號」(要唸二聲「ㄏㄠˊ」),(但三隻小豬的教育部國語辭典曰,哭而有言謂之「號」),通稱時都可用哭表示,如:哭泣、號哭。

是不是很奇妙的中文呢?大家一定沒想到有分這麼細膩的罷!

仔細想想,哭,真的也是有這三種狀況的呢!

(不要問說「無聲無淚」謂之什麼?無聲無淚還叫哭麼?)

 

說了這麼多,該不會以為我今天又為了什麼哭了一場,所以才寫了這篇吧?

其實並沒有呢!只是因為心情有點糟,寫不出搞笑的,所以寫了這個。

 

該哭的時候還是哭出來比較好,生活已經夠壓抑了,需要哭的時候還要壓抑嗎?小心憋久會得內傷哦!哭完了,擦擦眼淚,再尋解決的辦法吧!而且諸位有沒有注意過──

哭完了比較好入睡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鬧鐘叫醒手指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