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發生了一件史無前例,讓我覺得心情很糟的事……

 

話說從前的助理留下了一筆數千元的「零用金」,這筆零用金的用途(用法)就是「救急」用的。如:今天開會叫了便當,商家要求付現,但我身上現金不夠,就會先拿零用金周轉,事後會再補回去。

因為我皮夾內的現金始終不會太多(我個人不喜歡帶太多錢在身上),所以還滿常動用這筆錢的。本來我的作法是寫張小紙條放進去,如:「XX日,○○會議便當,500元」,但後來因為買的東西越來越多,這個「紙條記帳法」也逐漸無法應付了。因此後來我就用Word做了收支明細表,而放錢的袋子也由(紙製的)信封改為塑膠夾鏈袋。

又為了日後對帳方便,我也把零用金所購買物品的收據都影印起來,如此更減少了出錯的機會。而這幾種措施(明細表、影印收據)我也用了一年多,一切都很好。

不過後來卻慢慢出現了一個「小問題」,那就是帳上的金額和實際的金額對不起來,不過幸好是「多出來」。我不明白為什麼會這樣,但多總比少好吧!因為擔心日後可能會有「少錢」的狀況,所以我也沒有試圖把帳上和實際金額做個平衡。總之,實際的現金就是比帳面多。

 

四月底的某天,我心血來潮,就把實際現金算了算,又和帳面上的金額相比較,把多出來的金額寫在支出明細表的一角。我的習慣是在買完東西後就會趕快記帳並影印收據,但不會每次都去算現金的數目。

自從上次四月底算過現金數目後,我就沒再算過了。接著五月份陸續買了一些東西,昨天我買了抹布、垃圾袋等什物,今天上班後馬上記帳,又突然心血來潮,算了現金數目,但卻發現……

現金少了!

而且少的是那「實際和帳面的差額」。如:帳面上有5000元,實際有5800元,結果少的是那800元(實際的金額不是這些數字,而是更多。)

我非常非常確定每次的支出都有記帳,而且我也沒算錯「餘額」的部份。所以剩下的一個可能就是──

錢被偷了!

 

好啦!這下子問題來了,那錢是誰拿的呢?

平時我是把明細表和「錢袋」放在抽屜中,但有時下班要趕交通車,在倉促下或有沒鎖抽屜的狀況。沒有每天鎖抽屜是我不對,但偷拿錢的人應該更可惡吧!所以這個兇手到底是誰啊?

當然,那不可能是我。我這個連紅燈都不會闖的人,又怎麼可能做這種監守自盜的事呢?而且如果我要搞怪,又何必那麼辛苦的作帳、影印收據呢?

再來,老師們和兩位同事WS也是不可能。他們或許都不知道我有這筆零用金呢!

其他一般的學生,也不會走進我的OA隔間裡,他們都是站在櫃檯板前和我接洽的。而且我們很多學生都是「來去匆匆」,只有上課才會出現,就算來辦公室也只是短暫停留,可能是要印講義或問事情,也絕無可能去碰到我的抽屜。

所以這麼算來算去,排除一番後,最有可能的嫌疑犯就是──

工讀生了。

可是……可是……,我的工讀生都很乖呀!他們會做這種事嗎?我真的不願意相信工讀生(們)會是這件事的兇手。

可是想來想去,只有工讀生曾看過我從抽屜裡拿錢出來(因為要請他們幫忙買東西,但因為很相信他們,所以有時會當著他們的面把錢拿出來);而其他人(老師、同事、一般的學生)都不知道我有這筆周轉金,更不知我會放在什麼地方。

 

而且,就算工讀生知道錢放在那裡,他們怎麼知道還有「明細表」呢?而且最重要的是:

那個人竟有如此的神通,知道我的現金比帳面多?

這實在是太神了!因為我的明細表有點複雜,應該只有我看得懂吧!這個人還有閒情逸緻去核對明細和現金不符的數目,然後再「手下留情」的只拿多的金額?

而且他只拿「多出來」的部份,並不是把整個「錢袋」都拿走,這點真的很詭異。難道他是想說……如果把錢袋拿走,我可能會把「案情」鬧大;但如果只拿「多的」錢我比較不易察覺?

 

我想東又想西,越想心情越不好。最主要的是我不敢相信在身邊的這些「好」工讀生會做出這樣的事。這些工讀生中,有幾位是我們單位的學生,有些是其他單位的。但不管是不是我們自己的學生,我都覺得他們「人模人樣」,「看起來」不像是會偷雞摸狗之輩呀!

而且他們這麼做的動機是什麼?缺錢嗎?我寧願他們來跟我借錢啊!

對了,還有一點至為重要:我幾乎都待在辦公室裡耶!那這個人到底是要什麼時候才能下手呢?除了上星期一我去開會兩個小時,上星期五請假之外,最近這一個月的上班時間,我全天都在的耶!(當然除了去廁所、拿公文之類的短暫離開)

 

後來我請教了同事和老師的意見。但說實在的,沒有一個辦法我覺得是「十全十美」。當然,要十全十美的解決是不可能,但我既想知道兇手是誰,也希望他們能把錢還回來;然後我又不想在「套話」時傷了其他真正無辜工讀生,讓他們覺得「我在懷疑他們」……

有人跟我說,叫我以後把錢管好,抽屜一定要鎖;然後這次的事就先放話給出去,讓工讀生知道我有掉錢,而丟的錢就「放水流」算了。可是我卻認為,如果不能確定這第三隻手是誰人所有,那我以後便要時時擔心,是否辦公室裡又要少了什麼東西啦?是不是以後連我去廁所,都要把自己的皮夾帶著呢?

哦!不不不!這太恐怖啦!這是顆不定時炸彈嗎?我不想懷著這樣的心情上班啊!

 

今天發現錢被拿了,我生氣;嫌犯很有可能是工讀生,我難過。

生氣混合難過,原來就是這種感覺。

我想,我為人處世的段數畢竟是很差的,因為我完全不知該如何解決才好。到底要怎麼套話,才能讓嫌犯認錯(至少如果他偷偷把錢還回來,我可以不予追究),又不傷了大家和氣,也不會讓其他人感到不安或不舒服。

天啦!誰來教教我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鬧鐘叫醒手指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