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在回顧過去的歲月和經歷時,總是會覺得那時的自己很「俗」(行為、穿著、思想等)。

當然,我也不例外。

 

有時我很用力地回想,卻對高中生活無甚印象,大部份的日子似乎都是渾渾又噩噩。其他比較「清晰」的記憶似乎都從高中畢業後才比較深刻起來。

所以說我對這段「莫名奇妙」的高中生涯,總覺得可有可無──反正一定只是一段俗不拉嘰又青澀的日子罷了。

但每當偶有一件事、一首歌或一個Key Word,會讓我驀然憶起,原來高中時的我已經做過這些事、有過這些想法、體驗過這種經驗了。而往後的行為模式都是踩在這些基石上,不過是往上走或往下跌的差別吧!

 

回首過往,才又發覺其實我段我有點「不屑」的過往,其實可能是最單純又美好的一段。

好比說那時L媽以「要專心讀書拼聯考」為由,把我房間的音響拿走。可我卻仍然很想聽音樂啊!這該怎辬呢?於是趁著L媽上班時把買來的CD轉為卡帶後,再從為數不多的零用錢裡,拿了部份去買了台「海關沒入品」的便宜隨身聽。

然後每天晚臨睡前,就偷偷地戴上耳機,聽著這得來不易的音樂。

這件事或許就是我一整天的期待了。

雖然因為轉錄、因為便宜的隨身聽,註定影響了音樂的品質,我也不是沒埋怨過──我明明就是花了錢去買正版的CD啊!為什麼還要聽這麼「不好聽」又不方便快轉、倒帶的音樂,為什麼還要花錢再去買電池呢?但在忙碌疲累的考試、讀書、寫作業後,於如此「克難」的情狀下,在睡前聽上十來分鐘的音樂,是多麼的彌足珍貴啊!

 

而現在要聽音樂方便了不知多少倍。當然爸媽是不可能再「代為保管」我的音響了,且在電腦上聽音樂什麼的,都十分的便利了。但讓我最難以忘懷的,竟然就是那個刻苦的時候了,那個我曾經抱怨連連的「隨身聽時期」了。

而且我還發現,我在那個「啟蒙、成長」的時期,在資訊不發達的狀態下,沒有網路,「只能」勤逛唱片行、看雜誌,而且零用錢也不多。所以在買CD時,便會多多的思量,買回家後,也會一再聆聽,每張專輯都是翻來覆去的聽了不知幾百回。

但反觀現在,因為已有收入,買東西時下手也不會再那麼小心和斤斤計較了。但這個也買、那個也買的後果,就是不會再去細聽了。這是不是就是所謂的「有得必有失」呢?

 

還有,記得高一下學期開學後不久,突然在禮堂那裡辦起了「書展」,一張一張的會議桌擺滿了整個禮堂。而且每張廠商無不打著「特價」的廣告,促銷著買氣。

因為寒假時領了壓歲錢,所以我終於能比較放心的去買很多書了。記得那時犧牲了好幾個午休的時間,下課也總是逮到空檔就往禮堂跑。許多書都覺得很想買回家,但畢竟能力有限,所以在考慮再三後,好像買了千多元的,共十來本的書吧!

那時的我開心極了!這些書夠我看好久好久了。也令我期待著下一次的書展。

果然,隔年的同個時候(下學期開學後),又來辦書展了。因為有了經驗,所以壓歲錢也不敢花掉,就等著到書展上血拼啦!

 

記得那時買了好幾本「格言」類的書,總覺得裡頭字字珠磯,短短幾句話便道破人性,講述了我從來沒有思索過的人生道理。

上了大學有電腦後,有次想起了這些我珍愛的格言,便找了個空,一一打字存檔。

但後來外界的資訊、剌激越來越多,人也越來越懶了,空閒就不是看電視,就是迷失在網路的世界中,閱讀的習慣也給拋下了。

但那天在網路上,無意中看到了曾經是我喜愛的幾句格言──紀伯倫的《沙與沫》,勾起了我當年「苦讀」回憶。曾經感嘆不已的捧卷閱讀,早就丟失了。

網路資訊的發達真是一把雙面刃,它可以讓我們流連忘返,虛度光陰;但也能讓我們輕而易舉的搜尋資料。有時亂逛亂看,便可能挖到寶,或是如我一般,勾起對從前日子的記憶。

 

於是在此野人獻曝,將我之前選萃之一和大家分享:阿拉伯詩人紀伯倫 (Jibran Khalil Jibran) 作品《沙與沫》的部份內容。

簡單地介紹一下紀伯倫和《沙與沫》:

在阿拉伯現代文學史上,紀伯倫是一頁傳奇。

紀伯倫於1883年生於黎巴嫩北部的布雪里小鎮。他同時接受過阿拉伯與西方教育,除了能以這兩種語言寫作,並將兩種文化的智慧做了完美的融合。他於15歲時即以阿拉伯文寫下《先知》初稿。1923年,他以英文直接寫作,並五度改寫的《先知》在美國出版後,整個英語系國家及阿拉伯世界都為他帶著強烈神祕主義與東方意識的作品深深著迷。

美國總統羅斯福形容他就像「像是東方吹來,橫掃西方的風暴」。評論則將他與印度桂冠詩人泰戈爾相提並論,同為近代東方文學走向世界的先驅。

他以獨樹一幟的散文詩,創造了所謂的「紀伯倫風格」──既有詩歌的精煉性和音樂的節奏之美,又具有散文富於靈活和多樣的表現力;有理性思考的嚴肅與冷峻,也有詠歎調式的浪漫與抒情,為阿拉伯現代文學的發展做出了巨大貢獻。

 

《沙與沫》是紀伯倫非常著名的散文詩集,他用一貫的模式,以宗教思想、邏輯思想、人本主義觀念和政治觀來探討生命的奧秘。

《沙與沫》中,紀伯倫以自然景物「沙」、「泡沫」作為比喻,寓意著人在社會之中,就如沙之微渺,而事物也如泡沫一般的虛幻;人們的存在各具不同意義的,但是我們匆匆的一生,到底汲取為何?整部詩集內容富有哲理充滿智慧,是一本關於生命的、藝術的、愛情的、人性的格言書,值得一再細讀、思索。

 

按此連結 { 沙與泡沫 詩選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鬧鐘叫醒手指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