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未放暑假前,我便數次看到同事W拿著狗飼料走出去。

W,妳要做什麼啊?」

「哦,我要餵狗啦!」

「狗?」

哪來的狗啊?

 

話說我們新校區這裡有許多流浪狗。有些始終在那遠處的草地上,有幾隻則流連在大樓附近,但牠們不會跑進大樓裡來。

(照我看牠們還挺聰明的,知道待在大樓這兒較有機會吃些學生的剩飯剩菜。)

 

W說她家有養狗,她見幾隻流浪狗還蠻可憐的(「幾隻」是幾隻呢?我不清楚,也沒問),所以便拿些家裡的飼料給牠們吃。

至於W餵食的頻率為何,我也沒再多問。

七月初(差不多是放暑假一、兩個禮拜後)的某天,我驚見W拿了水盆放在她辦公室旁,給一黑一黃兩隻狗飲用。

一問之下才知道,原來是W見這二狗因暑假沒了食物來源(學生),瘦成皮包骨,很是可憐,於是就……

 

其實我當下便覺得此事不妥。大家都知道,「餵流浪狗」這事是可想而不可為的啊!一旦開始,想再中止便很難的了。而且根據L爸餵食流浪狗的經驗,牠們會「呷好道相報」,最後的結果就是──狗越來越多隻。

本來我們只是想「順便」拿些剩飯菜餵牠們,但等到數量一多,又無法每天都能給食物牠們吃時,就會變成一種負擔了。

(這裡是說L爸多年來的經驗哦!他吃完晚飯後的任務就是去運動和「順便」餵狗。但如果當天沒有什麼東西可餵,他還會「不好意思」,怕對不起那些狗,反而得換地方運動,不然無顏面對江東狗老啊……)

 

插播一下:

其實我和流浪狗始終不對盤,有以下的日記為證:

960626是誰在浪費食物?

960627到底是誰~在浪費食物?

960730L父女堤防散步 餵狗除外 鬥嘴優先

961017怎麼又吵架了呢?

 

而且一群流浪狗聚在一塊兒,是很可怕的。

我家以前有養狗,我也不討厭狗。但對於「野狗」、「流浪狗」或那種有人養卻放任在街上遛達的狗,我都感到怕怕。因為我曾多次被狗追,造成我幼小心靈的創傷。

而且流浪狗身上還有跳蚤、皮膚病等。我家隔壁養貓的跳蚤就已經夠我們受的了,實在不想再去招惹其他的啦!

 

再回來說說我們辦公室外那兩隻狗吧!

那二隻狗黃是公,黑是母;而且母狗剛生完小狗,小狗在大樓的草叢外(不知道小狗為何一直沒進來呢?)

剛剛提到,其實我覺得餵牠們真的不是明智之舉。我知道有些學校或系所會養「校狗」或「系狗」,但他們有安排學生或志工訓練、照顧、洗澡等等。如果小黃和小黑也是這樣的情況,那當然是很OK;但現在似乎只有給牠們東西吃,其他的都付之闕如,這……好像不太對勁吧!

但飼料既是W自己帶來,狗也是她在餵(她也沒請我幫忙),我實在也不好說什麼。

其實我覺得她很有愛心,我也很佩服她(像我,是不會想到要去照顧流浪狗的啦!),但總覺得這樣後患無窮。

最大的擔憂是怕牠們會呼朋引伴,再來是擔心環境髒亂(說實在的,小黃還蠻臭的)。但一個月過去,眾狗成群結黨的情況似乎並沒有出現,牠們兩隻也還算乖──除了很愛吃之外,其他的都尚稱OK。而且暑假期間大樓幾乎等於空城,也沒什麼人來管我們和狗,所以我也就讓情況繼續下去了(其實我也不知我能做些什麼?)

 

可是好景不常,大約兩個星期前,這兩隻狗不知發起了什麼神經,開始動不動就亂叫亂吠,再不然就是互相追逐打鬧(當然,一樣是佐以叫聲)。

我們這棟大樓的設計很怪,回音非常大,所以當牠們開始大合唱時,實在是……吵到不行!

事情還沒完呢,這小黑還把牠的狗兒子也帶進來了!所以現在變成有「三隻狗」啦!

看到這樣的狀況,我覺得狀況已經變了,而且又快開學了,如果到時他們看到學生就(興奮的)撲上去,或在上課時間狗吼狗叫的,那還得了!這個星期更是糟糕,牠們愈來愈會亂叫,連電梯到站時「叮」的一聲,都會引發牠們的「叫點」,衝過去電梯那邊就是一陣大吠。

而那隻新加入的小狗,可能正在長牙吧!所以又拿我們擺在走廊的盆栽來「磨牙」,把盆栽的葉子喟的七零八落的。

還有還有,最糟的一個狀況就是:

如果牠們兩隻大的,哪一天心血來潮,嘿咻嘿咻起來,到時候又多了五六七八隻小狗……。哦哦哦!光想到這個就令人頭痛耶!

 

今天早上工友阿姨突然進來,面有難色地說:

JJ啊,我想跟妳『商量』一件事……」

當時我楞了一下,我和工友阿姨會有什麼事需要「商量」的呢?原來是狗在三、四、五樓都有放黃金,阿姨覺得不勝其煩(而且學校的「大樓」裡,本來不能養狗吧!),希望我們不要再養牠們了……

其實我也很尷尬,只好帶她去對面辦公室找W。我也想藉此機會,看能不能跟W「商量」說……可否不要餵牠們了?

結果很不巧,W不在,所以阿姨就先走了。

W回來後,我和她說了阿姨的事。結果她竟說:

「我沒有養小狗,我只有餵他們吃東西而已,是他們自己要待在這裡的……」

 

當時我非常錯愕,也突然不知道該接什麼話。

其實最近W也發現牠們變壞了,前天還叮囑我「不要餵牠們吃東西」,因為她要懲罰牠們。今天W好像也把水盆和飼料盆收起來了,可能她也想用「不餵牠們吃東西」這個方法,看能不能驅離牠們吧!

但就如我之前的擔心一樣:請神容易送神難。

大樓裡可以遮風蔽雨,還有東西吃(不管是餇料還是盆栽葉子)。如果是我狗,我也不想走啊!

 

還有差不多十天就要開學了,這三隻狗到底該拿牠們怎麼辦才好呢?

有誰可以幫幫我們想想辦法嗎?

L爸說……打電話給清潔隊就好啦!可是總覺得這麼做很殘忍哪……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鬧鐘叫醒手指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