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L媽去上了退補會97年度委外訓練「網路行銷創業班」,在本市的得標機構是「巨醬電腦」(其實T市除了巨醬電腦,也沒的私人電腦教學機構了)

什麼,你問我為什麼L媽可以去上「退輔會」辦的活動?喔,這個簡單,因為這個訓練的對象是「榮民和榮眷」,而老榮民我家裡就有一隻,但很不幸,他是個電腦白痴,而L媽一向勤奮好學,而且現在在閒閒在家,所以有這種好康的課程,當然要去上囉!

這個訓練的目的,嗯,理想很是崇高:

為貫徹政府輔導退伍軍人就業政策,培養榮民、榮眷專業知識,開辦「網路行銷創業班」,教導受訓學員參與網路行銷專業訓練,協助取得證照,俾有利輔導就業。

 

看到了沒有,「培養專業知識」、」「有利輔導就業」,哇……多美好的字眼哪!所以限定對象是18-55歲(也就是說,政府認為55歲以上的,應該不利就業,所以也不讓他們來上課了……)。因此L媽想要再上這種課程,也沒多少好光景了,得趕緊把握囉!

但和所有的訓練課程一樣,「目的」是一回事,實際上起課來又是另一回事。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或者說,在寫計畫書時先畫塊大餅,但實際上課時,卻發給你一小片吐司。

這種課程都沒有挑選成員電腦的程度,所以上起課來就非常精彩了。但也或許是T市這裡人口少吧!如果還硬要篩選程度的話,就開不成課囉!因此只好良莠不齊,蘿蔔菜頭混在一起上課了。

 

說到L媽,她可不是個普通、沒有知識的歐巴桑。L媽很好學,一般基本的電腦技能她都會,如:Office系列、PhotoShop;上網找資料、購物、報稅……等等,都難她不倒。而且她還拿到了「丙級軟體應用」的證照哦!之前去上班時,她的電腦能力就派上了很大用場。

在她之前的那位總幹事,既不會打字,也不太會使用電腦。好比說會員大會手冊的作業,都交給印刷廠去打字和排版;但L媽卻是親力親為,還幫那些在做生意的會員編製「廣告頁」,讓他們大為嘆服(關於L媽工作一事,詳970605L媽面試記》)

現在她正閒著發慌,所以又去報名這個網路的課程。嗯,我倒是要看看她怎麼運用習得的知識來創業了,呵呵!

 

L媽上了兩堂課回來後說,在這四個星期內,他們要教Illustrator、動畫製作、經營部落格(驚!)……等。

呃,糟糕糟糕,要是L媽上了部落格的課,自己也玩起了部落格,那那那……她會不會有一天,就那麼碰巧地發現了我的部落格呢?

哦哦哦,這真是太可怕啦!

這星期他們開始上部落格的課之後,L媽問我有沒有部落格……

 

嗯,沒有。

那妳知道哪個部落格比較好嗎?

不知道。

我們老師有提到啞虎、無鳴、皮客邦……

聽說啞虎的很爛!

是嗎?

是!

我們老師也是這麼說耶!

無鳴好像不錯。

可是無鳴不是被啞虎併了嗎?

對哦……那用皮客邦好了。

但我有啞虎的帳號耶!用啞虎的比較方便吧?

可是聽說啞虎常常出問題……

 

嗯,大家一定會奇怪,我自己就是用啞虎部落格,何苦拼命抵譭它呢?原因很簡單,因為我不想讓她和我用一系統,增加被發現的危機啊!但我的勸阻似乎無效,L媽還是對啞虎情有獨鍾。糟糟糟……

我現在一定要經常給L媽灌輸觀念,但我覺得……希望不大。總之我只能盡人事,聽天命了。

 

這個課程是一週五天,每天八小時。L媽每天回家後,都不停地說「好累好累」。因為她有午睡的習慣,如果沒睡的話,到了晚上七、八點時,就會不知不覺的……

「那是因為我年紀大了啊!」L媽說。

但今天吃晚餐時,L媽一反常態,精神奕奕地向我們報告上課的事。

 

話說L爸的朋友C,從事水電業多年,那天無意間聽到L爸提及L媽要去上這電腦課,竟也偷偷跑去報了名,上課第一天便坐到L媽旁邊,巴著她。

這個C,其實是個不討人喜歡的傢伙,他眼裡只有「賺錢」,做人處事卻不太行(關於C此人,詳970821偷雞不著蝕把米之終極追殺令》)。本來L爸已和他漸行漸遠,但上次L爸和別人聊天的內容,竟給C聽了去。他也不知發什麼神經,工作上根本用不著電腦,也湊熱鬧去上課。最重要的是:他根本不會用電腦!

因為之前他們考證照時,L媽曾多次幫L爸整理講義,所以C知道L媽的電腦能力不錯。這會兒他打的這個主意,就是希望L媽多多關照他。但卻苦了L媽啦!他連要打字時鍵盤的位置都不知,開通部落格需做帳號的申請也不懂,來報這種算是「進階班」的課程,真的是太吃力。若有心想學電腦,應該從基礎的開始才對。

現在L媽擺脫不了他啦!他常手忙腳亂,看L媽已做好練習,便小聲地頻呼「求救!求救!」,然後L媽便得指導他了。

 

「唉!快被他煩死了。」L媽大嘆倒楣,每天回家都要編派他的不是(但我絕對是站在L媽這邊的啦!)本以為他撐不了幾天,沒想到竟也學了二個星期了呢,真是跌破我的眼鏡。

班上的怪咖還不只C一人,L媽私下將這幾人取名為「怪咖四人組」,每天的話題都圍著他們打轉呢!

 

「怪咖四人組」裡的怪中之怪,我自行命他擔任隊長一職,先暫稱他為X好了。

X是個中年男子,之前也學過不少電腦技能,因此自恃能力高超,上課常常插嘴發言,以示自己見多識廣。本來一開始老師尚且容忍他,但最近老師也忍無可忍,開始吐他槽了。舉例如下:

 

老師教了一個照片合成的功能,此時的範例是將「蝴蝶」圖片合成於「花」圖片之上。老師又提醒學員可以在旁邊打些字,做成卡片。這時,X突然說:

「嗯,那我要寫『蝴蝶效應』……」

大家愣了一下。他又繼續說:「可是我不知道『蝴蝶效應』是什麼意思……」

另一次,老師教了另一個功能。他便不斷說:「啊啊,這個功能,我去年在巨醬上課時,另一位○○老師有教過;那個功能,○○老師也教過……」

如果我是老師,一定會被他氣死吧!

 

怪咖二號,暫稱Y。此人是三十來歲的男子,似乎在待業中,所以來上這個課(一天上課八小時,能來上的,應該都是沒有工作的吧)。L媽說他每天都穿一件很長的大衣,又戴了頂帽子,把自己全身包的緊緊的,因為他說「電腦有輻射很強,他下課回家後,肩膀、手腕都很不舒服……」

其他人說這應該是因為長期間使用滑鼠之故,但Y堅稱是「輻射」害他身體有恙,所以他要穿這樣來保護自己。

老師之前拍了一些上課的照片,說是可以做為部落格的素材。L媽說他打算放Y怪模怪樣的照片上去,但會先打馬賽克,以免東窗事發,被人追殺(嗯,這點倒是和我一樣,不愧是母女呀……)

 

怪咖三號,暫稱Z,也是一個很愛問怪問題的人。同樣是在做照片合成的練習時,突然舉手說,他想放英文字,因為他覺得「寫中文很聳」;他想寫英文的「花」,但不知「flower」怎麼拼?

後來老師在教部落格,講到「文章分類」的,他又說他的文章分類,通通都要用英文命名,但他不知道那些英文怎麼寫,所以……。但老師又不是教英文的,所以一時間突然被問倒了;後來老師叫他自己去查網路字典,不然就下課再問別人好了。

 

(可憐的老師,教到這一班,還真是歹命耶!)

 

L媽講得妙趣橫生,我也覺得很是有趣,於是嚷道:「嗚哇哇……我也要去上課啦!」

L媽頭也不抬,說:「妳不能去哦!」

「為什麼?」

「因為L爸沒有報妳是『榮眷』。」

「為什麼不報我?我就知道,你們排擠我!」

「因為L爸想說,妳以後就會嫁出去啦……」

我轉向L爸,瞪他。

L爸趕忙賠笑道:「那個……我明天就去報妳啦!」

 

哼哼!來不及了!竟然把我摒除在榮眷的行列之外。什麼了不起,我才不想和一群怪咖一起上課哩!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鬧鐘叫醒手指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