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下午突然接獲通知,說要我今天回校本部開會。

吼!最近已經夠忙的了,如今又去掉整個下午的辦公時間,實在是雪上加霜。

而且今天的這個「行政會議」,出席委員都是各單位主管,大頭耶!我一個小助理插花其中,還真是尷尬呀!於是我決定了要躲在最後面,當個邊緣人就好了。

 

會議下午兩點開始,我當然是提前到的了。會議室外的走廊上,有幾位老師站在聊天。他們為什麼不進去呢?管他的,我可要趕快佔位子啦!我一見裡頭已坐了好幾個人,嗯,不錯,老師們沒有想像中的那麼愛遲到嘛!

於是我一股腦地衝了進去,正當我探頭探腦地在尋找好風水時,一位認識我的C老師問道:「JJ,妳來這裡做什麼啊?」

我嚇了一跳,只見其他人全都轉過頭來看我,我竟莫名的心虛起來,遂囁嚅道:「我……我是來開……行政會議的?」

「哦!那個還要再等一下。我們這個會還沒結束呢!」C老師答道。

於是我不迭聲地道歉,趕忙退出會議室。

 

什麼嘛!原來是上一個會議拖到時間了,害我以為自己跑錯地點了呢!這時走廊上風又大又冷,我被吹得好難過,於是便拿出口罩來載上。這裡面的人也真是的,快點結束啦!我不想一直在這裡罰站呢!

正當我瑟縮在寒風中,第N次調整圍巾時,前一場會議終於結束了。走廊上的人一擁而入,我也飛快逃到最後面,躲在一個安全的位置,同時心中音音祈禱:天哪!地啊!這個會最好快點結束,別讓我多受折磨啊!

雖然在會前已發了「一本」議程,與會者須自行帶到會場,但後來有四、五個單位又陸陸續續發了補充資料。於是在會議剛開始時,只見各單位的人,不停穿梭其中補發資料,亂成一團。

呿!什麼跟什麼嘛!會前早就規定了時間,要大家把報告內容、提案送往秘書室彙整的啊!看來不守規矩的也不在少數呢!

 

我從未開過這種「校級」的會議,所以帶著無限的好奇,翻了翻議程。前面二十來頁是各單位的業務報告,包括教務處、學務處、總務處、人事室、會計室、圖書館、通識中心等行政單位;接下來就是我們教學單位了。

我逐一看著自己提供的資料也羅列其中,有種奇妙的感覺。正當覺得有趣時,突然發現了一個錯字!當時覺得很糗,第一直覺就是「啊!我打錯字了!」。但後來仔細一看,我認為那不是我弄錯的,而是後來經人整理的結果。

為什麼我如此肯定呢?因為我的習慣是打「97學年度上學期」,但資料上卻是「97學年度2學期」,所以我肯定這不是我所為。而且就算我要打「第二學期」,也是用國字而非數字。

嗯,好吧,我承認我是太無聊了,所以才會思索起這個「問題」(它根本就不能算是個問題吧……)。反正我想,大約也沒有人會仔細看我們單位的業務報告吧!

 

業務報告之後,就是提案討論了。嘩!這裡頭已經列了11項議題,再加上後來補發的三項,總共14個提案。這這這……這要討論到什麼時候啊?難不成要在這裡過夜了嗎?

這些議題中,有好幾條是之前會議尚未定案,又再繼續討論的;有些則是訂定新辦法。嗯,訂「辦法」、「要點」,最是麻煩的了。之前我們單位修改辦法時,還要逐條逐條的朗頌呢!唸到最後頭昏眼花的,中氣不足的還會喘呢!

而且我發現裡面有許多莫名奇妙提案,如:

目前新校區的「汽車停車位」不足,但部份研究生(大多是在職生),也會開車來上課,於是他們也希望能有停車證(當然,全校的教職員、學生,都需繳交停車費)。

因為以前全校都在校本部,而校本部又在市區,所以也不太需要開車來上課。但新校區太遠了,因此就不得不開車啦!。又或者把車停在學校外的街道上,也算是蠻方便的,所以學生開車來上課,停車一向不是問題。

但新校區那麼偏僻,把車停在學校圍牆外又實不保險,而且又得走一大段路才能到教室,應該沒有人願意。

 

如今停車位不足,上次討論的結果竟然是「開放15停車位給研究生」,而且「收費是教職員的2」(也就是要1600元)。這會不會太過份啊!研究生上課的天數又不多,不可能星期一到五,天天都有課啊!為什麼要收兩倍的錢?我知道學校是想要「以價制量」,但兩倍的做法,實在太超過了。

後來又有老師提出,學生停車位應該和教職員的分開,讓他們去停較遠的地方。為了此點,大家又爭議不休:

有人認為學生才不會鳥這些規定(「否則他們就不叫學生了」Z老師說),所以劃分也沒用;有人卻堅持一定要區隔,不然會排擠到老師的停車位(照我看,他就是不想停較遠,然後再走一大段路吧!)

這個小問題卻討論了好久,最後主席(校長)裁示,收費比照一般,但開放的數量減為「十個」,反正讓研究生去登記、抽籤。不過……十個停車位能做什麼?有等於無。

 

第二個令人氣憤的提案是,下學期開始,擬減少各單位工讀生的時數和人數,因為要「提撥經費供『弱勢學生』生活學習金」。本案的提案單位是學務處,經學務長一番解釋後,他強調「這也沒辦法,一定要這樣做」。所以,這算是個半強迫得通過的案子就是了。

另一個令人又好氣又好笑的的是「擬訂『開源節流措施要點』」。肇因於不久前,教育部的「校務基金訪視評估委員會」訪視後,學校針對訪評項目所做的改善措施。其中有許多好笑(抱歉,必需這麼形容它)的「開源」辦法,如:

部分建築物以BOT方式興建,以減少本校配合款支出,並可收取土地租金、開發及經營權利金。

持續精減組織架構:定期檢討各行政單位業務功能,減少不必要組別……(什麼啊!嫌我們還不夠忙就是啦!)

配合政府政策,技工、工友及駐警出缺不補,並適度輔以勞務外包替代。

還有要我們訂定水電費、郵費及電話費的配額。……若有超支由該單位業務費抵扣,但如有節餘,則留供各單位作其他用途使用。

(「其他用途」是什麼用途?那為何不能留給本單位的「其他用途」之用?不合理呀!)

 

凡此種種,不合理的規定一大堆,與會者也紛紛炮轟。聽到後來我已經開始晃神了,再也無法專心集中注意力和聽力,於是便在紙上亂寫亂畫。

當時間來到五點廿分時,竟然有三個案還沒討論,這到底要搞到幾點啊?我看這麼下去,可能要到六點多了吧!但也不見有誰來點人頭,準備訂便當事宜。很神奇的是,因為眾人歸家心切,所以最後的三案,便以搭乘波音七四七的速度,一下子就討論完畢了(其實應該說是「草草結束」),我們也在五點卅五分就散會了。呼!好險啊!

 

這行政會議一開,便從兩點開到五點半,整整三個半小時,中間都沒有休息,實在有夠累的。而且我看到C老師也待到最後,所以他可能從12點就開會(前一個不知名會議),再持續到這個行政會議,整個下午都在開會。

嗯,辛苦了,C老師!

但我看最累的應該是校長吧!因為我們在下面的人,還可以偷偷聊天、發呆、出去上廁所……等。但身為主席的校長,卻必須全神貫注,因為他得隨時掌控會議流程、做出仲裁,詢問大家的意見……,絲毫不能有半點分心。

連校長都這麼辛苦了,所以我想,我也沒什麼好抱怨的了。只是我空有滿腹意見,卻不敢發表,真是悶啊!

這種會偶爾來開一次,還覺得挺有趣,但若一個月來一次,會累死人。聽說之前曾開到晚上七點多,真的會死人哪!而且各單位主管還有許多大會小會要開,雖然他們都領有主管加給,但……這種辛苦錢,我寧願不要賺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鬧鐘叫醒手指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