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陣子因為印製活動海報,最近又要重製簡介,所以和印刷店的往來較頻繁。那天T說他想印名片,讓我幫他介紹廠店,恰巧我也要去找那老闆,於是便帶他一起去了。

今天印刷店老闆剛好到新校區來,於是我問了有關簡介印刷費的事。T又拜託我問一下名片印製的進度。因上次去只先請店家設計,當然得等設計好了才好印。

接著T說他的需求量不大,只要印「一盒」就好,順便問看看這要多少錢?

乍聽之下我頗傻眼(嗄,第一次聽到印一盒的耶!),但反正我的任務是介紹店家給T,他要印多少數量,當然還是由他自己決定的了。

 

等我解決了簡介的事後,就問了T的名片,結果老闆很阿莎力的說「不用了」,送給T好啦!

(吼!老闆你人也太好了吧!)

本來我也不覺得這有什麼,又不是我主動硬拗的,這可是他自己說要大放送的啊!於是我把這個好消息報告給T,本來以為他會很高興,結果──

 

T:不行啦!還是要給錢。

我:呃……可是老闆說不用了啊!

T:不能平白無故的送啊!這樣變成我佔你們A單位的便宜了。

我:……

T:做生意不可以這樣,那樣以後我有案子也不敢給他做……

 

當下我有點shake,沒想到竟有人如此有原則啊!

我一直認為自己已算個很「守法」,也不亂用公家資源的人了,雖然常常被家人唸說「腦筋轉不過來」,但我還是覺得我這樣做是對的。

以前就聽過、看過有些長輩把公家的東西帶回家,小至文具,大至3C用品,通通往家裡拿(有沒有$$方面,那我就不得而知了。因為看不到啊!)。有人連假日也泡在單位裡,吹冷氣、用電腦,甚至打長途電話也用辦公室裡的,只差沒在裡頭洗澡睡覺了。

我一向看不慣這些作為,雖然知道這是「時勢」,但就是沒辦法有樣學樣。

 

那天L爸提到某某人利用單位裡數台報廢的(所謂的「報廢」,也不一定是真的毀損致無法使用。有時僅是「年限」已到,便遭汰換,但物品本身狀態仍是好的)電腦零件,組了台「新電腦」給親戚用,我完就後「哦」了一聲。

接著他又說,他房間的電腦螢幕似乎快秀逗了,我一時大發慈悲,便說「那我買新的給你的吧!」

L爸大是高興,重又問了一次「真的嗎?」。我答是,但不旋踵他又帶著疑惑問道:

 

「妳是要自己買,還是拿你們單位的?」

我怒道:「當然是買新的啊!我怎麼可能拿辦公室的!」

L爸聽完後意興闌珊地說:「那我不要了。」

「好端端的為什麼不要了?你剛剛不是很高興嗎?」我奇道。

「我剛剛沒聽清楚,還以為妳開竅啦!如果是要花錢買的,那就不必了……」

「你很奇怪耶!不要就算了,省下來最好。」我啐道。

 

跟著我便聽到L爸跑到廚房裡,向L媽咬耳朵,大概又是在告狀,說我「不知變通」等等。

我才不在乎哪!

這種事在我們家中已上演過太多次了,隨便舉個例子:970302《和L爸的鍵盤大戰》,也是為了類似的事和L爸吵架。我和L爸的思想就是有著根本的不同,說我固執也好,頭袋「空固力」也罷,這種不是自己的錢、不是自己的東西,真的沒辦法大大方方地帶回家享用呢!

當然,我也絕不是個聖人,我也不是從沒拿過公家的東西。好比說辦活動剩了便當,我便會拿一、兩個回去,因為不處理的話會壞掉啊!若用了辦公室的影印機等,我也會投錢到「影印基金」裡。

反正這些都只是幾個小錢,我也不是沒錢,又何必去貪這種小便宜呢?我可不想晚上睡不著啊!

當然,在工作的這幾年間,也曾因為事件的特殊性或情況緊急,做過一些不得已的事;但我還是可以摸著自己的羊心說,我從未放過一毛錢進自己的口袋裡。

 

但今天的名片事件,如果今天角色互換,我想我會開心地收下這盒免費的名片,而且可能還會認為「這個老闆很會做人」。

因為我不是主動開口要求他的,雖然的確是因為沾了朋友(單位)的光,但基本上,這並不違反我的信念,所以我還是會收的吧!雖然可能會覺得稍稍不好意思,但……會收下的比例是80%,只是可能會在去取貨時,改為買飲料送給老闆和他的職員吧!

但是……但是這個T,竟然比我還堅忍不拔耶!連這樣一盒免費的名片都不肯佔便宜,嘖嘖嘖……慚愧慚愧!

 

所謂便宜勿貪,搞不好這就是接受賄賂的第一步呀!很多事情一開始時,都不覺得有什麼,對方也是一點一滴地慢慢滲透,在我們不知不覺的當下,不管願意或不願意,其實已經和他同流合汙了。

幸而我的職位低微,處理的也都是些普通的採購,因此也沒有什麼廠商要來賄賂我就是了(便當、文具、碳粉、印刷費……等等,這些應該不值得廠商們來同我周旋吧!)

 

所以講到這裡,該怎麼結尾呢?

要說T很「偉大」,好像也沒這麼嚴重,但我很佩服他就是了。

一盒名片的價值是多少?我想大概不會超過一百元吧!但能夠拒絕這種「誘惑」,堅持付費的想法,就像M**信用卡的廣告詞一樣:

「某物價值xx元,但○○無價。」

○○可以是親情,可以是對工作的熱忱,也可以是一種心態。

 

唉唷,突然想到說……若T最後「想開」了想讓老闆請客,但我又已經這樣講,會不會逼得他非付費不可了啊?

嗯,沒關係,我不會笑你的啦!因為拿「無料」的東西,原本就是人的天性啊!況且拒絕老闆的好意,他也會很傷心的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鬧鐘叫醒手指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