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我和L媽有了新歡。每當我們約會時,L爸總是負氣跑上二樓,不願和我待在一塊兒。因為我們的歡笑聲讓他覺得剌耳,於是他寧願選擇到房間裡孤獨的玩接龍或搞自閉。

這個有趣的、逗得我L媽和我笑不可抑的就是卡通「烏龍派出所」是也。

 

記得許久前無意轉到這個節目時,覺得它真是亂七八糟。男主角──警察兩津勘吉,竟然滿口「哇哩咧」、「水啦」這類的台詞,當然這是台灣版配音的傑作。當時我認為這真是惡搞,所以看了兩、三分鐘後便轉台了。

直到上學期某天,在下班回家的路上,校車司機打開了電視,螢幕上演的不就是「烏龍派出所」嗎?剛好那一集劇情非常爆笑,車上的人全都看了起來,笑聲此起彼落,不曾間斷。

但我可惜的是,在離結局尚差五分鐘時,我們便已回到校本部了。因為真的很想知道局尾,我還特地坐在位子上,拖到最後一個才下車,但仍無法把它看完。可要搭車的學生已陸續上車,我勢必得走了,於是也只能黯然下車。未能知道此故事的結局,一直是我引以為憾之事。

很幸運的,上星期它又播出了。第二遍看它,依舊好笑。但看完後,卻有了其他的聯想。

 

本集的主角是一位叫做「日暮熟睡男」的警察,他具有神奇的超能力,只要看到犯人的案子或檔案,稍作感應後,便能直指犯人是某某,和他的藏身之處,或是幾點幾分時會以什麼裝扮出現於何處。

但日暮的奇特之處不僅如此,他宛若睡人一般,終年沉睡,每四年才會清醒24小時,然後又繼續沉睡,直到一下個清醒日的到來。

在看完節目笑鬧之餘,卻突然想到:如果一生只能像日暮那般渡過,實在是最悲慘的了啊!

每當日暮清醒的那一天之中,警局同仁便會將這四年來懸而未決的案子,搬到他面前,他也得不停的工作著。也因為這樣,他的職位才能夠得保。

 

其中有個橋段讓我覺得很好笑,但又替日暮感到可憐。

當他從四年一度的沉睡裡醒來後,第一句問的話是「現在是哪一年啦?」(這應該也是他最想要確認的事了吧!)。跟著又問道:「現在早安少女組的隊長是誰啊?」

看到這裡時,我雖然哈哈大笑,但細想,這樣斷斷續續的人生,還真不是普通的悲慘。自己身邊的人事物,在四年後睜眼的剎那,都可能物換星移了。也許是親友成家生子又或過世了,住家附近的環境也改變了,說不定總統也換了人……。總之每件事都是新的衝擊,但還來不及消化完畢,又得重回夢鄉了。

我想,若要論天底下最慘的人,無人能出日暮其右了吧!每四年才能清醒一天,醒後又只能埋首於工作,哪兒都不能去,這簡直比誤闖龍宮浦島太郎還慘哪!至少浦島太郎在龍宮中待了三天,尚過了一段快活的日子,回到人間後才發覺人事全非,但日暮可都是處於沉睡的狀態呀!

這樣的人生,我才不想過哪!但我寧願辭掉那份警察的工作,而不要在唯一的一天中還要受制於人。如此才可以自由選擇自己喜歡的地點長眠,然後盡情做想做的事、吃想吃的食物、見想見的人。

當然,若把「解決延宕多年的案子」視為一種奉獻服務,那就另當別論了。

 

雖然擁有超能力可能是好事,但我卻覺得這不是加分,反是造成困擾。好吧,說到底,我只想當一個平凡中的普通人,我既不想出風頭,也不想與眾不同。

《蝙蝠俠》的著名台詞說:能力越大,責任就越大。可在我看來,這句話是不公平的。那是否代表能力差的人就可以裝死?這和「能者多勞」有異曲同工之妙,但這「妙」的讓我覺得「一皮天下無難事」。敢擺爛的人就輕鬆快活,有能力又有責任感的人就得累死。

 

異於常人本就不是件容易的事,尤其當你的「異處」是優點時,那就準備為大眾犧牲奉獻吧!不過還好,世上應該沒有超人、蜘蛛人、X戰警這類的特異人(又或許真的有吧!只是他們隱藏的很好),他們最終的心願,不也是想當個普通人嗎?

嗯,看個卡通也可以亂聯想出一大堆心得來,我看我真的有問題……。所以我決定了要去睡覺,晚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鬧鐘叫醒手指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