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趟北上玩耍,共搭了三種大眾運輸工具:台鐵、高鐵和捷運。

 

台鐵是我的老朋友不用說了,大學四年南來北往都靠它,還通常會先在學校附近的小站,搭區間車到大車站,再轉乘對號列車。雖然我每個月都會回家一趟,但其實並沒有很認真的去瞭解其中的細節。

好比有一次和同是T縣的學長聊天,他說要回T縣的列車到了某一站時,因為會車還是什麼原因,會停留很久,這時他會「溜」下車去晃晃、透透氣。我聽了大是驚訝,因為我從來沒注意過有這種情形。

通常我上了火車後,便拿出隨身聽(當時還沒有MP3)和書,一邊看書一邊聽音樂。我是很少在火車上睡覺的,除了「不好睡」之外,也因擔心遭竊。所以看書是我最好的選擇,反正我是很愛閱讀的。

也許就是因為沉浸在書的世界裡,我也很少去看窗外風景,就算有,也都是驚鴻一瞥。因此我對沿途的各種特殊現象也不是瞭解,更遑論去注意到「某個站」會停很久的了,反正我只要能回家/台南就好啦!

畢業後回T縣工作,外出的次數少了。因此每當有機會再搭火車時,我總是挺開心的,好像又回到大學的時光了,重溫那個時候的一種動作。

 

對於區間車和對號列車,我都是有點又愛又恨。通常我會事先訂票,所以上了對號車是有位置坐的。但往返T縣這條線的車,都是些淘汰的舊車,尤其是那莒光號,不僅車廂內氣味可怕,座椅也是髒舊的很;而自強號則是時好時壞,要碰碰運氣。

本來我以為火車都是這個樣子的,但有次因為參加考試北上,這才發現──電氣化的車那麼「新」啊!原來,我們一直都是次等公民,花同樣的票價,卻永遠搭乘次等車。真是令人氣憤!

 

至於區間車,因為通常須搭一個小時,當然很希望都有座位了。但若不幸沒有,也只能站了。只是到站或剛開出時,那慣性動作總是令我覺得難受。

說來慚愧,我們長榮在「保安」站附近,此站以古色古香聞名,且那時很流行保安到永康的車票「永保安康」。但大學四年讀畢,我竟都沒有去逛過此站,每次都是在區間車上呼嘯而過。直到畢業後回台南找DL玩,這才有機會到保安站搭車。

 

至於捷運,大學暑假時和同學小桑到台北,她帶我搭過一次。當時都是跟著她走,我也搞不清楚是怎麼一回事。只記得當時的車票還是薄薄一張,我買到的那張是「幾米」作品的圖案,還帶回家當紀念品收藏呢!第一次搭捷運哩!

第二次搭捷運就跳到五年後了,那是2006年我去看【歌劇魅影】。和表妹先從新竹搭火車到台北車站,再轉乘捷運到「中正紀念堂」站,去國家戲劇院看表演。這次也是由有經驗的表妹帶路。雖然中間有些小小迷路,但大致上還算順利。

這次再到台北看太陽劇團,我也只能靠自己啦!再沒有人讓我追隨了。於是我事先問了人,似乎並不複雜,而且我始終認為「路在嘴上」,到時多問幾個人,一定沒問題的啦!

 

8號那天,我從K家先搭區間車到台北車站,再搭捷運到劍潭站,站外有太陽劇團的免費接駁車;看完表演後乘接駁車回劍潭站,再搭捷運到南港站(因晚上要住阿姨家,該站離她家較近)。

這次我帶了一大一小兩件行李北上,小包包是隨身的,大行李裡有換穿的衣服等,我不想帶這一累贅物去看表演,所以打算到台北車站後就丟在寄物櫃,然後再回去拿。雖然有點麻煩,又要花錢,但我想這應該還是比拖著它到處走,來得好多了。

一早要搭區間車上台北,媽呀!車上大爆滿。星期天早上九點多,為什麼會有那麼多人搭車呢?不懂。我差點連車廂都擠不上去了,看來得用站的了,討厭哪!這一站就將近一小時,下車時覺得膝蓋有點僵硬,不過還好,還撐得住。

 

到了台北車站後,那層看來就是台鐵和捷運共構處,於是我盤算著,去寄物後還可以逛逛捷運大街,反正時間還早,我是有提早出發的,以防突發狀況發生可供緩衝。但我在那層繞來又繞去,就是找不到寄物櫃。放眼望去,都沒有站務人員,大家都在售票口後忙著,剪票人員也忙得很。

我繞了兩圈後實在受不了,趁著剪票人員有空檔跑去問她。她說該處是「地下三樓」,寄物櫃在「地下一樓」。哦,差這麼遠,難怪我找不到啦!

寄物完後,我開心地想要去逛大街了,我問了一位年輕男子「捷運大街」在哪裡?他卻反問我要想要逛哪一個?因為這裡有「三個」地下街哦!

什麼!三個?

 

他有這裡有「中山地下街」、「台北地下街」及XX(忘了「XX」的正確名稱啦!我聽得頭暈眼花了)。這時我一看時間所剩不多,大約只餘四十分鐘了,因為方才找寄物櫃浪費了不少時間,於是問他最近的是哪個?他說是「中山地下街」,於是我便決定去那裡了。

但這中山地下街卻彷若鬼城一般,竟然只有「一家店」開張。這是怎麼一回事啊?都倒掉了嗎?還是尚未到營業時間呢?我一瞧事情不對勁,又半途攔了兩個年輕女生,她們同樣也是說有「三個」地下街,問我要去哪一個?

天哪,我會知道才有鬼咧!當初小桑和表妹帶我走過的,那個熱鬧繁榮的地下街,你到底叫什麼名字呢?於是我結結巴巴的說,我也不清楚耶,只記得有賣泡芙啦什麼的(這個日本來的泡芙,好像也挺有名,不過我也忘了叫什麼名字了)。

 

那兩個女生很熱心的告訴我說,什麼往前走啊,不要轉彎……等,但當我走到那處時,見鬼!怎麼又是剛剛那裡呢?就是我要從地下三樓走去地下一樓的途中啊!哪來的什麼的捷運大街啊?

但我不死心,反正我一定要逛到街就是了。於是我轉身往「台北地下街」走去,因為它有一入口指標就在附近。

「該不會又和中山地下街一樣,店家的鐵捲門都是拉下來的吧?」我心中暗自想著。幸好,很多商店都有營業,但他們多是賣服飾的。我又不想買衣服,那也安捏?我只想隨便買個吃的,因為表演是下午一點開始,聽說劍潭站和士林科學館(表演場地)附近,都沒有東西可吃,所以我原先打算利用逛捷運大街時,順便吃點東西。可如今看來,情況大大不妙。

又走了好久終於看到一家咖啡店,這時我也管不了那麼多了,隨便買了塊起士蛋糕,就開始回往走,因為已剩下十幾分鐘了。這蛋糕要價一百元,而且又沒想像中好吃,真是氣死人了。

(剛剛去查了一下,已經知道那泡芙是什麼了。而且我又憶起了,那條地下街商店的鐵門上,有很多噴漆彩繪。如果當時我這麼說,或許就可以問到正確的路了。)

 

回到地下三樓,我才發現自己又做錯一件事了。捷運的自動售票機處,排了很多人。太陽劇團的接駁車是「開演前一個小時」發車,表演一點開始,所以我必須在十二點前到達。據我調查的結果,從台北車站到劍潭站要廿分鐘,我可沒太多時間耗在買票這裡呀!唉,早知道就先買完票再去逛街,真是失算!

還好,我那排移動的速度不算慢,輪到我時,我很謹慎的按了「20元」區間的票一張。不多久,有個「東西」掉了出來,我本來要伸手拿「票」,卻發現只有一枚藍色的塑膠代幣。

這是啥啊?怎麼會有這種東西?難道我還要拿這個去「換票」嗎?太不合理了。於是我轉頭問了後面的那位先生:

 

「請問,這是捷運的『票』嗎?」

「ㄟ……」半秃的中年男子支吾了一陣,說:「我也不知道,我是第一次搭。」

唉,哪有那麼巧的,土包子碰著土包子。於是我跳過他,又問了他身後的一位女士,她說這就是捷運的「票」沒錯。喲,這玩具幣是車票,什麼時候換的啊?本來還想問怎麼使用,但看後頭排了很多人,也不好意思耽擱大家時間,我拿了「票」就離開了。

要進閘口時,我看前面的人把「票」往感應器上一放,「嗶」的一聲後,閘門就開了,然後他又把「票」收起來。於是我依樣畫葫蘆,果然順利通關了。呼,真是不容易呀!最後要出站時,直接把「票」投進去即可,不必再回收了。

終於,我也靠著自己搭捷運了,而且沒有迷路哦!哈,無聊的勝利紀錄再添一椿。

 

最後出了南港站時,看到牆上有幾米的作品,佔了整面牆,我這才想起來,去年看過新聞說,捷運站將用幾米的圖畫美化,沒想到叫我給遇上了,只可惜規模有點小啊!於是我拿出相機又拍了好幾張。

回家後上網一查,才知道原來「南港站」是幾米作品裝飾的重鎮啊!有人的部落格裡詳列了所有裝飾,但……我怎麼都沒瞧見啊?後來一想,或許是因為阿姨讓我從「一號出口」出站,而那些裝罝藝術在別的出口吧?真是可惜了啊!

 

最後要來講的是「高鐵」了。

因是第一回搭高鐵,所以糗事也不少,詳細日記請見:980210北遊記(1) 土包子搭高鐵》,今天就來補充幾件小事兒。

這高鐵的風格很像搭飛機,座位前有餐桌,還放有固定的相關資訊給乘看。我因無聊,便拿了高鐵便當的摺頁簡介來看。這一看可真是嚇死人,看起來很普通的便當,一個竟然要價120元,我才不吃這種強盜的食物哩!看看隔壁的那對夫妻,不正在吃超商便當嗎?120元的便當,無論如何是吃不得的。

說巧不巧,原來聯合報在26日便做過專題報導,高鐵便當號稱「夢幻」,想吃還買不到(出去玩這幾日沒時間看報紙,是回家後看到的)。

報導中說這夢幻便當「一列車有時只分配到八個,平均一節車廂僅0.6個,旅客『看得到(圖片)卻吃不到』,因為數量稀有,迄今能見過高鐵便當『本尊』的人不多。」

「何先生年假從台南搭晚上七點左右的高鐵北上,久聞高鐵『夢幻便當』之名,而且慶幸坐在第七節車廂,『成功』搶下餐車所剩唯一的便當,可是何先生一家四人只能一人吃兩口;服勤員表示確實有很多乘客抱怨買不到便當,『但公司就分配這麼少,我們也沒辦法。』

唉,算了吧,便當就是便當,能夢幻到哪裡去?只不過是果腹的食物罷了,我才不會想去搶那種東西呢!而且我覺得它看起來一點都沒有120元的價值。

(聯合報相關報導:《一車才8個…高鐵夢幻便當 想吃買不到》,點擊可直接連結)

 

回程搭高鐵到了Z站,之後還要轉乘自強號。因為時間充裕,所以我便很悠閒的到處拍照,還跑到車頭去拍(我坐第五車廂,特地走過去的,哈!)

大多數的旅客在到站後,一股腦的往出口走去,留在現場的也只有我一人了。本來我還有點怕怕的,空盪盪的月台耶!後來才發現其實不然,車廂裡有許多清潔人員正在忙碌著,每個入口都高掛「清潔中 請勿進入」的告示。

而且最神奇的是,清潔人員把椅背的不織布套子,一一換上新的,而且每張椅子都擦上一遍哦!哇哇,太神奇啦!換作是台鐵哪有可能呢?若非我留下來拍照,也不會見到這一幕啊!

 

這趟出去除了看表演、和好友相聚外,沒想到搭交通工具也有這麼多意外驚喜。果然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啊!大家有空的話要多多出去玩耍哦!

 

《南港捷運站的幾米》

 可惜只看到一小部份,若真的他人所言,那是很壯觀的一種裝置啊!

 

《捷運的藍色「車票」》

 仔細看的話……真的怎麼看就怎麼像代幣呢!

 

《高鐵清潔中》

圖中的人員正在換椅背上套子
 辛苦的工作人員,你們加油啦!

 

《夢幻高鐵便當》

 這就是所謂的「夢幻便當」了
 為了維持它夢幻的形像,所以只能給你們看圖片了~

 

《台鐵「火車」便當》

 台鐵便當不僅在火車上賣,連在車站裡的販售部,也要偽裝成火車的樣子……
 真是拼啊!

 

相關文章

  980210北遊記(1) 土包子搭高鐵

  980211北遊記(2) 車站的提琴手

  980212北遊記(3) 心碎的飛天壺

  980214北遊記(5) 超驚奇貴賓室

  980215北遊記(6) 鹹死人的老街

  980216北遊記(7) 走在台北街頭

  980217北遊記(8) 茶餐廳初體驗

  980218北遊記(9) 尷尬的早午餐

  980219北遊記(10) 線上遊戲開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鬧鐘叫醒手指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