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陣子想到一件無聊的事,昨天下午趁著有空,「終於」動手完成了。

啊,不不不,這絕對不是什麼有意義又或嚴重的事兒,只是個部落格裡的小小更動罷了。

 

不記得是多久前開始便有個idea,想從「文章分類」中日記(【E's Diary】)項下,把有關「吃喝玩樂」的挑出來,再新增一個分類,裡頭都是這類的文章。

想歸想,但卻一直沒去弄。因為實在太麻煩了。寫部落格兩年了,【E's Diary】是文章最多的一種;不只網路上要作業,我自己硬碟裡的檔案也得挑出來,想到就覺得頭大。但昨天心血來潮,花了莫約一個小時,終於把歷年來吃吃喝喝和各種遊玩的文章,都一一給揀了出來,並且新增了食遊記趣這個分類,收納這類玩樂的文章。

(本來還想把「我們這一家」的日記也挑出來,但因為牽涉的層面太多了,許多文章難以歸類,因此作罷。)

 

我想,【食遊記趣】這個分類裡,應該是「照片」最多的一個了。而且自今年開始,這類的日記數量爆增。96612月,僅有一篇相關文章;97年計有33篇。而今年才過了一半,就已達到47篇了,日後一定還會繼續快速成長的。

目前較「固定」的兩大類的食記和遊記就是「美食特報」和「小卡遊記」。「美食特報」已寫了八篇、「小卡遊記」則是五篇。

「美食特報」系列,當然就是介紹我個人認為還不錯的廳餐、小吃或食品,但應該會是以前兩者為主吧;「小卡遊記」就是我和小卡共遊的紀錄囉!

 

說到吃吃喝喝,有些的確是實地到餐廳裡吃好料的;但有些則是紀錄的某些食物的「淵源」,如:970323有毒勿食!》或980528我的玉米呢?》。而遊記則是從去年10月份以後開始爆增的。

(話說回來,我好像也是打那時起,才變得越來越愛亂拍照的啊!囧rz~)

仔細算來,【食遊記趣】裡以遊記居多。尤其因為我是這麼一個囉哩囉嗦的人,一件事可以掰出好多情節來,所以只要出去一趟,一不小心就弄成了連載小說。好比去年九月到台南玩了一天,便產生了三篇「台南遊記」;今年二月份到台北四天,回來後就寫了十篇的「北遊記」。

這種瞎掰的功力,應該也只有我才能夠吧。

 

走筆至此,突然想到:對於這個部落格,我自認為很用心在寫文章和處理照片;關於文章分類啊、版面設定這些的,也都下了一番功夫。(謎之音:多無聊的功夫啊!)

比如說啞虎部落格的預設字體是「10點」,我覺得字體太小、閱讀起來不舒服;所以一定是在Word裡弄得妥當了再貼上來。背景和字體的顏色,也選用較為柔和舒適的。有些部落格雖然版面很特殊、有設計感,但瀏覽上並不舒服,要是又很想看那文章時,就會很痛苦了。

又比如說照片的部份,有些16:9的廣角照片,原圖的比例是不錯,但上傳後卻自動被壓縮了,在網頁上顯得小小的。經過了無數次的實驗後,終於讓我找到了一個最佳的比例。因此,現在要上傳照片之前,除了得先用美工軟體修圖(調明亮度、色彩等)外,還得做適當的裁切,以求上傳後能有最佳的大小。

另外,「取檔名」也是個痛苦的工作。我不想用諸如「IMGP1508.jpg」這種毫無意義的檔名,所以在上傳前,還得用力的想個簡短的說明檔名。若該文照片較多,又會另外設相簿,相簿又得取名……。這真是個可怕的工程啊!

 

還有「文章分類」這項,在開版當初也頗傷了一番腦筋,最後定案為「日記、創作、作品分享、其他」這幾大項,且都以「四個字」命名之。又過了好一陣子,才將「日記」裡的的部份文章拉出來,再細分為「以前發生的事、介紹自己」等。

本來以前是很仔細的介紹了每個文章分類的想法和由來,後來覺得……太長了,應該沒人有耐心看完,因此自四月份起就大筆一揮,刪成了現在這個樣子了。

(什麼,你說你從未注意過這些?好吧!現在給你一個機會,馬上到這裡去看看 部落格的自我介紹】)。

 

本來今天打算寫「小卡遊記(6)」的,只是想在發表新文章之前,先介紹一下食遊記趣這個新的文章分類,沒想到卻越寫越多,因此變得沒時間寫小卡了。

嗯,或許因為是我的確投注了許多心力在部落格上,所以牢騷一發就不可收拾了吧!

好吧,時間也不早了,我得趕快去睡覺了。「小卡遊記(6)」就……有空再說囉(虧我把照片都處理好了說,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鬧鐘叫醒手指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