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爸媽說我很笨。

許多友人到T縣就會找我,不管是要幫忙、當導遊或其他什麼的。因為T縣實在地廣人稀,一般人有T縣朋友者並不多,大學時全班也才我一個T縣人,由此可見一斑。

偏偏我又是個心軟沒有用的傢伙,只要見人有(困)難,總覺得他/她好可憐;若對方又是個外地人,更會激起想幫助他/她的心理。更有甚者,只要朋友對我稍好些,我就更加卯足全力了。

(這實在是件非常糟糕的事啊!)

 

多年前有位男性友人來此服兵役,他初來乍到時,也找我出去了好幾回。包括重感冒要看病(因我在電話中試圖向他說明診所的所在,但他就是聽不懂)、陪吃飯和逛街(因他說想認識T市環境,且放假很無聊)等等,我都沒有拒絕。

起初爸媽聽到有「男的」找我出去,很是高興,但我回說對方有女友啦!他們的態度就有些不一樣了。後來L媽還說,我就像是「陪客」一樣,人家來此舉目無親,找我幫忙,然後我竟也傻傻的就去。

我不太高興的說,那是我的朋友耶!朋友有難,而且又不是頂離譜或辦不到的事兒,雖然花去了一些時間(或金錢),但朋友不就是這麼一回事嗎?你幫我,我幫你的。至於「陪客」一說,實在很難聽,我不相信我的朋友會存著利用人的想法,反正吃飯什麼的,我自己也有吃到啊,不算吃虧嘛。

幾次爭論下來,爸媽不再說了。可我心裡卻隱約覺得,他們還是對此有意見,但為了家庭氣氛的和諧,便沒再提了。

 

之前和E聊過此事,她說有些朋友就是這樣,一陣一陣的。或許有段時間和某人很好,天天都要講話、聊MSN,三天兩頭就會碰面什麼的,但或許過了一陣子,也不知道為什麼,便逐漸冷下來了……

「對對對!真的欸,我就遇過好幾次。」我點頭如搗蒜。

她似乎看得比我開。我雖知道有時情況不得不如此──比如朋友離開T縣了──但總還是會為了曾經是這樣熱絡的來往,最後卻漸漸冷卻而感到有些失落。

我是個很念舊──甚至可說是非常念舊──的人,總希望能和朋友一直保持著聯繫。但非常令我不能理解的是,明明就是許久沒聯絡了,我卻還不定時會想起那人;但又囿於太久沒通訊,變得不知該怎麼和對方「恢復連繫」。在這種奇怪的心理作用下,於是乾脆來個擺爛、相應不理算了,可心裡卻又是惦念著。

這到底是什麼一回事啊?簡直莫名其妙到極點。

 

總之,我認為我是個很重視友誼的人。爸媽也許是擔心我被騙、被利用,才以他們過來人的經驗和直覺,勸誡著我。只可惜我是頭駑鈍不知變通的劣羊,對老人家的相勸一概相應不理。因為我始終相信,我的朋友們都是好人,雖然各人或多或少都有些缺點,可我自己也不是什麼好咖,還不都靠著大家的包容嗎?

雖然知道自己有爛好人的個性,但這並不表示,我能接受被人裝肖維,甚至欺騙。要是我沒察覺,那也就罷了,反正無知的阿米巴,是快樂的阿米巴;但要是讓我知道對方的不良居心,或踩到我的地雷,那我也會義無反顧的揮淚斬馬謖。我雖然笨,但還不至於笨到毫無知覺。我想,我是很極端的人吧!我可以對某個人事物關懷備至,傾我所有也無所謂;但只要惹毛我或某種不爽,我也能完全丟下,說不理就不理。

 

以上乃因今日爸媽又提起「陪客」一事有感,胡言亂語寫了這篇亂言胡語的文章,沒有要影射任何人,請大家隨便看看就好,感謝!

 

相關文章:980115每個人都需要朋友

 

voicex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鬧鐘叫醒手指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