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週日(22號)我們單位要舉辦「論文發表會」。之前老師們和我討論的結果是,請學生們在6寄給各自的指導教授,然後老師們在16號(也就是本週一)給我。

這中間隔了一個星期,是為了什麼呢?

一來,老師們說要先看看學生的文章,或者有需要修改的,還要再和學生們討論;二來,說穿了,其實也就是讓學生還有一點苟延殘喘的時間。

其實16號給我,已是非常急迫的了。您們看看,22號辦活動,我必須在20號(星期五上班日,請廠商送來辦公室)備妥論文集;再往前推,18號(也就是今天!)下午一定要送往印刷廠作業,但我16號才拿到所有文章,這樣是不是很緊呢?

其實今天給廠商,也是很趕很趕了,說不定人家也要加班哩!

 

可能在學生眼裡看來,明明就是22號辦活動,為什麼叫他們6號就給?(還有兩個禮拜不是嗎?幹嘛這麼早給)。但難道我們是在整學生嗎?經過上面的解釋後,大家能瞭解我的痛苦嗎?

這次共有26篇文章,合計近三百頁,我都得逐一巡視和排版。而且這三天之中,又不是只有編排論文集一項工作,其他的不管是重要或瑣碎的業務,也沒少掉啊!

其實我也可以不管什麼排版不排版的,直接擺爛,把26篇文章編頁碼、做個目錄和封面就好了,如此一個小時都不到吧。但我不想說一本論文集裡頭,有的文章是新細明體、有的又是標楷體;有的是邊界是這樣,有的又是那樣……等等。這樣看上去亂無章法的,不是嗎?

還有在排版時,我還會糾出許多學生自己都沒注意到的錯誤。好比說在「表一」、「表二」之後,直接跳到了「表四」,表三哪裡去了?在與學生聯繫後,他說是自己弄錯了;還有人是打錯字、特殊字型(如:á」、」這類音標)出不來等等,我都儘量幫他們挑錯。

(又,若我沒找出來,看到論文集的人,會認為是作者的疏失嗎?或以為是我把他們的字型設定弄不見的?)

 

見鬼的是,16號當天還缺了四篇文章。我向老師催討,他們說這四個學生「很有可能交不出來了」。

「那現在要怎麼辦?」我問。

發表會負責人C老師說,不然就給這些同學「一頁」的空間,上寫只顯示文章題目和他們的名字,至於為何沒有內容,到時他會解釋──因為他們沒交報告。

好吧好吧,這也不失為一個辦法,於是我加速論文集排版的工作。

 

今天早上,其中一位「終於」mail給我了,雖然拖得太久,但她至少是給了。到了中午,另一個臭學生出現了,他說他以為在發表會「前一天」給我就好了。

哼,最好是啦!之前我陸陸續續,最少發了三封信給學生,每封都是說「6號」交,到底他是憑哪一點,這麼自以為是的啊!還是說,他根本就沒看我寄的信?真搞不懂其他人是否也這麼想:反正只要在「發表會前」給就好了,不管是前一天、前兩天,總之有給就好。

要這樣也可以,那我也不用做論文集了,直接發給每個人26篇影印的文章,可以嗎?

那臭學生本來就問題多多,經常無故缺課,舉凡調查或通知等,一概不理。他今天剛好沒把檔案帶在身上,我說很抱歉,下午四點時一定要給廠商了,所以他不會出現在論文集裡了。

他一聽就有點慌了,忙問我印刷廠是哪一間?晚上他要自己把檔案送過去。

哼哼哼,你以為事情有那麼簡單嗎?這是要編頁碼的欸,我哪知你的檔案有幾頁?若是在最後一篇也就罷了,偏偏又是在中間的。我是不可能等你的,死心吧!

 

請不要怪我無情,準時交報告本來就是應該的,事情總要有個規範吧!總不能任他們一拖再拖,愛怎麼拖就怎麼拖,而且我已經從六號忍耐到今天了,也不算過份吧!

唉,都這麼大的人了,為何還比小學生更積欠作業?難道都不會覺得不好意思嗎?沒關係,你們可以再白目一點,下次看我怎麼對付你們!

 

voicex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鬧鐘叫醒手指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