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前暑假的夜晚,我總會在晚上八點左右開始散步(詳980907夜行記》),大約走一個小時。自七月份開始上皮拉提斯的課之後,便漸漸懶了起來,雖然一個星期只去二個晚上,但總覺得自己在課堂上彎腰拉筋、抬腿拱背的,很是辛苦,於是愈來愈懶得散步了。

尤其現在時近冬日,天氣忽冷忽熱的,我更以此為由,在沒有上皮拉提斯的夜晚,喫飽了就窩在沙發上看看報,過得好不逍遙。

昨晚不知發什麼神經,又穿上了久違的球鞋散步去也。

 

好久沒走路啦,初時步調有點混亂,幸而一陣子後那感覺又回來了。我一面唱著歌(說來也怪,沿途上運動人並不多,從前都是人山人海的呀!),一面忙碌地將小外套的拉鍊拉上拉下的。因為夜風涼冷,胸口灌風怕會感冒;但運動卻又使體溫昇高,這可真是為難呀!

這回我照著老路線,沿著名曰「鐵馬道」的舊鐵道改建步道,往N酒店的方向前進。過了HS國中,又走了一小段後,覺得有點怪怪的的,但又說不上是哪裡有問題。望著矗立前方做梯形狀、燈火燦爛的N酒店──這真是個明顯的地標呀──我想著,此時腦袋突然接通,我明白問題出在哪兒了。

沿途的路燈全都沒有了,難怪一路走來都覺得好暗好暗,不過我也未免太後知後覺了。

 

自發現沒有路燈後,一切都突然不對勁了起來。往常我討厭鐵馬道上人來人往、摩肩擦踵的,但因如今運動的人變得好少好少,我卻有了驚悚恐怖的感覺,尤其在這冬季昏暗冷冽又無燈的夜裡。

我越走越心驚,到底,這還要繼續嗎?遠方明亮的N酒店,就像是某種指引,我很不合時宜地想起了諸如「怒海裡的燈塔」這類,自小便熟讀卻始終苦無機會印證的形容詞,這時卻覺得好貼切。

在這樣寧靜的夜裡,如果一直一直走下去,走過了N酒店,可以到達什麼地方呢?這似乎是個很不錯的想法。我雖躍躍欲試,但現實卻不斷提醒著我,體力問題、時間問題、治安問題……等等等等。我知道該是回頭的時候了。

 

於是在走過一盞(壞掉的)路燈後,我轉身往回走,這時才發現另一種更惶悚的景象:

來程時前方的N酒店當地標,可回程卻是漆黑一片,差點連鐵馬道都看不清楚了。雖不致睜目如盲,但在這樣星月無光的夜晚,確是有點寸步難行。

不知為何,夜晚的獨行總會讓會得到一種奇怪的寧靜,同時又伴有許多胡思亂想。而我竟也有點享受如此的時刻哩!因此當L媽說想一同散步時,我斷然拒絕了。雖然讓她唸了一頓(「人家女兒都和媽媽去散步的欸!」),但我還是想繼續保有這樣私密的時光。

真是對不起啦,阿母!

 

iv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鬧鐘叫醒手指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