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我之前常去牛仔象(相關日記詳970626美食特報(8) 之蔬食牛仔象》)、980720美食特報(9) 來塊悠閒的午后南瓜派》)吃吃喝喝,也因為喜歡亂拍照,引起了老闆象爸的注意。後來因為某種愛炫──我想是吧──的心理,我將在店裡拍的食物的照片,拿給象爸和老闆娘象媽看,沒想到象爸不停誇獎我的攝影技術。

我個人是覺得挺心虛的,因為我就是憑感覺,自己亂拍亂照啦!當然事後的修圖加工也是有幫助。比如說拍蛋糕,我可能要從各種角度去拍,正面側面、上面下面、左邊右邊通通都要拍,一塊蛋糕可能拍了二、三十張(謎之音:標準的亂槍打鳥),但最後才能挑出一張比較滿意的──有時甚至一張都沒有。接下來還要用美工軟體修圖,比如說增加色彩飽和度、畫面的裁切或角度調整(有時原檔有點歪歪的)等等。

總之每回出去吃東西或玩耍回來,光是整理照片就去了半條命,若再加上修圖的話,好幾個小時是跑不掉的。

 

因為象爸出身美術相關科系,他將店內二樓貢獻出來,做為T縣藝術家展覽的場所。而且完全免費──民眾參觀免費,藝術家設覽也是免費的。這一切都是為了推廣和分享藝術呀!

(謎之音:請鼓掌!)

二月份的某天,象爸打電話給我,說週六下午畫展開幕的茶會,希望我能去幫忙拍照。我聽完嚇了好幾跳,憑我這身三腳羊的功夫,哪能夠在開幕茶會上獻醜呢?因為原先答應要來幫忙的人臨時落跑,象爸一時也想不到其他人選啦。剛好我那天沒事,於是就過去了。前幾天象爸又說,8號那天有另一個畫展的開幕茶會,想請我再幫忙。因為我又沒事了(謎之音:妳根本就是宅在家),便依約前往協助拍照。

 

畫家是T縣人,沒有接受過美術基礎訓練的他,憑藉著對繪畫的熱愛,從臨摹開始,拿著畫冊四處請教增進繪畫的技法,大量閱讀藝術相關著作豐富創作內涵,勤走各地美術館畫廊觀摩欣賞提升自我藝術視野。這樣的堅持與執著終於感動了家人,從十分反對的態度轉變為全力支持,讓他得以在藝術創作上更加專注。

(上段文字內容為象爸撰文。)

本次的畫展的主題是「幻境」。也正是畫家具有強烈個人風格特色的最佳寫照。我要老實的承認,本來我對畫作欣賞沒啥興趣,但這個幻境創作展,很合我的胃口唷!畫家用色非常絢麗斑斕,既瑰麗又奪目搶眼。許多畫作也充滿了象徵性,需要慢慢的欣賞和體會。

 

《我的最愛──鯨奇世界》

 這是我最喜歡的一輻畫噢
 請看他的用色,真是鮮艷強烈呀!

 

當天我算是第一個到會場的人,眼見尚無人群,於是我就四處亂晃,先拍些空景。不久後畫家上來了,我一瞧他的穿著打扮,果然很有藝術家的fu呀,哈哈!不久後,參觀的民眾和受邀前來的地方人士(很慚愧的是,我一個都不認得)紛紛到來。

當我還在醉生夢死的時候,象爸悄聲告訴我說,某位女士是「縣長夫人」,請我去拍幾張她的照片。哦哦哦,我真是有眼不識泰山呀!於是我趕緊跑到畫家和縣長夫人旁邊,開始側拍他們談話的畫面,嘻!

畫家向夫人介紹有幅名為「緣起緣滅」的巨型畫作,耗費了他八年的時間!從2000年畫到2008年,這次的展覽是它第一次公開面世呢!另外還有一幅「少女的冥想」,也是畫家用了七個月的時間繪製的。

 

《少女的冥想》

 這是非常「厚工」的作品
 光是周圍的蟲蟲,就要畫到天荒地老了吧

 

因為要紀錄茶會的一切,因此我亦步亦趨的跟著畫家,也因此偷聽到不少內幕。好比有個(應該是畫家的朋友)開玩笑說,「少女的冥想」四週佈滿了蟲,是否表示這少女的冥想就是想「釣金龜婿」?(但我覺得那應該是瓢蟲耶)

畫家笑笑的講了「哦,是吼」這類的回答。但我想他的原意一定不是這樣的啦!

這次的畫展中,還有展出好些個「原木手繪信箱」。信箱是請人做的,但畫家親筆繪製各種圖案,而且沒有一款是重複的。好像有人問說,為什麼要畫信箱?畫家的夫人答道,因為總是要賺點錢啊!畫家也說,光是在買「顏料」上頭,他已經花了兩、三百萬了。

(呃,好驚人的數字!)

這信箱一個要價3600元,可說是展場裡最便宜的作品了。其實我也覺得有一、兩個還不錯,但如果我買回去,一定會被唸唸唸的,於是只好就地欣賞囉!

縣長夫人對於其中一個繪了太陽圖騰的信箱,激賞非常,當場就訂了下來。還說因為當天縣長北上,等他回來後,一定要再帶他來參觀這個畫展。而當天也售出了四個信箱,象爸拿了小紅圓點貼紙黏上,以茲區別。

 

《有畫家親筆的信箱》

 這是用油畫顏料繪製的
 不知是否經得起日曬雨淋?

 

三點多時,參觀的人數漸漸少了,於是我稍事休息。這時一旁的人和畫家夫人聊天,問說,畫家這麼多創作靈感是打哪兒來的?夫人說她不清楚呢,而且她也不懂畫畫的事。她能做的就是支持和幫忙老公。比如說畫家要做信箱,她就去找人來製作;畫家要這個那個,她要想辦法去弄。

我聽了很感動,所謂成功背後的推手,便是如此吧!

 

那天展出的作品當中,我最喜歡的是一幅名為「鯨奇世界」的作品,我覺得好可愛唷!但後來我才發現,「鯨奇世界」被挑了出來當作邀請卡和畫展海報的主要作品,真是的,這是一幅廣受好評的畫作吧!但將近十萬元的價格,實在不是我能負荷的呀!

哦哦哦,對了,耗掉畫家許多時間和精力的「緣起緣滅」和「少女的冥想」,則是非賣品唷!

另外還有叫做「呷咪咪系列」的,我問象爸「呷咪咪」是什麼意思?但他也不知。最後我趁著畫家有空檔時,跑了上去問他本人。

畫家說「呷咪咪」是家裡的鳥,養了超過十年才死翹翹。為了紀念牠,所以畫了一系列的作品。而「呷咪咪」的由來,則是因為兒子幼時口齒不清,對著鳥胡亂說話,剛好發出了「呷咪咪」的音,最後就成了牠的名字啦!

 

《呷咪咪是鳥哦》

 說真的,我本來以為牠是魚呀
 哈哈哈~

 

《畫家偷拍》

 我瞄到畫家穿了雙「粉紅木屣」
 就忍不住偷拍了,嘻嘻~

 

其實當天還有另一個奇遇,但我累啦,要去睡覺囉。奇遇的部份就先賣個不得己的關子,容後再敘。晚安了各位!

 

iv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鬧鐘叫醒手指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