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91128100學年度推甄面試》中提到有位神奇的考生。今天便是要闢專文,好好地說一說他。

 

話說那天我從教務處那兒,拿到了考生報名表及相關備審資料後,第一個動作當然就是先翻翻報名表,看看這回的考生年齡層分佈為何、相關背景為何?接下來再瞧瞧他/她們長得是圓是方是扁,有沒有金榜題名的面相。

當然,重頭戲就是各人精心準備的備審資料了。除了比較無趣的成績單(哇,這個人的成績很不錯耶!)之外,自傳(什麼啊,寫這麼多頁是要出書哦?)及研究/進修計畫是必看的趣味資料啦!

總之,我每每十分缺德地看著考生們的資料,時讚嘆時搖頭。有些人非常用心,資料準備得很齊全,而相關表現或經驗落落長一大串,看上去就是一副上榜樣;但有些人除了自傳寫得亂七八糟不知所云外,連進修計畫也非常虛弱。這時我心裡就會偷偷想著,唉,這個傢伙無望啦!

 

雖然說備審資料的「份量」和上榜與否,並沒有一定的關係,但一般人總是會想儘量表現自己,能提供多少資料是多少。但每年總是會發生,有人寄了一大箱、看也看不完的豐富史料;但也有些人就是一個薄薄的牛皮紙袋,瘦弱的躺在一旁。

今年的情況也不例外,當我拿起一個份量算是少的牛皮紙袋,心裡還在想著──嗯嗯,這個考生的資料想來是沒啥看頭──的時候,突然一個熟悉的名字,躍上眼前。我大吃一驚,以為看錯了,再揉揉眼睛,發現報名表上的確寫著「○○○」沒錯。本以為是同名同姓的人,於是趕緊去看他的學歷──英文系的耶!

有這麼巧的嗎?○○○,英文系,那一定就是他沒錯啦!

 

說到這個○○○,在本縣可算是知名人物一枚。我國中時便聽過他的大名了,當時他是本縣一所知名國中的校長,也是T縣非常出名的英文名師,想來如今他必然已經退休,在家頤養天年了吧!對於○○○會來報考我們學校,我還是覺得非常不可思議,又想說會不是真的是同名同姓,剛好也是英文老師的另一個○○○呢?

我鑿了鑿腦袋──我怎麼那麼笨啊,看看他的年齡和自傳不就知道了嗎?自己在瞎猜個什麼勁嘛!當我看到他的生日是民國22時,下巴驚得差點掉下來!這個○○○肯定就是那個○○○,不會錯的。

接著我馬上往下翻,去看他的自傳和相關資料,這時我才知道自己有多愚蠢。劉禹錫不早就告訴了我們「水不在深,有龍則靈」嗎?○○○的資料雖不多,但每樣拿出來都顯赫的嚇死人,比如說──

 

- 雖然成長過程受的是日本教育……熟悉日語……受教育之年代橫跨日本教育、國民政府來台初期……及英美兩國之學術薰陶……(果然是位有年紀、歷經世代的長者呀!)

- 曾任國立編譯館國中英語教科書編審委員蝦米!該不會我國中時讀的課本,就是他編的吧!!)

- 受聘T縣政府聯外英文顧問廿年好可怕的經歷!)

- 個人嗜好為古典音樂欣賞、小提琴演奏……曾任TXX室內樂團團長(呃,嗜好的事業能做到這麼大,算你狠!)

 

接下來還有一大堆證書影本,○○○雖然不若現今的考生,利用掃描和彩色列印做成精美的文案,但他的每張證明都大有來頭。除了好幾張看不懂的英文證書,中文部份的有T縣縣政府敦聘為「T縣政府英語志工團」團長及聯外語文顧問聘書,還有國中教科書版權書影本(果然是編審者耶!而且正好是我就讀國中的時期~)。另外,○○○曾經在民國七十年代擔任本校兼任英文教師,真的是……

而他在報名表裡「如獲錄取,取得學位後之目標」(通常我認為這個項目實在很無聊)這一欄裡寫道:

  因為自己對語言研究的興趣與熱情,將會持續這份學習的經驗的累積來貢獻所學,給相關研究機構或學者參考使用……

哦哦哦,好大的口氣呀!不過以他的經歷而言,他是有資格說出這番話的。

 

正當我看得讚嘆不己時,有位學生進來了,我忍不住向他提了這位神奇考生的事。當然學生聽完亦是咋舌不已,但沒想到他竟然說:

「哇,如果他是民國22年出生的,那現在不就77歲了嗎?他會不對還沒畢業就……」

「呸呸呸!」我打斷他的話。「幹嘛這樣啦你,人家這麼好學,值得敬佩呀!」我在學校工作那麼多年了,像○○○這般特殊的考生,還是第一回遇上呢!不過也許是我大驚小怪啦,其他學校連謝震武或蔡詩萍這種學生都有了,相信他們早就見怪不怪了呢!

 

終於到了面試的日子,○○○穿了西裝前來,和有幾位年輕人穿著牛仔褲和運動褲就來面試,我覺得他是尊重這個考試得多了。在等待的時候我們稍聊了一會兒,我比較擔心的是,要是他真的錄取了,那他的電腦能力不知如何?

因為現在都是靠Email和學生聯絡,或上網公告消息的。且不說我哪來那麼多美國時間,一個一個打電話去通知學生,有些需要夾帶附件的,也就只能靠Email呀!要是○○○不懂操作電腦,那以後可就麻煩了。

「幸好」他說他會用Email,而且他「習慣用英文寫信」,因為英文打起來比較快……。呃,好了,我知道了,(假如他有錄取的話)希望他以後可別用英文寫信給我才好啦!

接著我們又聊到他報考的動機,他說是他老婆鼓勵他來唸書的,不然待在家裡也無聊,而且「來唸書才不會老人痴呆」啦,果然是位不斷上進的長者呀!

 

待所有的考生都面試完畢後,三位老師開始討論了起來。他們把○○○挑出來,說他比較特別,要獨立討論。待老師把每位考生的狀況都講過一輪之後,某老師推崇○○○,說他的思路很清楚(可不是嘛!),且學習意願高,如果進來的話,可以當其他學生的典範……

所以,○○○正式成為我們的準新生之一啦!昨天有位一年級的學生想到此事,問說100學年度推甄放榜了沒?我說已經公告了。他又問○○○是否錄取?我答是呀!沒想到他一聲慘笑,說,有了這位「學弟」,那他們的壓力可就大囉……

 

嗯嗯,我想這是必然的吧。但就如老師說的,如果○○○以77歲的高齡,都能夠來唸書的話,那其他的年輕人想必也無問題的。而且我們有些學生啊,真的是不太認真哪!希望○○○能達到殺雞儆猴──呃,我是說良好的示範。

你們說是不是啊!

 

voicex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鬧鐘叫醒手指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