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繼承者》

張系國/金縷衣/知織系統出版公司/1994

 

  我看見那個滿身灰塵油垢的機器人滾進來,就暗道聲糟糕。辦公室才新換的地毯,眼看被這廝輾出一條油跡,令我心疼不已。夏綠蒂隨隨便便就放這廝進來,未免太欠考慮,這新來的女秘書還得好好訓練才行!

  機器人繼續我的辦公桌方向滾過來,被我大聲喝止。

  「站住!你是什麼人?來幹什麼的?」

  那機器人總算停住了,畏縮著閃動電眼,說:

  「是龐總經理吧?」

  「就是我,有何指教?」

  我望著沿著機器人圓筒狀身驅不住流下黑色油滴,恨不得踢他兩腳,立刻把他轟出去。但是自從機器人反歧視法規及平等就業機會法規頒布以來,你再不能任意打罵機器人,也不能隨便解聘機器人,否則他們反咬一口可不是鬧著玩的。這年頭對機器人還要低聲下氣,真是天曉得!

  「龐總,您老這一向可好?」

  「你是誰?」我可沒空跟這機器人破落戶閒扯淡,站起來說:「到底要幹什麼?不趕快說,就請便吧。」

  「龐總,您是幹大事業的人,」機器人清了清喉嚨說:「幹大事業的人最需要什麼?」

  媽的,原來是個推銷員。

  你還不能立刻趕他走,否則就是違反平等就業機會法規,現在的法律實在太偏袒機器人了!

  「我不知道,你說呀!」

  「龐總,您們幹大事業的人,最需要的就是關係。」

  混帳,這還用說嗎?我瞪視這位機器人推銷員,八成是推銷男性香水或是驅狐臭藥的傢伙。憑著早年在機器人工廠幹技術員的經驗,我判斷這傢伙是已停止生產的殺手機器人,現在出品的新殺手已經進步到隱形殺手,他只好改行幹推銷員。我嘆口氣,好好一個早上,就被這個過氣殺手機器人浪費掉了。

  「龐總,您的時間寶貴,恕我直說吧。龐總,如果有人能賣給您各種關係,您有興趣嗎?」

  我不由得大笑。一個過氣的殺手機器人,想要賣給我龐某人什麼關係!有沒搞錯啊?機器人看我捧腹大笑,惶恐的說:

  「龐總,我劉七絕不說謊──我們機器人,至少所有在二○六七年以前出廠的機器人,都不會說謊。」

  「算了吧,」我連眼淚都笑出來了。「你知道我是什麼人嗎?想要賣給我關係!」

  「龐總,我知道您老各方面關係夠廣,不然也不會找到您。龐總,常言道,天外有天,人上有人。恕我直言,您的關係網路,比馮平博士又如何呢?」

  我止住笑。這混帳機器人,一言戳到我的痛處。馮平博士是我們這行的第一把交椅,他的馮平實驗室蜚聲國際,又樂善好施,廣交王公貴人,不久之前星際聯邦總統才頒給他最高榮譽的鑽石獎章。馮平博士是我在生意上最主要的對手,吃過他許多明虧暗虧。但是好在最近他得了不治絕症,他一死,我龐某就不再屈居第二把交椅,就是自動販賣機業的領頭了。

  機器人推銷員看我臉上陰晴不定,忙說:

  「龐總,大家都知道馮平博士不久於人世。他一死,您老就成了眾望所歸。但是您還是有許多對手的。格拉夫的GR集團、佐佐木小次郎的星光寶業……都是強悍的敵人,您拚得過他們嗎?龐總,不是我多話,如果馮平博士的豐富人脈,都由您繼承,您要擊敗這些對手,不是輕而易舉嗎?」

  我不自覺點點頭,又正色說:

  「對不起,我是正當生意人,絕不幹任何不法勾當。你要我花錢收買馮平博士的人脈,辦不到。」

  「龐總,您完全誤會了。」機器人舉起一隻油污的手臂說:「我發誓,我們公司不會賣任何不法的產品。龐總,您聽說過巴夫洛夫效應嗎?」

  「當然,」我不假思索地說:「巴夫洛夫拿狗做實驗,搖鈴後就給狗東西喫。久而久之,只要一搖鈴,即使不給狗東西喫,狗也會流口水。這和收買人脈有什麼關係?」

  「大有關係!」機器人得意的說:「龐總,您是幹大事業的人,要別人替您做事,總要施些小恩惠,對不對?所謂的關係,也就是靠一連串的小恩惠和人情的交換建立起來的。但是如果您在施予小恩惠的同時,也像巴夫洛夫一樣搖搖鈴,久而久之,只要您一搖鈴,別人就以為得到恩惠了,自然會替您幹活。這就是巴夫洛夫效應在關係學上面的應用。」

  我聽呆了。這法兒果然不錯,一旦把人的習慣培養好了,只要一搖鈴,別人就會聽話辦事。可是……

  「可是人不是狗,能搖鈴嗎?」

  「您老明察!人當然不是狗,不能搖鈴。但是,如果使用超感應波的鈴,就像這樣的一個裝置,也可以達到同樣效果。」

  機器人的另一隻手鉗著一具小小的控制器,我懷疑的說:

  「有道理是有道理,可是如果要用這玩意兒來繼承馮平的人脈,除非那些人全部事先經過調教,除非是……」

  「不錯!」機器人愉快的說:「這裝置就是馮平博士三十年前發明的。更正確的說,是馮平實驗室的一名機器人科學家三十年前發明的。」

  好厲害的馮平!難怪他的人脈如此豐富,因為只要一旦得了他的好處,從此就成了巴夫洛夫的狗!難怪我鬥他不過。好在他就快死了,這控制器……

  「這控制器,」機器人推銷員好像知道我的心思,繼續說:「馮平博士就快用不著了。他沒有子女,所以立下遺囑,把一切財產和發明全都奉獻給人類,捐給宇宙慈航金會。」

  「臨死還要擺噱頭!」我不禁罵道。

  「所有的發明都捐了,除了這一項。馮平博士要發明這控制器的機器人科學家把這發明的紀錄毀去,從此不得再製,以免遺害人間。」

  「好狠!自己死了還要斷人後路,讓天下只有他一個人會搞關係。那麼你又如何獲得這控制器的呢?我明白了,那機器人科學家一定和你串通,兩個機器人一搭一唱,賣主求榮。」

  「講話好聽點!」機器人的電眼突然閃出青光,我立刻想起他從前的職業本來是殺手。「我劉七是野機器人,並沒有主子。我的朋友,君山機器人,也並未賣主求榮。他是馮平實驗室的雇員。馮平博士要他毀去所有發明的紀錄,從此不得再製,但卻忘了要他毀去這具控制器。」

  「所以你們就盜出來賣,大賺一票。要是我不肯買呢?誰知道你說的是真是假?」

  「您老不肯買,還有格拉夫的GR集團、佐佐木小次郎的星光實業……」

  這就夠了。有的事情,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這具控制器如果真正有效,落人敵手可不得了。如果無效,充其量不過被這兩個機器人騙子賺去了一票。不過我還是不能不佩服這一對活寶的構想。他們拿了控制器來兜售,明知我不敢不收購,即使上了當,我也無法出面控告他們。眼前這殺手機器人不像個厲害角色,幕後主使的那名機器人科學家可不是等閒之輩。萬一控制器真正靈效,我總要把他揪出來解決掉,以絕後患。

  主意既定,我給了機器人一大筆錢,把他打發走。但在他之前,我已經派出八名隱形殺手跟蹤,只要我一聲令下,就採取行動斬草除根。

  三天之後,報上刊出馮平博士病重不治的消息。他的喪禮備極哀榮,市長、星際聯邦參議員、各大跨星企業的主要負責人,全都來了,星際聯邦總統還派特使送來輓辭。這樣的場面,的確空前──空前,但不是絕後,因為我已掌握了馮平所有的人脈。

  我當然參加了馮平博士的喪禮,牛刀小試,站在星際聯邦參議員史蒂文生旁邊,便輕輕撳下口袋裏的控制器。和我素無關係的史蒂文生參議員,立刻滿堆笑轉過身來和我熱烈的握手。試驗成功,我索性一不作二不休,在喪禮完畢後就站在教堂門口,把口袋裏控制器的音量調到最大。我的天,所有的人都跑過來向我道賀,說我是唯一能取代馮平博士地位的偉大實業家。市長當場宣布我為榮譽市民(三年前我託人請求這榮銜,被他一口回絕),總統特使答允回去向總統推薦我獲得金質獎章,各大企業集團負責人都擁在我四周,要求和我簽約。第二的星際日報,便以頭條刊出這樣的標頭:

  「馮平逝世備極哀榮

   龐統集團旭日東昇」

  能夠有這一天,我龐某人也真是揚眉吐氣,志得意滿了。最令我高興的是,喪禮後第二天,一位如花似玉的人兒乘坐一輛黑轎車,到達我的公司。女秘書夏綠蒂不知道她是誰,不肯讓她進來,但是我知道她是馮平生前最得力的秘書,也是最疼愛的情婦。我立刻就請夏綠蒂滾蛋,讓蘇珊接替她的職位。當晚,我就帶了金髮的蘇珊住進星際大旅社的豪華總統套房──過去是馮平獨享的房間,現在也屬於我了。

  一場激烈的做愛之後,蘇珊沈沈睡了。我步出套房站在陽台上抽菸。馮平過去是我的死敵,他死後卻把一切都給了我。人與人的關係真是奇妙。我的手觸及睡袍口袋裏的控制器。得感謝兩名機器人,明天就下令隱形殺手把兩人幹掉。有了這控制器,還怕沒有人脈?還怕沒有美女投懷?這控制器讓我繼承了馮平所有的人脈關係,但是我禁懷疑,馮平的人際關係只有這些了嗎?除了那些達官貴人和美女之外,究竟我還繼承了什麼?也許控制器的威力半徑有一定限制?

  我聽到陽台背後的玻璃門有些響動。「蘇珊?」我轉過身來,正想擁抱我新任的情婦。突然,一切都清楚了,我明白我還繼承了什麼。

  隱形殺手的槍口冒出一陣藍光,我的身軀便從陽台往兩百層樓下墜落,我的手裏仍然著那具控制器。馮平,我咬牙切齒地想,我們即將再度會面,這次我可饒不得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鬧鐘叫醒手指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