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要再逼我喫東西了!

咦!照理說,從我這個愛吃鬼嘴裡是不可能,也不應該會說出這句話才是啊!

發生了什麼事嗎?

沒錯!其實這件小事困擾了我已久,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相同的經驗,遇到時又是如何處理的呢?

 

話說昨天將近午餐時分,因為某種神秘不明的原因,我突然沒啥食慾,所以打算沖包麥片喫喫便算

但中午放飯時候老師問我午餐要吃什麼?我答說我沒訂便當、也不想吃

老師又說他要去學生餐廳那兒買午餐,是否順道幫我買?

我再度強調我「真的喫不太下」,並謝謝他的好意

等老師走後,我也泡了麥片喫將起來

沒想到約半小時後,老師突然又進辦公室,而且手上提著「一大包」東西

跟著他拿了一份「西式燒餅夾生菜」和一碗湯(可能是餐廳賣的某種套餐)說給我喫

(非常類似圖片裡面的那樣,但夾料沒那麼豐富啦!)

耶……可是我……已經喫不下了呢!

但老師的好意又怎能拒絕?於是就收下了


 《西式燒餅夾生菜》


 其實我不知道這個到底叫什麼?只是隱約印象中早餐店有賣這款東東……

 

更驚奇的是:今天一早約九點時老師進來了,他叫我中午不用訂便當

接著又拿出一盒水餃說要給我喫……

嗚啊!天哪!可是……我不想喫水餃耶!

老師似乎怕我吃不飽,又說……冰箱裡還有昨天的那種「西式燒餅夾生菜」,如果水餃喫不夠的話,還可以再拿冰箱裡的那個來喫……

(那個東西從昨天放到現在,燒餅應該已經爛糊糊了吧……)

 

唉!雖然我非常感謝老師的善意,但有時候這種善意卻造成我小小的困擾

比如說……昨天其實我已經喫過、今天我不想喫水餃

但老師的盛情難卻,拒絕的話也不是,只能收下

收下了不喫又浪費,喫了又勉強自己

真的很為難呢!

 

還有以前在舊校區那兒,去別的辦公室洽公時(尤其是下午),常常遇到阿姨們正在喫點心,於是便很熱情地叫我一起喫

有時候我恰好先前在辦公室也喫過點心了,肚子還撐著哪!

有時候是我不想喫那東西(就是單純的不喜歡那食物),於是便婉拒阿姨

這時不外是說……剛剛才喫過東西或快下班怕晚餐喫不下……等

但通常阿姨們一律不管我的哀嚎,還是繼續地勸喫勸喝

有時候我會拿起來咬一口,或拿一兩個在手上,想要矇混過去

但眼尖的阿姨總是發現我的「技倆」,說,唉呀!LJJ妳多拿一點嘛……

這時我又會推說……拿太多別人就沒得喫了(看!多假意的體貼呀!)

但阿姨卻從底下櫃子裡拿出一大盒,說,不用擔心,她還多著哪!然後便抽了兩三張衛生紙包了一堆小山給我

再不然就是逕自倒了滿滿一杯(可能是紅豆湯、優酪乳、湯圓……,總之什麼都有可能)遞過來,嘴裡還一面說……喝完再倒啊!

因為接下來還要跑很多地方,所以我也只有「忍痛」把那杯飲品喝完,要不然難道要帶著「它」到處跑,也是挺不方便的哪!

 

我認為喫東西應該是件愉快、開心的事,我不想被逼喫我不想喫的東西

(藥除外,如果想病痛趕快好,還是得喫的呀!)

既然我已經表達我「不想喫、喫不下、不喜歡喫」了,為什麼對方不能了解呢?

難道他們以為我在客套?

不會吧!大家都那麼熟了,還客套的話不是顯得虛偽了嗎?

 

如果我問老師、同事、工讀生……等,要不要喫某種食物,對方若說OK,那當然是沒問題,大家一起喫喫喝喝;如果對方說不要,我也不會再勉強

我是這麼想的:既然我已經開口問了你了,要喫、想喫的話你自然就會拿;不想喫的話,又何必勉強?

可是為什麼偏偏其他的人都不這麼想,就是一直很熱情的推薦那味美食

 

像上星期去幫忙的「2007國際碗糕會議」,中場休息茶敘時我還在忙著檢查外國學者的單據,而且我在stand by隨時有學者來領款

還有因為之前出了些小狀況,所以其實我是處在焦慮的狀態的(好啦!我承認我很容易緊張、焦慮)

因此當茶敘開始時,我根本無暇也無心去喫喝

結果一旁的工讀生一直很熱心的叫我去喫點心,我說待會兒有空就會去了(因為怕就是那麼巧有學者來領款)

沒想到工讀生講了幾次未果,她就自行去拿了好幾盤點心過來

不一會兒,學者果然過來了;結果桌上擺了三、四盤的點心,做起事來很不方便……

但事實證明,茶敘時間結束後,還是剩了很多點心,這時再去喫喝也不遲呀!

 

我知道我們老師、熱情的阿姨、工讀生都是好意

但有時好意是否符合對方的需要,會不會反而造成對方的不便呢?

希望大家下次在釋放善意時,能再更深入顧及到這一層

還有,當我說「不要」的時候,就是真的不要;這不是在客套、裝淑女、裝靦腆……

不要再逼我喫東西了,好嗎?

 

(關於被熱情份子逼喫東西,誰能有好方法的,請快教一教我吧!感激不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鬧鐘叫醒手指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