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看到了一系列有關「萬人考大學」的報導。感覺……嗯……十分「有趣」。

 

  什麼是「萬人考大學」行動呢?

  簡單來說就是一位化名為「Hero」的前社區大學講師認為,數年前教育部大開大學之門,卻沒有嚴格把關,導致學店越來越多。許多學生「被騙」進去讀了四年,花了百來萬元,畢業後卻毫無競爭力。

  日前教育部公佈實施部份大學評鑑後,還是有不少本身體質不良的學校,評鑑未過就改名、借屍還魂,騙不知情的學生上當就讀。他肯定評鑑有一定的功效,但從評鑑到退場速度太慢,教育部也改革也太慢。他們不希望再有弱勢學生被「騙」去念那些不負責任的爛系所。

 

  因此他們希望:

  一、未通過評鑑的大學系所停止招生。

  二、評鑑盡速全數完成並制度化。

  三、提昇整體大學教育品質。

  四、教育部接管爛學店或關閉爛科系。

 

  而進行的方式便是號召有志一同者(社會人士或學生圴可,但以社會人士為佳),一起參加今年七月的指考,再集中選填要「攻擊」的目標系所。「假考部隊」把第一志願選填為目標系所後(前提當然是分數不太差),分發後卻不去報到就讀(當然他們也不可能去讀)。造成目標系所的報到率掛零。

 

 

 《淘汰爛學點行動方案》

  取自聯合新聞網

 

  有媒體形容這個行動像是「死亡筆記本」,被選中的目標就等著剉。而那些「危險範圍」的學校亦坦言技術上「很難防範」。更有人說它是「繼紅衫軍後最有創意的活動」。

  (先撇開一切不談,個人也認為這個 idea創意十足。)

 

  說到咱們的教育部,它近年越來越演化成「腦殘部」了(很慚愧的是,我還在它轄下工作哩!)。

  猶記我大三那年(2001年)在教室後的公告欄上看到一大堆補習班貼的「教育學程」課程招生廣告。裡面寫滿了當老師的「好處」:薪水高、社會地位高、有退休金……等,林林總總列了近十樣。

  我一直認為教育是百年大業,當教師應該是要具有教學的熱忱,而不是把它視為一份「不銹鋼飯碗」的工具。(我無意冒犯任何從事教職或修過教育學程的人,只是那份廣告單內容給我的印象很不好……)

  後來師資果然因為教育部的政策開放而嚴重過剩。本來我大三時L媽也一直催促我去唸教程,但畢業後兩年,流浪教師越來越多的新聞一再被提起時,有一天L媽突然說:

  「嗯……還好那時妳沒去唸教程,不然現在可能也還在流浪呢!」

 

  除了教育學程外,教育部還廣開大學,導致去年「十八分」就有大學唸的大笑話,也難怪有Hero這種人想要跳出來。教育部的行事做風,相信大家也都有目共睹了,教改改的亂七八糟,還有那經典的「三隻小豬」新解……等等,荒天下之大謬的種種,讓我其實傾向「萬人考大學」行動的那一方去。

  日前報上的民意論壇,有篇字數不多的投稿:一位媽媽先說之前「三隻小豬」事件,讓她唸小三的兒子笑了好久,她也以為小孩子大概已忘了。一天兒子正在做功課,他問媽媽冒險的「冒」是什麼部首?媽媽答不知道,於是兒子去查了字典。

  他查完後又來考媽媽,她始終猜不出,後來兒子公布答案是「冂」(音「ㄐㄩㄥ」)部。並說:

  「還好這次教育部沒有騙我們……」

 

  這代表了什麼?

  是不是小男孩先查了教育部的網路字典,但不知是否該相信上面的結果,所以才又問媽媽;豈料媽媽也不知,他最後才去翻字典,確定字典上也是「冂」部,他終脫口說出這樣的一句話。

  如此的教育部,叫我們該怎麼辦才好呢?一個小三學生的幼小心靈,竟然是認為『「還好」這次教育部沒有「騙」我們……』這樣的想法,天哪!真的很悲哀……堂堂一個國家的教育耶!

  (我現在想到杜正剩說什麼「使用成語會使人思想懶惰、一知半解」……這些話,還是一肚子火!我看他才是第四隻小豬罷!)

 

  剛剛為了寫這篇日記,又回頭去看「萬人考大學」的部落格,越看越是「熱血沸騰」。今天的報導也說有許多「離聯考久遠」的社會人士及台商都來助拳。還有經過媒體報導後,這個活動反而激起更多人的回應了……

  嗯嗯……有沒有人要去考的?如果有話,請跟我說一聲,我們一起去報名啦!我相信我的國文應該還可以,英文再差也能拿個四十分吧。所以無論如何,也是會有學校可以唸的吧!(反正十八分就ok了,不是嗎?)

 

  以下是「萬人考大學」的聲明稿:http://www.wretch.cc/blog/hero1999tw&article_id=9160340

(其實是無名的部落格),裡面有許多闡述理念的文章和其他人的回應(當然是有贊成有不贊成的),大家有興趣可以一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鬧鐘叫醒手指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