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同樣一首歌連續唱超過一個小時,How do you feel?

會瘋掉吧!我想。可是我今天就經歷了這樣的一個過程,而且還要持續七次。

 

之前看到救國團的研習活動有開設「歌唱班」,想報名參加,但因為種種因素沒有成行。最近又看到夾報廣告,新一期的研習活動每星期四晚上仍然有「歌唱健康養生班」, 於是便去報名了。

今天快五點時,我便開始「吃晚餐」了。因為晚上是六點十分上課,我搭校車回到市區已六點,再騎去救國團那兒,時間也差不多了。沒辦法,只得利用上班時間先吃些東西囉!(其實只是麥片和蘋果而已)

因為之前報救國的研習活動曾遇過因為人數不足而倒課的狀況,所以今天就先打電話詢問。沒想到竟然有二十幾個人報名呢!(咦……奇怪了,這種班,還會有那麼多人要上哦?)

 

下班後馬上衝去救國團,正在停車時,就聽到裡頭傳來一陣「伴唱帶」的音樂,而且……是首老歌──《南屏晚鐘》(啥!不會吧!這就是今天要唱的歌嗎?)

進去後,看到五、六個學員已經在教室裡了(哼!我就說嘛!應該只是小貓兩三隻而已……),而前方坐了一位穿吊帶褲的胖子,正在擺弄單槍等器材(應該是老師吧!)。而那曲響個不停的《南屏晚鐘》是從一台點暢家伴唱機持續地放送著。

後來人越來越多,竟真的有二十幾個人呢!而且他們彼此好像都認識,「XX老師」、「○○老師」的招呼聲此起彼落。怎麼老師都喜歡來唱歌呢?

後來舉目四望,ㄟ……,怎麼儘是些歐巴桑和歐里桑?最年輕的也是三十幾歲(當然,除了我)。我夾在他們中間還真是突兀耶!

 

上課後,老師就說「本班大部份是舊生,但也有幾位新面孔……」。糟糕!失策了!如果他們都是舊生,那一定是功力非凡,我這個誤入森林的小白羊,豈不是差了他們一大截嗎?唉呀呀……那也安捏?

但老師說一開始,還是從頭教起,舊生就當複習。然後老師開起講解起「腹式呼吸法」──用口鼻一起深呼吸,然後再慢慢把氣沉到丹田(沉?怎麼沉啊?綁磚塊還是灌水泥啊?),接著再慢慢的把氣吐到光……

 

哎唷!什麼跟什麼啊!呼氣、吐氣,我都懂、也會做,可就是最重要這個「氣沉丹田」,到底是什麼一回事呢?可是其他人都做的有模有樣,我也不好表現出我的慌張,便跟著一起張開雙手──吸氣,然後停頓了一會兒(這時應該是要做氣沉丹田的動作),最後慢慢地合攏雙手──吐氣。

這樣反覆做了數次,老師又叫我們用丹田發聲(啊到底是怎麼做呢??),開始練習發音──「ㄚㄧㄨㄟㄛ」,而且每個音是從Do唱到Si,唱到最後我已經快累死了,喉嚨也好痛(這證明我並沒有用到丹田),所以後來的高音我就偷懶不唱了,只是開著嘴巴假裝發出聲音。

經過這一番折騰後,終於開始練唱《南屏晚鐘》了。老師先一字一字的帶我們唸過一遍,然後又教該斷句(換氣)的地方,又教哪些地方該加重或輕快,以便突顯這首歌的重點和製造起伏跌宕。

這些都搞完後,就開始帶大家唱「曲」的部份(可是我想在場的「老人們」,應該對這首歌都很熟悉了吧!連我都會唱了呀!)。沒想到,竟是要唱「Do Re Mi」耶!(我們拿的是簡譜)。這個……這個……

我我我……我不會唱「Do Re Mi」呀!

這一直是我的罩門,連我自己也覺得很怪。我學過鋼琴,看五線譜彈琴沒問題,可是叫我看簡譜彈或唱,我的手和舌頭,就會像打了結一樣。我也不懂為什麼看複雜的五線譜我可以彈琴,可叫我看簡譜就做不到(哦!對了。如果叫我看著五線譜唱「Do Re Mi」,我也是有困難……)

總之,我就是和「Do Re Mi」犯沖!(這個可以做為懲罰我的酷刑之一哦!)

 

但是我的音準還不差,反正我以前唱歌也是靠「聽覺」,不是靠「視覺」。

在一陣驚慌過後,我跟著大家一起唱「Do Re Mi」,有幾句我「跟的上」,但有大部份我都唱的亂七八糟。但是我一點都不擔心,反正曲調我已經熟悉,而且唱歌詞才是王道!

後來我們看著簡譜唱了將近十遍,老師開動伴唱機,我們又唱了四、五遍(呼……真的快累死啦!而且這首歌已經聽到膩了)。這時老師說有沒有同學要上來唱的呢?

我本來以為大家會扭扭捏捏、推來推去,結果有位歐巴桑一馬當先,上前拿起麥克風就唱將起來,而且唱的還不錯(舊生吧,我猜)。接著,學員們一個接一個、前仆後繼地上台獻唱,我在下面卻已經快不行了。

 

這時,不得不佩服老師,每位學員上去他都在旁邊帶唱(沒拿麥克風),有時也會晃動身體幫學員打節拍。這首歌我聽得耳朵都快出油了,但老師卻還是依舊賣力地一遍又一遍地配合著。還有另外一位是我旁邊的阿伯,不管現在是誰正在唱,他都很認真地在下面跟著練習。

很快地,大部份的學員都唱過了,好像只剩下我還沒上去出醜。因為經過前面的一番特訓,我的喉嚨疼痛不已,也不想上去獻醜。但老師卻眼尖地發現我還沒唱,便叫道:

「妹妹,妳也來唱吧!」

於是只得硬著頭皮上去唱了。

 

唱完後回到座位,阿伯說:「小姐,妳的節拍都唱的很準哦!」

我微笑著點頭向他致謝。但其實我比較想聽到的是「妳的聲音不錯耶!」這類的評語。可是我知道,在這麼多高手面前,我還早的很哪!

最後,「全部的」的學員都唱過一輪後,老師就宣佈下課了。

 

在回程的路上,我突然想到一個重點:

這到底是歌唱班,還是卡拉ok班啊?

老師應該要針對上台演唱學員的優缺點,多少講評一下吧!不然怎麼會進步呢?(哦……我不是選秀節目看太多的因素)。如果只是單純的上去唱完就下來,那只是大家唱爽的而已吧?

像我今天這樣,到底學到了什麼呢?

 

拖著疲憊的身軀和發疼的喉嚨,這個問題,下禮拜四再想好了。睡覺去……

 

相關文章:

  970320歌唱週記 (2)

  970327只要我倆進監牢

  970515L爸的第一次

  970519什麼!要我參加唱歌比賽?

  970524莫名奇妙的唱歌比賽

  970529唱歌比賽成績揭曉

  970619老爸、老公,傻傻分不清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鬧鐘叫醒手指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