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一片「節能減碳」風盛行,連我去做復健的醫院也做了張提倡環保的大海報。

 

今天去做復健,看到一樓的牆面上貼了張大海報,內容曰:

「下班後請關電腦!

一台電腦持續開一整晚,消耗的能源可列印一萬張資料

一萬張紙需要砍X棵樹……一公噸重的紙要砍17棵樹,製紙又要消耗兩桶油;足以供應一戶人家五個月所需的電力;或減少25公斤的空氣污染……」

乍看這些數據時是驚人,但其實深層一想,我便發現這其中有「詐」。

(大家知道問題在哪裡嗎?不妨一起來找碴吧!)

 

好了,答案揭曉:

照說電腦關機,省下的只是列印資料的「電力」,而不是節省了「紙張」本身。

所以那張大海報接下來洋洋灑灑地舉證了一大堆數據,什麼幾棵樹、幾桶油、幾公斤的排碳量……等,全部都是誤導大家的吧!

我支持節能減碳,但是用這種「略帶欺騙」方式,我卻不是很欣賞了。

 

我們學校是在網路上打卡的,系統會自動計算上班時間八小時,如:若810分才打上班卡,就必延後十分鐘下班,540分才能打下班卡。

有位同事明明上班時間比我晚,但卻比我早下班,但她又沒有請別人代打卡。有次我好奇問她,她說「因為她都沒在關電腦,所以上班時就可以直接打卡了」。

我聽畢有點無言,只為了節省那開機的幾分鐘,就徹夜不關電腦,這樣真的很不好耶!(而且難道週休二日也是這樣嗎?)

說真的,早幾分鐘下班,有差嗎?

還聽過有些人的說法是「電腦開開關關容易壞」,這就更好笑了。拜託!上班開電腦、下班時關機,一天才各開關一次(如果中午休息也關機,那也頂多是兩次),這樣的「用量」很正常,電腦哪會壞啊?

我倒是覺得一直都不關機,電腦才比較容易壞吧!

如果是「特殊用途」的,好比電算中心的伺服器主機,必需整天開著不能關機,但人家那些電腦可都是有「吹冷氣」的,一般人的電腦長期不關機,又沒冷氣吹,反倒比較傷吧?

 

在學校待久了,看過許多浪費的例子(尤其是老師),但也不便向他們勸說些什麼。

我剛到學校工作時(那時在P單位),曾「傻傻地」勸老師如要印不重要資料時,儘量用回收紙的背面。但後來有位老師「好心」告訴我,不要再提這件事了,以免惹人厭。當時我很不服氣,但後來覺得……好像真的是這樣耶!除了少數幾位老師比較「合作」外,其他的老師都嫌麻煩。所以後來我也不再講這件事了。

唉!要做環保有時就是得面對別人嫌惡的眼光啊!

 

其實我隨便想想,都可以知道大家不想做環保的原因。現舉例如下:

一、怕麻煩

    如上述用回收紙列印、影印的例子。平時直接按一下電腦(或影印機)就可以印了,但若要用回收紙,還得先拿紙再放到手送檯,這就有點「麻煩」啦!所以老師們就懶得動作。所以我只好(只能)要求自己和工讀生了。

    還有好比說帶環保筷、手帕等,帶來帶去的,多麻煩呀!手帕回家還要洗咧,衛生紙隨手一抽多方便,免洗筷店家都有提供,幹嘛一直帶在包包裡呢?

    所以隨身帶環保杯、環保筷的,都是想要練體力的人啦!

 

二、花的不是自己的錢

    這點在公司、學校裡,應該是最明顯了。

    我常去老師研究室找人,敲門沒人應,這表示他們人不在裡頭,但明明就有燈光透出來,也就是說他們「沒關燈人就離開了」。

    當然這裡不是指「去廁所」這種短暫的時間,經過我長期的觀察,有些老師去上課、吃飯,或長期離開時,都沒有關燈的習慣。有時我會想,他們是不是連冷氣都沒關啊?這真的很「夭壽」耶!

    還有老師只是要寫幾個字,就拿一張全新的白紙寫了起來,可旁邊明明就有回收紙可用。

 

    為什麼會這樣呢?因為花的電費、紙張等,不是自己出錢嘛!所以當然不會心痛囉!「善用公家資源」才是最聰明的人嘛!

 

三、覺得不關己事

    現在雖然說什麼「臭氧層越破越大」、「暖化日趉嚴重」等等,但是要等到《明天過後》那樣的情況發生,可能要再過個三五十年。所以有些人就覺得「到時候我早就死了,關我什麼事呢?」

    再加上怕麻煩等因素使然,所以做環保與他無關。

 

講了那麼多意見,很慚愧的是,其實我也沒多環保啦!記得國中時在外面買早餐,一雙免洗筷我會重覆用個十來次來丟掉(當時還沒有攜帶「環保筷」的風潮),這是我印象中最早做過較環保的事了。還有以前用抽取式衛生紙時,會把一抽兩張「黏」在一起的掰開,如此就可以使用兩次了。

其實以前我這麼做,只是抱著「不想浪費」的想法,還沒有想到「環保」這麼偉大的議題。

上大學後,我都儘量重複使用袋子。所以包包裡都會有數個裝飲料、早餐的那種提袋,只要沒弄髒弄破,下次買東西時,我就會自己拿出來給老闆。

 

還有現在很提倡的騎自行車上班,這點,我就真的沒辦法了。

一來是我們學校太遠了,二來,也是我覺得最不方便的一點。我可不想一大早就騎得滿身大汗呀!這樣全身濕(黏)答答的,怎麼上班呢?

學校又沒有可以淋浴的地方,而且我也不想一天換兩套衣服啊!

不過像馬英久那樣,衣服、物品使用個好幾年,這點,我倒是勉強做到了一些。

我的觀念是:東西沒壞就繼續用,壞了才換。所以我的手機從大三用到現在,之前的眼鏡也是載了四、五年,鏡架斷了才換的。還有兩條國中時運動褲,到現在也是當成居家短褲,一直在穿呢!

但是像馬英久那樣,一隻錶戴30年,一件襯衫穿好幾年,這我可沒辦法。

 

我覺得那些「做得到」的小事,如隨身帶環保筷等,就算麻煩些,大家還是要儘量去做。至於騎自行車上班之類比較「辛苦」的,就可能量力而為了。總之,只要開始行動,總比什麼都不做來的好呀!

但很失敗的是,我叫LL媽帶環保筷,他們卻不怎麼理會我呢!

唉!我還要多加油啦!

 

這個事件的感想是:想要像馬英久一樣,能多年穿同一件衣服,還得保持身材才行。

這個事件的另一個感想是:下班不關電腦,小心《魔戒》裡的樹人會來找你報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鬧鐘叫醒手指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