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嗯嗯,現在又不是教師節,我為什麼會取這樣的一個文章標題呢?那是因為昨天我和「天才老師」聊天,他說現在正在打期末成績,傷透了腦筋。

「是為了什麼呢?」我問。

「因為不及格的很多。」

「那就當啊!」我很直覺的反應說。

但世事通常都不如我的羊腦袋所想的那樣單純。

「如果要照這種標準的話,那可能要當掉一半以上哦!」

「那很多ㄟ。為什麼會那麼慘啊?」

「會被當的一定是作業都不寫,又沒來上課,還有翹課太多的。」

嗯,還好我一向都不翹課,作業也都有交。呼~好險好險!

 

「他們的程度本來就沒那麼好,再加上班上人數又不多,所以……」

「那怎麼辦呢?」

「嗯,平均當個1/10就好。」

「這樣是幾個人啊?」

「有一班四十幾個人,另一班二十幾個。」

這麼說來的話,才當二至四人,還好嘛!

「那你都是先設這種標準(當幾分之幾的人),然後才開始打分數;還是先打分數,全部算完後,只要是不及格的就當?」

「先打分數,然後會有個底,不要當太多。尤其是○○班,已經很多自動放棄的,如果當太多,會整班都沒人了……」

哇,如此看來,打分數真的不是件容易的事呢!

 

後來我專心在寫日記時,天才老師又講話了:

「不及格的好多……」

@_@

「我在考慮……要不要當某個學生?」

嗯,如果考慮的話,不囉嗦,那就當吧!

「他有來上課,但都在看漫畫。」

「那樣並沒有比較好,只是人出現而已。」當吧當吧,別再遲疑了!

「可是如果當他的話,另外一班的某人應該也要當,因為他都在睡覺……」

「那也當啊!上課睡覺,實在不尊重老師。」

唉喲,我會不會太狠心了啊?

 

「可是如果當了睡覺的,那翹課太多的也該當。這樣下來,應該血流成河。」

「嗯,你這樣說,讓我很為難呢!」

(謎之音:為難什麼啊妳!)

「我目前傾向給他們一個機會,留班觀察;下學期如果還這樣,當~~」

「你分明就想手下留情了嘛!那那那……看漫畫的,就別當好了。」

「看漫畫的,應該會被我當。主要是因為他期中只考15分,期末又不高……」

到底要怎樣啊你!都這樣了,還不當啊?這有什麼好考慮的呢?當無赦啦!

 

「不過15分是怎麼考的啊?」

「他只寫了一題。」

「……」

「我在他的卷子上寫:『學習上有困難,要來找老師。』,他也沒來找過我。」

「他應該是不在乎這門課吧!」

「可是他期末作業又寫得像是在求饒。」

因為知道大事不妙了,當然要討饒囉!

「既然都已經這樣了,那就當吧!不當對不起社會大眾哩!」

「老師給成績時,其實都很掙扎。」

 

天才老師的這話,讓我小吃一驚。我從來沒想過,原來老師在下手時,也是要經過一番天人交戰的啊!

這讓我想起大二時的神奇微積分,到現在我還是不知道,為什麼老師會詪我過關呢!

 

話說我是個極度痛恨和討厭數學的人(詳971007我辦不到的事之5《我愛數學!》】),所以當知道「微積分」這一科,竟然是本系大一必修課時,我在家裡哀嚎了三天三夜。但就算我哭到嗓子都啞了,這課還是得上。最討厭的是,我們的課本還是「原文」的,這更增加了我厭惡和逃避它的心。

上學期的「微積分(一)」教的是「微分」,很莫名奇妙的,我竟然以六十分低低低低低空飛過。但我想那是幸運之神在打瞌睡,或是老師給分數時迷糊了吧!所以下學期的「微積分(二)」,我就被當了。

(謎之音:沒錯!被當才是正常;不當妳,沒天理!)

 

所以,大二下時我得重修微積分(二)啦!

但這「二」是「積分」耶!積分又是從微分來的,微分我就早忘光光啦!這下子一定是死無葬身之地了。

「幸好」班上還有幾名同學也被當,經他們調查的結果,好像是說「夜間部」的比較容易pass。於是有人就去跟系主任說,大一的微積分(二)和我們的必修衝堂;但若等到大三再重修,恐怕又會衝到別的課,所以請主任同意我們去修夜間部(外系)的,讓我們在這個學期把微積分(二)給搞定。

沒想到主任同意了,於是我們幾個人便修了某系夜間部的微積分。

 

這次,我也不得不認真的上課。要是這次我再不過,而其他同學都走光了……,哇!我才不想一個人「三修」呢!太可怕太可怕!所以上課時我就「比較」用心聽講,筆記也猛抄。而且他們的課本是「中文」的,看得懂在寫什麼,我才有上課的意願啊!

(嗯,夜間部的,果然比較簡單呢!)

這期間我也會抽空算一下練習題,也就是這個時候,讓我抓到了在圖書館裡K書的學長Kazuya,他也熱心的教了我好幾回。

但不幸的事還是發生了。

 

期中考我只考了三十幾分

呃……這個,我剉著等了啦!我真的不行了啦!

我承認,我沒有花很多時間在微積分上,因為還有其他的科目要唸;而且我本來就討厭數學,這樣的上課聽講和課後演算,對我來說已經是非常非常難能可貴的極限了。我再也沒辦法做更多了啦!

看著其他同學都考了六七八九十分,只有我一個人還留在不及格的地獄中。嗚哇哇,我不要三修啦!

 

期末考那天,我才把題目看了一遍,就知道完蛋了!因為會做的題目沒超過1/3,就算全讓我給答對,也才是三、四十分吧!況且這些題目,我也不認為我全都會做。

於是我的心沉到馬里亞納海溝了。今次真的完了~三修三修!多神奇的一個名詞啊!這種事怎麼會發生在我身上呢?我為什麼要來唸這個系啊?微積分為什麼會是必修呢?我瞪著考卷,抓著頭皮,差點沒咆哮課堂起來。

在接到成績單之前,我實在渡日如年,一想到「三修」──而且只有我一個人!因為我看其他同學是穩過的了;還有一定會被L媽碎碎唸,這些都讓我渾身發顫。

 

沒想到,奇蹟出現了。我竟然有六十分欸!

六十分!

我這輩子沒得過這麼令人開心的六十分呀!哦,老師,太感激你了!

我拿著成績單,差點沒跳往天上去。感動的眼淚在打轉著,老師,您真是個大好人,您救了一個徬徨無助的學生,讓她有了快樂的暑假和不再憂愁的大三生活。您做了一件了不起的事啊~

 

但是,到現在我還是想不通,為什麼我會有六十分呢?照說期中考……嗯,不及格;期末考也是不及格的(我非常確定)。難道平時成績有那麼高嗎?

「所以,這是為什麼呢?」我問天才老師。

「妳平常有認真上課嗎?」他問道。

「我每次都有到……沒翹過課,而且都有抄筆記。雖然沒有很專心聽課……因為聽不懂;但表面上『看起來』,我是還算認真在上課啦!」

「那,」天才老師頓了一下,「老師通常會放一馬。」

 

哦,是這樣的嗎?

就算期中期末考和平時成績算出來是不及格的,但老師會斟酌放過某些學生嗎?

或許大部份的老師都是這樣的吧,心裡有一個標準……當全班的幾分之幾,或最後幾名。就算真有那不及格,但又在「被當名單」之外的,還是會調整到最低的六十分。

就在我思索這個問題時,天才老師又傳來了一句:

「很多人沒交期末報告。光是沒有交期末作業的,就可以當十個了……」

這些學生,真的太過份了哦!

「星期一再去學校看看,還有沒有迷途的羔羊來補交。」

「如果他們星期一還是沒交,那你要怎麼做?」

「當啊!慈悲是有限度的。」

嗯,氣氛肅殺了起來。

「想找死,我一定送他上天堂。」

「你的表情猙獰了起來耶!」

「我當的人,也超過百人了吧!」

 

原來,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殺手也不是一天養成的。

各位同學啊,為了大家好,你們就趕快交作業吧,老師真的很難為呢!被當重修是很痛苦的,想想本人的經驗吧!如果想聽我親口講述的,歡迎預約報名,我一定知無不言,言無不盡。

 

P.S.

  我大學四年就被當過那麼一科「微積分(二)」,真正氣死人了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鬧鐘叫醒手指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