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情提要:

昨天講了我第一次騎歐兜麥和大一時騎車的經驗。這會兒來到了我要買人生第一輛機車的現場了……

完整版詳:980123我的機車史》。

 

我第一眼就看到了小綠,於是說要試騎,老闆娘進去拿了鑰匙給我。我把L媽押在當舖裡,就出去兜風了。

逛了不多久,我就確定自己要買的就是它了。回到當舖後,我就說「買了」,接著L媽便和老闆娘交涉起來。

(嗯,不好意思,關於付錢和其他辦行照什麼的,我是搞不太懂,也記不清楚了。)

 

大二沒抽到宿舍,所以搬到外面住,騎車的機會自然也多了起來。每天都得騎車上、下課,這時我真高興自己有了小綠。

又記得開學後沒多久,班上一些同學說要去逛夜市,但機車數量不太夠。那時我不知發什麼神經,竟主動說可以借他們車。但當天稍晚竟下起雨來,我在DL打工的照相館裡等他們來還車,這時覺得非常心驚膽顫,不知借騎小綠的那個傢伙技術如何?他會不會摔車了呀?

我很是坐立難安,但又不好意思跟DL說後悔借車了。跟她有一搭沒一搭的聊著,心裡卻咒罵著說,都下雨了還不趕快回來是怎樣啊!

終於,他們一行人回來了。我的小綠當然是沒事,但我也決定了,自此後不再隨便借人家車啦!

 

說到這個在當舖裡的車,我真搞不懂那些原車主是怎麼回事?好比我買小綠時,它才行駛了1600公里,算是很少的,而且它的外表的確也很新。我還在當舖裡看到另一輛車,走了不到20公里,這是為什麼啊?難道車主買了車後,在外面晃晃後,便直接騎到當舖啦?這真是個無解的謎啊!

因為小綠還很新,而且又是我買的車,因此我非常愛惜它。我們租屋處的停車棚還挺大的,而且院子裡還有水龍頭。記得那時我總在週末洗衣服,然後再洗小綠。我有兩條小綠的專用抹布,但──該用什麼當清潔劑好呢?思索了一會兒,我便拿了水桶、杓子和「沐浴乳」出去。

其中一條抹布是沾沐浴乳給小綠洗澡的,另一條是擦乾用的。後來我又淘汰了個洗衣刷,便拿來刷車牌等較髒的地方。最初我還蠻常給小綠洗澡,後來漸漸懶了,但至少一個月還是會洗一次。

 

另外,我還買了機車大鎖,不管是停在學校車棚或市區,都一律上鎖。而且我還儘量給它找車棚或陰涼處,就是不讓它遭風吹日曬雨淋。我常常得在學校車棚裡挪動機車,才能騰出空間讓小綠歇息。

還記得某個下雨天,車棚大爆滿,於是我「往左移了五輛車,往右也移了五輛車」,總共挪了十輛車,才勉強湊了一個空位讓小綠停。做完這苦工後,我也累的滿身大汗了。但如今我老了,腰骨也不好,這種乾坤大挪移我是沒辦法了。不要車沒停好,自己就先閃了腰啊!

 

好像是大二或大三時,班上一位女同學修了「地質」之類的通識課,其中一項作業是觀察「泥火山」。那時和她還不錯,因此她找我一起去,我也答應了。但我覺得還是要找一個男生「壓鎮」比較好,於是我們商量的結果,又問了男同學PP,他也說好啊!最後我又找了室友Ding,「泥火山觀察小組」就這麼成立了。

到了週末,我載DingPP載女同學,我們一行四個人就往泥火山去了。其實認路什麼的,我完全不懂,反正就是跟著他們走。到了某山(抱歉,想不起是哪座山了)後,便開始是上坡了。

雖然我認為自己騎車的技術不算太差,但這山路還是有一定程度的考驗,再加上後座又有人,增加了重量,所以更顯困難重重了。有那一、兩個轉角,我不得不請Ding下車,我才騎得上去。

 

最後我們終於到了「泥火山」,但我張大了嘴,這……這是「火山」嗎?

眼前所見只是一窪窪的「泥漿」,在林間散布著。它們是在「冒著泡」沒錯,但這就算是泥火山了麼?

我騎了那麼遠的路,又冒著生命上得山來,結果竟是這般景象,真叫人失望透頂。

「此處的泥火山就是這樣子的啊!」女同學說。

「什麼!」

原來她早就知道了(本來嘛,課堂上一定有講的了),可她沒說清楚,我也沒問,還以為是什麼壯麗開闊的景色,這才跟著來的呢!沒想到竟是這般小家氣子的東西,真是氣死我也!但既已來了,還是拍幾張照片吧!要不然她的作業可沒辦法交差。

 

下山時是容易多了,但這時又險象環生了。陡峭的山路在上山是很辛苦,可下山時卻就特別「飛快」了,這時就很慶幸後座有人「壓」了。

雖然那趟的泥火山之旅讓我頗感失望,但其實後來想想,出去走一走也不錯,而且我最大的收穫就是──騎車的功力大增。經過那段山路的洗禮之後,我自認對於駕馭125重機(和騎山路),有了新的體認。

(雖然我之後再沒騎過山路,但我還是認為自己很OK的,哈哈!)

(沒錯,「騎車上山」這才是我要講的重點,否則怎麼會突然跳tone,改說大學時代的泥火山之旅了呢?)

 

大二、大三的暑假,我還是要打工。這時光羊小50已經處理掉了,家裡也剩L媽的車,所以我便用機車託運將小綠寄了回來。

唉,早知有這種託運,當初L爸就不必向朋友借車,還搞得要拆椅子那麼麻煩了。

寒假比較短,所以就不寄回來了,省錢嘛!

直到最後畢業前夕,隔天L爸將開車來載我(和行李)。我這才最後一次騎著小綠,走在省道往市區去,在車站附近寄了車,又坐了電車回租屋處,結束了小綠在台南奔馳的日子。

 

回到T市工作後,我對小綠也就懶了起來。一方面因為它也舊了,擦傷刮傷在所難免;再者,我週末也不再洗衣服啦!自然也不會「順便」替它洗澡了。

(但話說回來,其實洗衣服和洗車,根本就是兩回事嘛!)

到學校上班也不曾再給它上鎖了(嗯,只能說我對這個學校很有信心),找停車棚也變得可有可無了。之前上班的P單位大樓旁,根本就沒有車棚啊!若硬要停在遠處的車棚,再走過來,那是……

(好啦好啦,我承認我變懶了!因為以為唸書時,車棚和教室的距離更遠哩!)

但現在新校區的停車場是露天的,這我可真的沒輒啦!

 

如今算來,小綠入我家門也七年多啦!生個孩子也都上國小了呢!雖然LL媽都說它「很難騎」,但我並不這麼認為,它好騎的很!又或者是臭頭孩子自己的好吧!反正我已經騎慣小綠了,自是對他們的批評不予置評。

但它也不是沒有缺點的。可能是較早期的車的緣故,它的置物箱很小,前面踏腳處也不夠大。這兩點是讓我覺得比較困擾的,有時東西較多時,便放不下了。除此之外,其他的一切我都認為還不錯。

 

前陣子L媽又在嫌棄小綠了,雖然我也覺得它有點舊(又不能裝很多東西ㄟ……討厭!),但我還是不想拋棄它另覓新歡。除非它要罷工、要掛點,否則我想,我還是繼續騎著它上下班、買東西和趴趴走的喲!

 

《我的小綠》

 因為後來小綠已經蠻舊了,因此便沒給它拍照啦!
 這張照片出自於971011開花的樹》,樹旁的機車就是小綠
 大家勉強看一下囉~

>

>

>

>

>

>

>

>

>

>

>

>

>

>

>

>

>

>

>

好吧,我承認,其實我會買小綠這款車,還有個很重要的原因,但是我……

不想講!

(謎之音:既然不想講,幹嘛又寫出來呀!神經病!)

如果想知道的人,再偷偷問我吧!我也再偷偷回覆你們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鬧鐘叫醒手指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