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的標題有點怪,請容我解釋:

「鐵腿」就是台語的「ㄊㄟˋ腿」,表示一種腿部肌肉痠痛的狀態;「手捏陶杯」指的是手工製作的陶杯。

經過我如此詳細的解說,現在大家都明白了吧!

(謎之音:明白了才有鬼~)

說穿了,這是兩件事,但也是一件事;簡單來說,就是我今天出去玩耍,然後發生了「鐵腿」和「手捏掏杯」兩件事兒。

 

話說日前我報名了一個玩耍活動,內容是早上探索「BL遺址」(廣告詞曰:「山林間迎山風、賞彌猴」,哈~),中午有「自助式風味餐」,下午製作「會說故事的手捏陶杯」。早上九點出發,三點半就打道回府了。

雖然身為T縣人,但我從未聽過這「BL遺址」;而手捏陶除了在高中美術課做過一次(結果非常失敗)之外,便再也沒碰過了。我想說週末出去走走也不錯,還能順便做個手工藝品回來(雖然我的手很笨),於是便報名參加了活動。

 

這幾天的天氣很怪,忽冷又忽熱,還下雨。早上L媽好意提醒我說「今天很冷哦」!我本想穿較厚的衣服,但又想到……探索遺址時少不得要走走路,到時若覺得熱就慘了,所以最後穿了中等厚度的衣服,再帶件外套,可穿可脫。

最後證明我是對的,還有沒穿那厚的衣服,否則我會被活活熱死。

 

早上八點半報到,約九點出發。車子走啊走的繞到了山上,後來我們停在一「八鳥陶燒」處。原來此處是一對夫妻經營,他們希望能在此發展T縣的手工製陶事業,而且還說他們這裡是全T縣設備最完善的了。燒陶的設備有三種:電力、瓦斯和柴火,他們也全都有。

除了陶藝工廠外,上頭還有一「咖啡屋」(?)。說咖啡屋好像又太狹隘了,因為還有擺設陳列陶藝品、又賣簡餐,不遠處還有民宿。看來他們的事業做得還真不小呢!

八鳥陶燒男主人阿亮哥,算是今天的導遊之一。我們一行人到了咖啡屋後,先喝了杯咖啡,稍做休息後便開始往BL遺址出發。本來我還和同伴(她是一位很有氣質的牙醫師哦!)有說有笑,但走到一處時,我便笑不出來了。

 

阿亮哥說從前原住民要上山時,都要先在此向神靈致敬(大概是這個意思啦!因為我站在後面聽不清楚)。好像是要向他們奉上酒啊什麼的,然後再稟告說「我們現在要入山了……」之類的。

本來我站在後面聽著,這時阿亮哥說要開始做儀式了,要求現場「三個最年長的」上去,於是大家一陣討論後,三位男士就上去了。接下來又說要「一個最年輕」的,大家你看我我看你,這時另一位女導遊突然說:

「那個XX學校的,妳應該是最年輕的吧?」

ㄟ……我是今天最年輕的「女生」沒錯,但到底是要找「最年輕的女生」還是「現場最年輕」的呢?若是後者的話,還有個比我年輕的男生呢!

結果我也還來不及搞清楚狀況,就被女導遊叫上去了。

 

只見那裡有塊石板,上面放了四個小杯子,裡頭盛著透明卻髒兮兮的不明液體。阿亮哥把杯子裡的東西倒掉,又把石板上的一些「東西」掃掉,接著拿礦泉水洗杯子。那些「東西」看似檳榔,但卻又已經乾癟癟的了,若是要祭拜的話,拿乾的檳榔豈不是……

嗯,等等!這該不是之前的人留下來的吧(所以已經乾掉了)!還有,待會兒我們四個人是不是得喝酒啊?

這個想法讓我覺得非常不妙,別說我不會喝酒了,眼前的山路難走不說,光說那杯子擺在荒郊野外,裡面除了有落葉和灰塵,誰知道有什麼蟲啊蛇啊的爬過呢?雖然阿亮哥用水洗過,但我還是覺得一陣胃痛。

換作是你,你要喝嗎?

 

阿亮哥先倒了四杯米酒進去,一陣喃喃禱告後把酒倒在地上,又再注了半杯進去,果真叫我們四個人乾掉,並用我們自己的方式向山裡的神靈講話。

蝦米呀!我我我……我不會喝酒耶!

其中兩位男士很快的喝掉了,第三個男的說他不會喝酒,我也連忙附議。但阿亮哥說,不然喝一小口好了,於是他喝了一點,阿亮哥接過去喝完。我也如法炮製喝了一點,但阿亮哥卻把剩下的倒在地上。

再來他又倒了四杯酒,再擺了四顆檳榔(看吧!)、點了四根煙,通通擺在石頭上。這就算完成了儀式。

媽呀!我差點沒被嚇死。雖然只喝了一點點,但我的口腔已經開始熱起來了,好恐怖!我該不會醉倒在這山上吧?嗚哇~我不要啊!

 

接下來我們便繼續往BL遺址上去,但這山路……實在有夠難走,非常陡峭崎嶇,雖然鋪有石板,但好多石板已被土石蓋住,能踩踏的地方不多。且前兩天有下雨,所以地上也有點濕滑。

平日缺乏運動的我,「爬」了一段路之後便開始喘了。真的是用爬的哦!有些地方陡到必須用必去抓旁邊的樹或上方的石板。本來我還小小聲的偷喘氣,怕被別人發現……會歹勢啦!但走到後來,已經無法忍受了,管它的!我便開始大聲的喘氣起來。

實在太喘了啦,好難受哦!

走了很久很久,差不多有一個世紀那麼久後,阿亮哥讓我們原地休息,並說「已走2/3,快到了」。他不讓我們休息太久,說是會感冒,於是我們又繼續前進。這時,大家的動作越來越遲緩,阿亮哥一直在前頭「快到了快到了」,但卻始終還沒到。

 

大家都有這樣的經驗吧!每次說「快到了」,其實都還有很長的路。我知道這種話是鼓勵作用的,但其實我並不喜歡這樣。

我已經累的半死,聽到你說「快到了」,但卻一直走個沒完沒了,這種被騙的感覺實在很討厭又令人生氣。我寧願對方老實說「還有幾分鐘會到」,這樣我會明確的知道還有多久要撐,而不是一直被騙。我又不是驢子,不想要被吊在眼前紅蘿蔔所騙啊!

同隊中有兩個女生沒吃早餐,所以她們真的不行了,於是停下來休息了很久。這時我也有點氣主辦單位,為什麼沒事先告知我們,會有這種耗體力的活動呢?有的女生還穿著淑女鞋,她的腳一定痛死了吧!

走到後來實在熱到受不了,於是脫下外套綁在腰間。而且我帶的一包紙手帕,也很快就用光光了,到最後汗是用「滴」的直接滴到地上,風又有點冷,我實在害怕自己感冒呀!很多人都大喊腿好酸,腿的方面我覺得還好,只是喘不過氣讓我覺得很難過,還有那奔出如漿的汗水,唉!

 

最後終於走到遺址處,我覺得已經去掉半條命啦!所以就站在遠處休息、恢復體力。沒有動作時又開始覺得冷,於是趕緊把外套穿上。

雖說是縣定遺址,但規模很小,好像之前就被破壞了,等到政府發現此處的珍貴時,大勢已去。也就是說,我這麼辛苦的「爬」上來,看到的卻是這種景象,實在是無言啊!而且什麼「彌猴」的也沒看到,害我還準備了一大串香蕉的說。

下山時走了另一條路,非常平順好走,沒有彎來繞去的小徑,也沒有濕滑滑的石板。所以上山時是……他們「特地」帶我們去體驗原住民狩獵路線的辛苦囉?而且下山時我已感到腿的痠痛了,還很緊繃哩!我想明天起床後一定會「ㄊㄟˋ腿」的,嗚嗚~

 

因為太累了,累到我除了用雙腳走路和擦汗外,在行進間完全沒有拍照的動力。而且隊伍走得還蠻密集的,我也不方便停下來拍照。因此沒有那可怕山路的相片給大家看,不然你們看了也會倒吸一口涼氣。

我對於自己能活著下山,下午還有氣力做手捏陶杯,也感大驚奇呀!

因為實在太累了,而且爬山的路份也寫了兩千多字,因此手捏陶的日記明天再說囉!我要癱平在床上,並做抬腿讓血液倒流了。晚安了各位!

 

《遺址山上的遠眺》

 好吧!我承認,其實我根本不知道那是什麼山哩!
 遺址的部份我覺得有點失望,所以跑到旁邊拍風景去了

 

《爬呀爬,爬到魂飄掉~》

 這是剛開始時的歡樂景象
出發還沒分鐘的我,當時還很悠哉的拍照,之前就完全無力啦!

 

{未完待續}………….. 980222鐵腿的手捏陶杯 (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鬧鐘叫醒手指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