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下午上了學校首頁,竟發現一則公告,曰:

 

一、三月份工讀助學金上限為30小時,請上網登錄。

二、工時時數卡於325號前繳交。

三、……

什麼鬼!上限30小時?!有沒有搞錯啊?

 

話說學校給各單位的工讀生名額,係依其學生人數(教學單位)或業務量(行政單位)為分配準則,每個名額每月上限是38小時。我們A單位有三個名額,每人一小時120元。也就是說:本單位每月工讀金總額為「3*38小時*120 = 13,680元」。

雖說給三個名額,但因學生實際能來打工的時間有限,而且也不是人人都想打工,為維持業務運作,我曾請過五、六名工讀生排班,學校也是不管的。

但自從97年適用勞基法後,工讀費單價也跟著調漲,但年度總經費卻不變。因此校方叫苦連天。

 

雪上加霜的是,教育部還要各校加強對「弱勢學生」的照顧,須特別為他們提供工讀機會。如此一來,不啻給瀕死的駱駝再上一捆稻草。

上學期末傳聞學校要刪減各單位工讀生名額,又一說要刪時數。一時之間人心惶惶。

哦,不會吧!我們單位才三個名額,能叫刪去幾個呢?至於減時數,那也是很令人頭疼的。這兩種況狀我都不想遇到呀!

二月初,開學前來了張通知,載明了本學期各單位的工讀生名額。我心驚膽顫地一瞧,呼!還好人數不變,時數刪減一事也未提及,真是好家在!那張通知僅說明:「若為本學期新聘之工讀生,須填寫申請表」、「二月份上限為15小時」……等。

 

嗯,我們217日才開學,扣掉一些時數也是正常的。但今天那則公告是怎麼回事?為什麼三月份縮水了8小時?這可不成!於是我立即去電詢問:

(嘟嘟嘟……)「請問是惠惠嗎?」

「嗯,我是。」

「我是A單位的JJ啦!請問三月份的工讀金是怎麼回事?怎麼只有30小時呢?」

「嗯,那是上學期期末的『行政會議』決議的。因為……學校沒錢啦,你們也知道的。所以這個學期開始,就都改為30小時了。」

啊?這個學期都是30小時了?那也安捏?這樣的話,我們的工讀金就大幅縮水啦!你們大家看看哦:

 

3*30小時*120 = 10,800元,馬上少了2880耶!但我的工讀生人數、排班時數不變,叫我怎麼cover啊?難道真要刪減他們的時數嗎?哦,不不不!我才不想做工讀生殺手哪!之前不得已,我已裁員一名(詳980226終於說出口》),這會兒該怎辦才好呢?

而且校方很過份耶!這麼重要的事,竟都沒通知我們。說什麼「上學期末會議決定的」,拜託,我們哪會知道啊!雖有會議紀錄,但那是給主管的。若主管根本沒看會議紀錄,或以為我們助理早已知情,就沒有轉知。那豈非「資訊不對稱」了嗎?

而且為什麼二月份的那紙通知,不順便說明清楚呢?害我這學期排的班,可能會超支呢!

(我已和其他同事確認過,他們也都不知此事。)

 

有時候,我真的不知道那些高層在幹嘛?簡直莫名奇妙來的。

我在學校工作多年,也接觸過很多學生,這幾年的情況真的越來越糟。很多學生家裡都不給生活費的,得自己打工去賺,甚至連註冊費都是辦「就學貸款」,家裡完全沒辦法供給他們唸書所需。

我不敢說自己有多「好心」,但總是在可能的範圍內幫助他們。像裁員、刪減時數這些,我都儘量不去做。有些人打工是要吸收經驗、學習成長,但這些學生是真的需要生活費啊!學校何忍刪減呢?

再說,工讀生的時數(或人數)少了,對我們的工作也是有衝擊的。好比這個學期,星期五一整天,就只有兩個小時有人打工,已經很不方便了,若要再刪人的話……

哦哦哦,不敢想下去了。

 

學校有很多奇怪的獎勵金、奇怪的補助,動輒數十萬,但那些受益者,不見得迫切需要這些經費,有些甚至可說是錦上添花的。

這感覺就好像一架「I don’t fly」摔機了,幾十億就沒啦!但國內有多少學童繳不起營養午餐費?這幾十億可以讓他們吃到地老天荒,都還有剩呢!但你說國防不重要嗎?

嗯,很重要。

所以國防預算要編吧?

嗯,要編的啊!

但弱勢的學童呢?教育的經費呢?教育可是百年大計哦!

……

 

我不知那些奇怪的補助和獎勵金,是否因和工讀費的經費區塊不同,所以無法流用?但這個學校的確是越來越畸型了,這是好多同仁和學生的感想。本來有些「很正常」的好老師,接了高層的行政職後就變了。套句某老師的話,說:

換了位置,就換了個腦袋。

但不幸的是,說這句的老師,在接了主管後,自己也是……

 

今天得知這件慘劇時,恰巧是E打工。她很貼心的說,那要不要再縮減她們的時數?我說還要再想想。

唉,明天我再抽空算算吧!如果能不動到目前的安排,當然是最好的了。但若不得已真要刪減時數,那我可有得傷腦筋啦!

工讀生啊工讀生,你們可不要怨我啊!一切都是腦殘學校決定的,要報仇的話請找他們去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鬧鐘叫醒手指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