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後的忠狗》

張系國

 

「我不能不殺他,這樣的人不能讓他活下去。」

女子的聲音很平靜。陳警官仔細觀察這位嬌小的美眉,感到十分困惑。她第一次殺人還這麼鎮靜,不容易。這年頭年輕人什麼都做得出來,而且不需要任何理由。陳警官蹲下來檢查死者。是個五十來歲的中年人,子彈從左邊太陽穴進去,右邊太陽穴出來。死者並沒有受到多大痛苦,從臉上的表情看,是驚訝多於恐懼。

陳警官按按死者的胸膛,說:「一槍斃命,乾淨俐落。妳的槍法不錯,練過射擊?」

「我不能不殺他,」女子重複說:「雖然我並不想這麼做,但我沒有別的選擇。」

陳警官不禁搖頭:「別這麼說,妳當然有選擇的。何況一個寵物店的店主和妳能有什麼深仇大恨。他欺負妳了?」

陳警官站起來。因為年齡的關係他已經無法久蹲,否則大腿會發麻到不行。他看一眼躺在地上的死者,再問一次:「這人欺負妳了?」

「沒有。不過他的行為比欺負人更惡劣,這樣的人不能讓他活下去!」

陳警官連連搖頭,接過副手李警員送來的資料,一面看一面說:「妳就是黃英茵?大學畢業、未婚、服裝公司財務分析員。大學時曾是射擊隊的校隊隊員,難怪槍法很好。黃小姐,妳是受過高等教育的人,年紀輕輕又有正當職業,怎麼會做出這種事情?我們這個社會實在太鼓勵暴力了。如果每個人都覺得非要消滅別人不可,社會怎能不亂?」

「您愛狗嗎?」

「什麼?」陳警官詫異地睜大眼睛。

「警察先生,您是愛狗的人嗎?」

「應該算是吧。」陳警官想起家裡那隻不聽話的頑皮狗,「為什麼問這個?」

「警察先生,我很愛狗。」女子說:「可是您能夠想像在一個八坪的小公寓裡面養狗嗎?不錯,八坪,這就是我全部的空間,必須用想像力來分割成為睡房、廚房、書房、澡房和廁所。我並不抱怨,因為比起我的同學和朋友,我已經算是好命了。他們連八坪的小公寓都沒有,我至少還擁有屬於自己的小天地,是人們所稱頌的都市貴族。小公寓雖然可愛,要養狗那就太困難太困難了,直到我遇見吳老闆。」她指指地上躺著的中年人。

「他幫助妳找到妳想要的狗?」

「可以這麼說吧。有一天我無意間在網站上看到寵物店長期照顧客人愛犬的廣告,令我心念一動,這正是我最需要的。如果周間寵物店可以照顧我的狗狗,周末我再把狗狗接回家,那我就不怕地方太小,也不愁上班時沒有人照顧狗狗了。我立刻和寵物店聯繫。吳老闆很有說服力,我成為第一個加入寵物店親狗營的顧客。」

「親狗營的費用一定不便宜。」陳警官說:「有次我出國開會,送狗狗去狗旅館,才一星期就花了我半個月薪水!」

「本來我也以為親狗營的費用會很貴。吳老闆說,因為我是第一個加入親狗營的顧客,所以給我特別優待價。後來我才明白為什麼他對我這麼好。」

「妳說過吳老闆並沒有欺負妳。吳老闆對妳來說實在是太老了,他長得又有點像怪叔叔,可是僅僅對妳有企圖並不算滔天大罪呀。」

「我不是為這個殺他。」女子拭淚道:「我的狗狗,您知道他怎麼對待我的狗狗?有天我在東門街頭突然看見我的狗狗,我的狗狗卻認不出我來,對我狂吼,令我很震驚。我的狗狗不是在寵物店嗎?怎麼會被一位闊太太帶到東門?怎麼認不出我?就去問吳老闆,他才講出實話。原來我的狗狗竟然變成寵物店的出租狗,每天供不同的顧客租用。」

「從來沒有聽過這種怪事!同一隻狗不可能接受好幾個主人。人往往薄情,狗卻不會這麼薄情。」

「我也是這麼想。可是吳老闆說,狗的視力很弱,能夠分辨人主要靠氣味。他經過多年的研究,發明的裝置像根小小的管子,他稱為助聞器。只要插入狗鼻子,扭轉小管調整助聞器的參數,就可以改變狗狗所聞到的氣味。所以同一隻狗可以有好幾個主人。更換主人時,吳老闆只要調整助聞器的參數,狗狗還以為是同一個人呢。」

「想不到寵物店的老闆還是個發明家。」陳警官慨嘆道:「這也難怪。二十一世紀初期金融海嘯後,許多人失業,包括不少科學家。吳老闆可能是那時候被他的單位裁員,才自己出來經營寵物店開展他的第二春。他顯然仍不能忘情科學研究,居然給他發明了助聞器。這人是個人才,黃小姐妳又何必殺他?」

「警察先生,虧得您還是愛狗的人,難道看不到他發明助聞器的嚴重後果?狗狗最可貴的地方就是對主人無保留的信任和支持。吳老闆摧毀了狗的固有美德。我可愛的狗狗本來對我那麼忠心,我的忠狗卻被吳老闆變成為……妓狗。太殘忍了!我不能讓他發明的助聞器,改變人和狗無可替代的親密關係。」

「但是助聞器……」

「警察先生,我把吳老闆造的助聞器原型毀了,他的筆記本也都燒了。殺人償命,我願意承擔一切後果。」

陳警官看看這位意志堅強的嬌小女子,一時無話可說。這年頭年輕人真是什麼都做得出來!他脫帽抓抓腦袋,考慮再三然後說:「好吧。妳先回去。」

「警察先生,您讓我走?」女子驚異說。

「長官,您放她走?」陳警官的副手李警員同時不解追問。

陳警官聳聳肩,「狗主黃英茵和寵物店吳老闆因故彼此爭執,爭執間黃英茵手槍走火誤殺吳老闆。對,就是這樣。放她走。」

夜,正降臨到新台北。山腳沼澤底下陸沉的舊城廢墟發出陣陣嗚咽,隨著一個個巨大的水泡冒出水面,彷彿敘述悲情舊事。女子走到沼澤邊,呼嘯一聲,不知從何處一隻銀毛大狗出現了,奔跑到女子面前。女子擁抱著銀毛大狗,對牠說話。那狗突然站直身軀,脫下銀袍,再度回復人形。女子正想說什麼,銀袍漢子手一揮,對著山谷咆哮:「什麼人?」

「是我。」陳警官現身笑道:「你們總不會以為我就這樣放手了吧?」

「警察先生,」女子說:「我說過願意承擔一切後果,我可以跟您回局裡去。」

「不必。」陳警官說:「笨得跟豬一樣,我不是說你們。我的那些笨部下,連死人和生化機器人都分不清楚。吳老闆,也許我該稱呼你吳博士,我要向你致敬。你確實手巧,隨便設計一個生化機器人都栩栩如生。令嬡的槍法也夠準,但是你知道,槍法太準了反而令我起疑。」

銀袍漢子果然回應道:「年輕人做事總欠些經驗,不夠老道,請多多包涵。」

女子聽銀袍漢子這麼講,不免發急說:「警察先生,請不要為難我爸。我願意承擔一切後果,跟您回局裡去。」

「英茵放心,他並不想捉拿我們。」銀袍漢子安慰女子道。

「不錯。」陳警官說:「就是一點,我還不明白。吳博士,你設計讓你女兒殺死自己的分身,毀掉助聞器原型和一切紀錄,為的是什麼?不讓助聞器落入他人之手?」

「猜對了。我那個寵物店的資金都來自銀行貸款。但是你知道銀行後面的大資本家是誰?」

陳警官搖搖頭:「我只管辦案,其他什麼都不知道。」

「微谷神。」

「啊,微谷神!」陳警官伸伸舌頭說:「難怪你們不想讓世界最大的娛樂電腦公司微谷神得到助聞器。那麼,不讓助聞器改變人和狗無可替代的親密關係,也是真的了?」

「是真的,」女子說:「警察先生,我那麼愛狗狗,當然是真的!即使我爸答應把助聞器的專利轉讓給微谷神,我也絕不會同意的。您能夠想像沒有忠狗的世界嗎?」

「那就好。」陳警官笑笑,目送女子和寵物店老闆離去。吳博士又變回銀毛大狗,在女子身邊不停搖尾跟隨她跑。他不由得想起家裡那隻頑皮狗。真的,世界上唯一真心等著他回家的,就是那隻頑皮狗!

人和狗一起消失在沼澤地盡頭,層層暮雲之上慘白新月如鉤。

 

2009.06.07/聯合報 聯合副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鬧鐘叫醒手指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