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情提要:

這個星期終於開學了。因為暑假過著太悠閒的生活,突然間忙碌起來,讓我大呼吃不消。除了一堆會要開和雜事外,我們的外籍生也搞了很大的烏龍……

完整版詳:980915燒滾滾的開學日

 

那天講到今年我們來了位不會講中文的外籍新生V(詳980630外籍兵團的新血》),而且他也沒參加14號的新生座談會。因座談會是自由出席,而且我也忙得天昏地暗,因此當下認為他可能是有事不來了。沒想到就在座談會席間,約11點半時,接到E單位同事來電,說V現在在她辦公室裡。

「他跑去新校區幹嘛啊?」

「他好像弄錯座談會地點,自己開車到了新校區,不知怎的就來了我的辦公室……。你們現在是在哪間教室啊?」

「呃,我們已經結束了耶!但我要下午才能回去,他要等嗎?」

結果V說星期三(昨天)上課時再過來就好了。

下午我馬上往找同事,把詳情問個清楚。一問之下發現事情不妙,這個V竟然還沒繳註冊費,而且也沒租房子,這幾天是先住汽車旅館。因為同事很熱心,所以V請她幫忙找房子,但他的要求還真不少:他不要雅房、也不要套房,而是要「自己住一棟」,而且「最好可以面海」。

他當自己是來渡假的哦!

「那註冊費還沒繳是怎麼回事?」

「我也不清楚欸!」

「那他是怎麼過來這裡的啊?」新校區地處偏遠,他的交通工具是什麼呢?

「他說花了兩萬元,買了輛二手汽車。」

嗯,感覺這傢伙好像挺有錢的,住Motel不說,還買汽車咧!但他沒繳註費這點,始終有如芒刺在背,針得我坐立難安,於是立刻轉知一年級導師,也是本單位最熱心的C老師,請他和V聯絡。C老師的動作也快,當天下午四點多就和V見了面,但帶回了一個非常晴天霹靂的消息。

 

話說V在七月份時獲得了教育部提供的「台灣獎學金」,這是政府為了鼓勵阿多仔來台灣讀書,而提供的高額獎學金,V每個月可領三萬元(而且什麼事都不用做,太爽了吧!),對於在T縣生活的一般人而言,扣掉房租和生活費還綽綽有餘哩!V「自認為」註冊費會由獎學金裡扣除,因此身邊現金不足,兩萬多元的註冊費就繳不出來啦!

說到這點,我個人非常不以為然,到今天我才終於把事情全部都弄清楚。V這個傢伙實在很可惡,應該說是──可惡又白目!以下就一一說明:

 

一、獲得獎學金是一回事,但是否直接扣抵註冊費,又是另一回事。他為什麼不問清楚呢?

二、要到外國唸書、生活,身邊不應多準備一些錢嗎?他能花了二萬元買車和數千元的Motel住宿費,難道就真的都沒有其他生活費了?就算九月份獎學金直接扣繳註費費,難不成他九月份就要靠這剩餘的幾千元過活?由此推論,他根本就是胡扯。

我和C老師認為其實V還有錢,只是不想出。因為他認為──註冊費應該直接由獎學金扣繳。

三、他為什麼不在上星期先過來問清楚,處理註冊或選課等手續?但他拖到註冊當天才出現。從他都還沒租房子這點,我就覺得這人也未免太隨性了吧!我們到外縣市求學或工作,也都一定會先找房子安頓下來,再來處理其他事;但 V可是隻身到國外,卻如此漫不經心,實在令人無言。

四、經過一番明察暗訪後,發現V根本沒有上網填寫報到單。

這幾年學校要求新生需上網填寫報到單,但V始終沒完成這個動作。教務處有給他英文版入學通知和相關注意事項,他上網後發現不會填(可能因為都是中文的緣故),然後就丟著不管了。這樣的態度也太OX了吧!學校沒製作英文版網頁,或者也有不對,但他可以問啊!相信教務處一定會協助他,但他卻是──什麼也沒做、什麼都不管。

五、以常理(常識)推論,如果他沒有報到和註冊(就是要繳錢啦!),那我們怎麼能認定這個人到底要不要、有沒有來就讀呢?在此情況下,又怎麼可能先給他九月份的獎學金。

說不定他還申請了其他學校,最後不來我們這兒了……等等,很多況狀都有可能啊!所以學校一定得等他報到和註冊、確認學籍後,才能發給獎學金。你們說是吧!

 

綜上所述,我個人認為V真的太「自以為是」,到外國唸書可沒那麼容易的啊!況且還是個國情、語言差很大的地區。還有,他的中文一點都不懂,也沒先去上語言課程,就這麼大喇喇的跑來,以後上課要怎麼辦呢?學校給的通知也以中文居多,他有朋友能幫忙逐一翻譯嗎?

再者,從他對許多事置之不理的狀況看來,我開始擔心起來,這個人是不是認為「我們都應該幫他處理得好好」的啊?要我們提供學生幫助是沒話講,但他的態度實在不好,和本單位第一個外籍生阿波相比,兩人真是天壤之別。

對於這個超大膽的外籍生,一開學就給我搞了這件頭痛的事,實在是……。最後老師們討論的結果是,希望學校能「先幫他代墊註冊費」,等獎學金撥下來後再扣掉。為此,我又必需挑戰一個前無古人的公文作業了。

(唉,說到這些老師也真是的,才兩萬多元而已,難道你們不能直接先幫他出嗎?)

要不是他的種種作為惹毛了我,我先幫他出又有何妨?但既然老師們都不願出頭,我這個小助理自然也不必太熱心了。

(謎之音:他根本就踩到妳的地雷了吧!)

今天花了好些時間,終於把公文給寫好了。心裡雖不認同V,但下筆又必須站在維護他的立場,真是難為了我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鬧鐘叫醒手指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