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家的妻子】

 

身為作家的妻子,生活瑣碎之種種被拗折變形,幻化為一篇篇詼諧逗趣的散文,讓讀者大眾看得津津有味,也令作家贏得了「文壇清流」的美名,似乎是一種宿命,但更像是一種義務和必須。

 

但她已經越來越受不了了。

 

她從來就只想做個低調的人,可每當作家的文章見報──哦,對了,如今網路傳播的速度和範圍,更是一日千里──後,她只要出門買菜、到學校上課、上補習班接孩子,都要遭逢許多關懷──

 

「王老師,妳和作家為了買新手機吵架哦?」

「沒有沒有!」

「我就說嘛,王老師妳不像是那麼不講理的人嘛,哈哈!」

「……」

 

「王老師妳怎麼說我們賣的魚不新鮮,害你們全家吃了拉肚子?!」

「我……沒有啊!」

「可是那天報紙都刊了啊,害我這兩天生意變好差!」

「那是作家寫的『故事』嘛。」

「哪有這樣的……妳老公隨便打個噴嚏,我們就會重感冒欸!」

 

這天,她和作家真的吵了起來。

「你可以不要再寫這些了嗎?」她用作家在文章裡形容的「河東獅吼貌」說道:「我不想家裡發生的每件事、和你說的每句話,都成為小說文章的題材。這樣好累,好像活在透明的玻璃瓶裡,每個相關不相關的人,都知道我們發生了什麼事。更何況,有許多都不是事實,可偏偏大家都認為是!」

作家慢條斯理的說:「但我是作家呀!我只能不斷的創作、不斷的發想;而生活的點滴才是最可貴的,不是嗎?」

「那你為什麼不改編自己的事就好了?我真的不想再被你寫進去了。」她吼著。

「可讀者就喜歡看我寫這些呀,這也是我一貫的風格。」作家說完聳聳肩,又跑到電腦前敲起鍵盤來。

 

作家的確自婚前就是這副德性,當時在她強烈要求下──不能把他們之間的事寫出來──作家的確遵守著;但婚後作家愈來愈變本加厲,或許是認為,老婆既然已經娶到手,便再無所懼了吧!

突然一個念頭閃過,她冷笑一聲,轉身回到臥室,而身後書房裡還不斷傳出作家劈劈啪啪的打字聲。

 

隔天一早,作家發現老婆和孩子都不見了,原來是回娘家去了。作家又聳聳肩,這女人,真是小心眼的緊。生活中的大小事經他改編過,已符合寫作倫理了嘛,其中真真假假誰知道了?讀者們哪會把作家寫的東西全都當真呢。

總歸一句就是,老婆的心眼和肚量實在小。女人就是不可理喻呀!

隔天她傳了簡訊說,想趁暑假帶孩子回娘家小住幾天,讓作家自己打理一切。作家看了冷哼兩聲,老婆真是愛鬧脾氣。算了,就隨她去吧。

 

一個星期後作家出門吃早餐,才剛進店裡只見老闆衝著他笑得好曖昧,後來就連打工的學生也吃吃笑了起來。正當作家不明就裡時,老闆卻先開口了:

「哎呀哎呀,陳老師您原來這麼會打呼啊?真是難為王老師啦……」

「嗯?」

這時連工讀生也插了進來:「原來陳老師您不吃鵝肉,是因為小時候被鵝追咬啊?哈哈哈!」

 

作家感到不對勁了,正要開口再問時,手機卻響了起來,原來是好友來電。對方劈頭就說:「老陳啊,沒想到嫂子的文筆原來也是這樣好,你們果然是一門豪傑呀,嘻!」

作家忙問這是什麼一回事?好友詫異道:「怎麼,你不知道?前鋒報副刊找嫂子寫專欄嘛,一個星期一篇,寫你的個人軼事,就是『揭露大作家陳○○生活點滴』嘛!今天是第一篇呢,嫂子寫道……」

作家一聽暈將起來,這時瞥見隔壁桌上攤開的不正是前鋒報嗎?於是連忙拿過來看,果然在副刊版的顯著位置有篇「我的作家老公」,裡頭寫了他的種種,包括鼾聲如雷和不吃鵝肉的原因,等等。

 

這時,電話那頭還不斷傳來好友的聲音:

「老陳啊老陳,我跟你十年的交情了,竟然不知道你不騎機車,是因為沒有駕照哩……哈哈……」

 

voicex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鬧鐘叫醒手指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