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大學時期的每個暑假,都在一營造公司打工

當時因為是工讀生,所以做的多是雜事,比如打字、跑腿等

公司的職員有兩位小姐和幾位先生

(這幾位先生……我到現在還是搞不太清楚他們的職位,好像有幾位是股東,有幾位純粹是工頭之類的)

(因為他們不常在公司裡,所以沒什麼機會接觸)

 

那兩位小姐,從前都是唸高職的,那個年代都是學倉頡

而我……因為到上了大學才開始接觸電腦,所以用的是一般人最普遍的─注音輸入法

(覺得沒什麼必要去學別的輸入法,因為……注音不必學,只要會「唸」即可)

(其實也是自己懶啦!)

我打注音呢,手指的位置也是錯的,反正就是……隨便亂打一通

有時候右手還會跨到左邊去打字哪!

而且我沒背注音符號的鍵盤位置,所以打字的速度也不是太快

 

話說有一天,我正在努力的打文件時,其中一位先生正巧看到,便說:

「嗄!妳還在用注音哦,太遜了啦,趕快去學倉頡吧!」

因為我本來就不是很喜歡他,所以當場嘴硬地回他說:「可是我打注音也不慢啊……」

事實上,我知道自己打字的速度只是中等而已

而且打注音還有選字的問題,很麻煩的

而營造的文件常常有些少用的字,所以要一直選字

 

回到家後,我想了想這個問題

為了不想讓他看不起,也為了自己方便,我就決定要學倉頡

隔天我馬上跑到書局買了一本自學倉頡輸入法的書,好像叫做什麼「十四天保證學會」……之類動人的標題

買回來後,開始進行「特訓」

奇~怪,倉頡的拆字規則,我就是一直無法了解

練習了三、四天,還是一直拆不出來,覺得很挫折

所以……想也知道,我就把那本小冊子丟到一旁,繼續用我的注音輸入法了

 

直到大學畢業後,為了增加第二專長,而去上了電腦課

因著上課而認識了一位女朋友,她是打嘸蝦米的

有次我們聊天聊到這個,她就鼓勵我可以學嘸蝦米,說是很簡單易學

如果我想學,她可以教我

因為那時電腦課的課程蠻多的,我也分身乏術,就跟她說……上完課再學

其實我看她打字的速度很快,真的是有些心動了哪

 

後來,電腦課結束了,我們也分道揚鑣,各自找工作去了

剛開始找工作並不順利,接獲面試通知的機會不多

那時自己待在家裡,也感覺到當「米蟲」的壓力

想找個較「正經」的事來做,打發打發時間

這時候,「學嘸蝦米」的想法就冒出來了

我和老媽說要去書局買學嘸蝦米的書

老媽說剛巧家裡不知道為什麼,竟然有一本「嘸蝦米輸入法」的書

拿到書後(哦!怎麼那麼厚……媽咪呀!),深深吸了一口氣,先翻開第一頁

 

嘸蝦米輸入法的發明人,在書的最前面洋洋灑灑寫了一大堆學習嘸蝦米的好處

還列了一些打字比賽的得獎名單,前20名幾乎都是打嘸蝦米的

(沒有半個是打倉頡的耶!)

記得第一名是一位女生,她在某比賽是一分鐘打兩百多個字(兩百出頭)

另一個比賽她也是冠軍,成績是一百九十幾個字

(嘩!有沒有這麼誇張呀!不要說打出正確的字了,光是亂按鍵盤,一分鐘也可以按這麼多次嗎?)

(而且一個字,不只按一個鍵哦,兩百字也要按五百個字母以上吧……)

 

看完之後只覺得……這個創辦人真的……很好笑!

他的宗旨是:『發展世界上最好的中文輸入法』

嘸蝦米輸入法的目標則是:

簡單易學

輸入快速且正確

保護眼睛(還鞏固牙齒咧!)

支援各種字集

貫通多國語言輸入

解決「符號」輸入難題

 

不過翻完整本書,大致上覺得……這個應該比倉頡易懂好學

至於厚厚的一本,其實後面有3/4都是類似「字典」,可以不必理會

 

 

《嘸蝦米輸入法的書》

 

看著看著,竟不知時間已過了多久

好像……好像沒有想像中那麼複雜呢,果然比倉頡好學多了哪!

因著它較容易理解,我也較願意去學

每天只要有空,就抱著書拼命看、背拆碼規則、做練習題

 

如此匆匆過了一個星期,我已經可以拆80%的字了(都是自己練習,沒有問我的女朋友……)

真的是……走在路上看到招牌什麼的,都會想那個字要怎麼拆碼

練習題也做都做完了,這個時候,就應該要上機練習打字囉!

哈哈,這個我早就躍躍欲試了

不打字,光會拆,根本就是紙上談兵嘛!

可是,才打了沒多久,就遇到問題了

 

因為嘸蝦米打的是英文碼(如:「哈」字打「OAO」)

也就是說,必需也要會一點英打才行得通

可是……可是我不會英打哪!

因為每個鍵盤都有對應的手指,而且我手指的位置根本都是錯的

這時我又想了想,決定先放下打嘸蝦米,改練英打

(如果不按照正確位置而亂打一通,速度也快不起來)

 

我問那位女朋友說……有沒有什麼英打的軟體,可以讓我練習用?

沒兩天,她說她男友上網找了一個,便email給了我

那時(2002年)寬頻還不是很盛行,我家裝的是撥接

光是下載這個軟體,就花了半個小時(其實只有3M多而已)

 

接著,我又開始練英打了,不過嘸蝦米還是沒擱著,持續做練習題,或看報紙練拆碼

練英打最痛苦的地方是,我以前手指的位置都不對

現在要糾正,覺得很不習慣、很彆扭

但是為了要達到「打字高手」的境界,還是一直給他練下去

那時我還在紙上畫了鍵盤的位置,走到哪兒都可以練

也曾打開Word,從ABC……一直打到Z,連續打了上千遍

 

還記得20022003時,我也是在打字中渡過的

本來我就不曾去參加過跨年晚會,都是在家看跨年節目的

那年突然覺得……節目也索然無味了(因為找工作不順利,心情不好)

索性就繼續練打字吧!

當倒數完畢,窗外開始聽見轟隆隆的煙火聲時,我正自努力的和英打軟體在搏門著

這時覺得有點心酸,但隨即「堅強、阿Q式」的想著:

跨年的玩樂算什麼?我練打字是更有意義的事……

 

因為那時找工作一直不順,家裡的氣氛也怪怪的

沒事的時候,也不好意思一直待在樓下客廳看電視

(都找不到工作,還敢一直看電視嗎?……簡是加強了米蟲的樣子嘛!)

所以就「躲」到樓上房間練打字

 

終於……終於英打也練到有一定的程度了(不敢說有多快,但總之是熟悉了)

開始朝「打」嘸蝦米邁進吧!

 

 

《某次英打練習的成績》

 

後來,我找到了學校行政的工作,剛開始去時較沒事

有位老師請我幫我打一些文件,我就利用來練習打嘸蝦米

就這樣,我越打越順手

現在我已經是標準的嘸蝦米一族囉!

不過較不方便的是:其他的電腦常沒安裝嘸蝦米,所以有時只能將就打注音

現在叫我注音簡直就是……像跛腳一樣難受

因為……我還是沒背注音符號的鍵盤位置,所以打起來很慢

後來我學聰明了,把嘸蝦米的程式放在FTP

只要不得已需要用別台電腦時(是指要打較多字的情況。若只用個一、兩分鐘,是不會這麼做的),就到FTP去下載我的嘸蝦米,然後安裝起來,快樂的打字

 

有次我和工讀生講話,頭轉向他那邊去,但手還是在打字

他看到了就說:「哇,你不用看鍵盤打字……真的還是假的啊?」

唉,姊姊可是有練過的啊!

我也常勸工讀生學嘸蝦米,但是他們都覺得……無所謂

反正用注音輸入法也是行得通,只要能打字就行了呀!(跟我當初的想法一樣)

他們這麼想,我也沒辦法,原本就是基於好心才告訴他們的而已

但我有點受不了他們常常打錯字、打同音字

變成請他們幫忙打完文件後,我還要再檢查一下(有時他們打完,似乎也沒有先巡一遍)

 

現在又回頭去翻嘸蝦米輸入法練習的那本書,心中充滿了感激

雖然還是覺得裡面寫的一些文字很好笑,但……

嘸蝦米真的是『世界上最好的中文輸入法』唷!

還在打注音的朋友,大家一起來學嘸蝦米吧!

 

《主要輸入法各年平均成績統計圖》

嘸蝦米真的都是第一名哪!

 

嘸蝦米輸入法的網站:http://www.liu.com.tw/

 

相關文章:961103蝦米!嘸蝦米真有那麼好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鬧鐘叫醒手指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